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播音界泰斗李钢逝世 培养罗京李瑞英等央视名嘴

2013年09月15日07:04    来源:法制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倔老头儿 一路走好!

李钢: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学院教授,播音发声教研室主任,全国普通话测试中心主任。先后培养了罗京、王宁、李瑞英、李修平等央视《新闻联播》主持人

昨天清晨6时,曾培养过罗京、李瑞英、海霞等多位著名主持人的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李钢,因病在解放军302医院逝世,享年68岁。

不少央视主持人都通过微博对这位播音界的泰斗表示哀悼。央视《朝闻天下》的女主播蝴蝶留言说:“倔老头儿,一路走好!”

凭吊恩师 倔老头儿 一路走好

这位培养出许多著名播音主持人的李钢老师,除了在播音界小有名气之外并没有多少人知道他。

他去世的消息,最初是由央视名嘴郎永淳发布的,他接到李钢教授家人的电话,得知了这个悲伤的消息,昨天下午,通过微博表示悼念。

微博一经发出,不少圈内主持人也纷纷对这位播音界的大师进行悼念,称李老师的课程和讲解让他们受益匪浅,至今还都保留着当初记下的笔记,并祝福这位大师一路走好。

央视《朝闻天下》的女主播蝴蝶在微博上称,“这位老师在最后的时光里已经瘦得脱相了,躺在病床上的他还在说有哪家孩子声音气息有问题他还能调……他的儿子‘都都’听了这话背过身偷偷抹眼泪,我们在场所有人眼都湿了。倔老头儿,一路走好!”

目前,李钢老师的家人正在为他筹备追悼会。

弥留之际 一生低调 走的那天电闪雷鸣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学院院长鲁景超,是李钢教授的学生。今天上午,平时一向低调、不愿接受采访的鲁院长,听到记者询问李钢老师的事情,声音立刻变得哽咽。

“他是我的老师,是位特别好的老师。”鲁院长回忆,前天夜里,屋外电闪雷鸣,他突然接到李钢老师儿子打来的电话。鲁院长和李钢老师的另一位学生,冒着瓢泼的大雨,赶紧赶到了302医院。

此时,李钢老师躺在病床上,脸色十分苍白。鲁院长弯下腰,很想在老师耳边告诉他:“您为教育奉献了一辈子,付出了这么多,我们永远会记得您。”

但这时的李钢老师已经是弥留之际,陷入了昏迷,再也听不到他们的任何话语。

李钢老师最终在家人和学生的陪伴下,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昨天清晨6时,李钢因肝衰竭、肾衰竭抢救无效死亡,享年68岁。

鲁院长介绍,播音界有不少老师都是生前轰轰烈烈,去世时也轰轰烈烈,但李钢老师却始终保持着低调,教学时,一向兢兢业业,对学生认真负责,也不求回报。

“失去这么优秀的老师,我觉得特别遗憾,我们会记住这些为播音教育事业奉献过的老师,并且会向老一辈学习,继承他们的精神。”鲁景超说。

学生追忆 耳朵灵和爱学生 同样出名

听闻李老师去世的消息后,昨天下午,一些学生到李老师家中进行悼念,“再找个这么好的老师都难!”

在学生间,一直都流传着一句话——“李钢的耳朵真太灵了”!他很会听声,只要听播音系的学生说上两句话,一下就能从中听出问题,还能立刻“对症下药”地开出“药方”。

不少播音系的学生在练习发生时,都找他去听听看,每次他都是一听一个准儿,其他老师都赞叹地竖起大拇指。

李钢老师特别爱学生也是出了名的。“我们那时候,有哪个学生没在他家吃过饭呢!”有学生回忆,李钢一直住在一个小小的屋里,但屋内经常挤满了前来吃饭的学生,李钢每次都是亲自下厨,为学生做饭,而到了吃的时候,他往往就站在一旁抽烟,高兴地看着学生们“大快朵颐”。

李钢对那些穷困的学生尤其照顾,不光经常管饭,有时学生结婚生子,这位老师也会前去帮忙,罗京的婚礼就是李钢帮忙张罗的,这位爱徒对他始终充满着感激。(记者 任佳)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