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申请 "一九四二""一代宗师"待定

2013年09月22日08:2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开始申请

  《一代宗师》海报

  《一九四二》海报

  又到一年“申奥”时。哪些华语电影可以去角逐2014年的第86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台湾方面,钟孟宏执导、王羽和张孝全主演的《失魂》脱颖而出;香港方面,《一代宗师》与《激战》仍在角逐,香港电影制片家协会决定将“截票日”由9月17日顺延到9月23日,让《一代宗师》能赶及在香港放映美国版,作最后“拉票”。内地方面,则没有任何消息传出。

  台湾

  《失魂》中标,一票险胜《天台》

  战况扫描:台湾媒体日前报道称,钟孟宏执导的《失魂》在14部台片中脱颖而出。担任选片评审之一的徐立功透露在投票表决时,《失魂》的最大劲敌不是《总铺师》,而是周杰伦自导自演的《天台》。最后《失魂》仅以一票险胜美术精湛的《天台》。

  《失魂》由曾凭《第四张画》获得金马奖最佳导演的钟孟宏执导,王羽和张孝全主演。除了令人神经紧绷的凶杀案情及颇具禅意的自我追寻过程,最突出的剧情线便是父子的亲情纠结。该片曾获得第15届台北电影节最佳剧情长片、最佳男主角等奖。

  《失魂》的推荐理由是:“导演用准确的场面调度,经营孤立与封闭环境中的精神困扰与失序行为,气氛悚惧阴鸷,对暴力与人的脆弱有电影化的表现。”

  香港

  《一代宗师》呼声高,《激战》有逆袭之势

  战况扫描:2011年香港选的是《桃姐 》,2012年则选择《夺命金》。当时媒体评论称,同样是2011年威尼斯竞赛单元的入围影片,却要分成两年代表香港征战奥斯卡,也从另一角度看出当下港产电影的整体疲态。

  据港媒昨日披露,多部“香港制作”正报名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评审委员会近期已作出投票,入围电影包括《一代宗师》与《激战》等。原本呼声最高的要数《一代宗师》,因该片由国际影展常客王家卫执导,并由早已获外国观众认识的梁朝伟、章子怡主演,如果代表香港报名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胜算可谓高一筹。

  不过,由于近期林超贤执导、张家辉、彭于晏主演的《激战》气势如虹。港媒报道称,有一些评委日前“变节”改投《激战》,让票数一度十分紧贴。所以,有钟爱《一代宗师》的评审便“出招”要求在港上映《一代宗师》104分钟的北美版。也因有此动议,原定9月17日香港电影制片家协会需“截票”,决出哪一部电影代表香港出战奥斯卡,而最终要将截票及点票时间延迟,改到9月23日才有最终定案。

  内地

  网友热议《一九四二》、《万箭穿心》、《团圆》

  战况扫描:相比而言,内地在选送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方面的消息比较封闭。2011年,星美传媒董事长覃宏发微博称自己公司出品的两部影片《赵氏孤儿》与《最爱》都没能代表内地申报奥斯卡,第二天又发微博称,祝贺《金陵十三钗》代表中国“申奥”。至此,《金陵十三钗》代表内地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消息才算正式公布出来。

  去年,直到申报日期即将截止,才传出陈凯歌《搜索》将代表内地角逐奥斯卡的消息。媒体报道称,最有希望的《一九四二》由于上映时间不符合规定无法申报。最终,电影局方面的9人专家小组以投票方式选定《搜索》代表内地参赛。

  今年内地选送情况暂无任何消息。被网友列为颇有选送可能的包括《一九四二》、《万箭穿心》,以及赶在9月19日中秋节上映的王全安电影《团圆》等片。甚至有人预测,从这两年奥斯卡风向来看,《团圆》若是选送,入围机会最大,获奖也不意外。而贾樟柯的《天注定》尚未安排公映,时间上应该赶不及。

  附选送条件:2012年10月1日至2013年9月30日,在国内商业院线公映至少一周的影片。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