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工信部:2015年宽带实现城市20兆农村4兆 

宽带如何才能“宽”网速提上去,价格降下来

唐露薇

2013年09月25日08:0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公布的《“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首次在国家层面将宽带网络定位为“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宽带”多少才算宽?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如何跨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日前在中国政府网接受访谈,对这些问题作出解读。

  宽带如何才能“宽”

  接入网要提速,城域网、骨干网要修宽

  宽带多少才算“宽”?尚冰说:“如果仅仅上网浏览新闻、收发邮件、使用搜索、听点音乐等,2兆到10兆就足够了。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特别是网络视频的高速发展,我们需要更宽的带宽。”

  “宽带中国”战略提出,到2015年城市宽带接入能力要达到20兆比特每秒,农村要达到4兆比特每秒。部分发达城市要达到50兆到100兆的宽带入户,3G网络覆盖城乡,4G网络大规模商用。按照战略提出的发展时间表,尚冰表示,2014年到2015年是普及推广阶段,重点解决网络覆盖问题,同时提高用户的普及率。2015年以后是优化升级阶段,提升整个产业链水平,逐步解决快慢、有无、多少、价格高低的问题。

  “提速的具体措施,总体来讲就是要做好‘3+1’工作。”尚冰说,“‘3’是指抓住宽带网络的3个关键环节:一是接入网要提速,这是宽带提速的重中之重,也是网络建设投资最大的部分;二是城域网要修宽,提高它的业务承载能力和业务感知能力,提升网络的智能化水平;三是骨干网要修宽,保障网络中心枢纽的疏通。‘1’是指要做好网站的综合能力提升。” 

  同时,尚冰也指出,解决宽带提速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用户对于宽带网速的体验不但跟接入速度有关,和城域网、骨干网、网站带宽、网站处理能力、用户本身的电脑和上网设备性能等多种因素有关。“所有环节畅通无阻,用户才能体验真正的高速宽带。”

  宽带怎样才好用

  加强在教育、医疗、就业、民生等领域的应用推广

  “与提升宽带网速同等重要的是提升国家宽带服务的性价比。”尚冰表示,要进一步降低涉及网络宽带产品的价格,从而降低建设成本,使广大用户间接获益。

  我国宽带的应用服务水平近年来有了很大提升。即时通讯、搜索引擎的网民使用率已超70%,网上购物、网上支付使用率也在高速增长。但目前的网络应用主要集中在娱乐方面和信息浏览方面,同人民群众和社会生产生活的结合程度还不高。

  如何提升宽带服务应用,尚冰表示:一要打好基础,为宽带应用和创新提供性能优越、性价比高、服务优良的基础设施;二要积极推进融合创新,支持移动互联网、下一代互联网、智能终端、云计算等新一代产业的发展和创新,推动网络应用从娱乐性向生产性、民生性拓展;三要提升人民群众的宽带应用技能,重点提高中小企业和农民的信息化、数字化应用技能,让企业和公众从不用到会用、从会用到想用、从想用到好用。

  宽带普及难在哪

  农村和中西部地区投入大、维护成本高、产出少

  农村和中西部地区投入大、维护成本高、产出少,使农村的宽带普及率远低于城市。“打个比方,在北京和天津之间修一条高速公路的投资回报和在中西部边远地区的农村修一条高速路,这个投入产出是不一样的。”尚冰说,政府在政策方面应多给予支持,包括投资体制、财政税务政策、金融政策和补偿机制等。

  2004年开始的通信村村通工程,已经让越来越多的农村通电话、通宽带,三家基础电信企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农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投资超过800亿元。

  据测算,“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到2020年需要投入2万亿元左右,包括固定宽带网络和移动宽带网络两个方面基础设施的投资。“要想解决这么大的投资,总体看还是要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原则。”尚冰说,一方面政府不能够越位,要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作用,通过开放市场、鼓励竞争,引导和促进企业投资建设;另一方面政府也不能缺位,要通过政策引导,统筹配置在农村和西部地区的宽带建设投资,多措并举支持农村宽带的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25日 02 版)

延伸阅读: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