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3年·第5期

构建新闻管理体系的思考与实践【2】

黄平

2013年09月27日13:43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报业集团加强新闻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新时期,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以及传统媒体内部的竞争日趋激烈,报业处于关键的调整期和发展期。进一步加强新闻管理,是报业集团在改革和发展中应对竞争的法则。

1.加强新闻管理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需要

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新闻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胡锦涛同志曾指出:“舆论导向正确,利党利国利民;舆论导向错误,误党误国误民。”新闻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决定了新闻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管媒体的原则,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增强舆论引导能力。要做到这些,就必须加强新闻管理。

2.加强新闻管理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

新闻管理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不可忽视。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已成为大众媒体形态,极大地影响着社会舆论,世界各国不断加强对互联网信息传播的管理。在2012年国际电信世界大会上,俄罗斯、中国、阿拉伯各国等共89个国家赞成通过一项赋予政府监管本国互联网访问路径的新权力条约。条约称,“各国政府都应该在国际互联网管理中发挥同等作用、承担同等责任”。美国是世界上拥有互联网法律规定最多的国家,对互联网规范管理的范畴已涵盖基础资源管理、国家安全、电子商务、网络犯罪、未成年人上网保护、个人隐私、知识产权保护、垃圾邮件等各个方面。英国《调查权法案》、澳大利亚《联邦政府互联网审查法》等也授权本国调查机关必要时可对互联网信息进行公开或秘密的监控。这些都是西方国家管理和引导社会舆论的实例。

3.加强新闻管理是报业集团的立身之本

我国的报业集团既是大众传媒,又是党和人民的喉舌,代表着主流意见。这就决定了媒体必须体现党和人民的意志,必须维护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共同发布的《违纪违规报刊警告制度实施细则》明确规定:对于在新闻报道、新闻评论中严重违反规定的,将直接给予停业整顿直至撤销刊号的行政处罚。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