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3年·第5期

构建新闻管理体系的思考与实践【4】

黄平

2013年09月27日13:43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2.三个加强

加强体制机制建设。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设立了新闻管理委员会,由集团和各媒体主要负责人组成,定期研究有关工作。集团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为抓手,加强新闻从业人员的思想教育,培养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新闻队伍,确保新闻报道的舆论引导作用。

二是强化新闻管理机制。集团建立了新闻管理信息三向传递(对上传递、对下传递、横向传递)、两级反馈(终端反馈到各报、各报反馈到集团)机制;成立了阅评组,及时对带倾向性的问题提出警示,把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采取问卷调查、公开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专题调研、数据调查等形式,广泛征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及时掌握市场情况,调整报道结构;坚持采编人员培训机制,形成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建立总编辑负责制、按级负责制、任务分工负责制等,把新闻安全落实到每一级领导、每一个采编岗位。

集团建立健全了《加大区县报道的八条措施》、《出版流程制度》、《日常值班制度》、《编辑大纲》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新闻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提高各部门的执行力。除集团层面,各报网也制定了相应的制度措施,全集团已初步形成了有效的新闻管理体系。

针对新媒体的不断兴起,集团加强了对网络、微博的管理,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互联网信息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加强微博客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了互联网信息管理的领导机构和职能分工,对员工开设微博作出明确规定,有效引导了网络舆论。

加强媒体定位管理。目前,全国绝大多数报业集团具有较强的地域特征,同城平面媒体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同质化现象十分突出。因此,加强对所属报纸的“定位”管理,既是党报集团适应媒体变局的战略性任务,又是推动平面媒体良性发展,增强竞争力的一项紧迫工作。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在克服同质化竞争、实施差异化发展、推进媒体转型、打造定位多异的特色报纸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大力推进党报新闻改革。《重庆日报》作为市委机关报,在保证完成各项新闻宣传工作的同时,以改革会议报道和领导活动报道为突破口,不断转变话语体系和报道手法,重点打造常规新闻版面、深度报道版面、观点新闻版面和周刊专刊,报纸的可读性、权威性,公信力、引导力进一步显现,已进入全国省级党报十强行列。

二是大力推进都市报的定位调整。集团要求各报明确自己的定位,办出自己的特色。《重庆晚报》按照“文化内涵和文化品味多一些”的要求,突出市民报定位,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更贴近的服务。报纸开设了“巷子记者”、“社区新闻”、“新闻故事”等一批深受读者喜爱的栏目。

《重庆晨报》紧紧围绕“打造重庆最大都市报”的目标,在权威、重大、深度、及时上下功夫,通过多次改版,进一步巩固区域内发行量第一、影响力最大的地位。

《重庆商报》按照“财经信息多一些”的要求,突出经济报道优势,突出“在商言商”的特点,提供更多、更丰富、更具针对性的财经报道和商业资讯,成为专业人群最依赖的报纸。

三是大力提升生活类周刊的影响力。各周报、杂志也进一步围绕各自定位,加大了特色报道力度,报刊质量进一步提高。《新女报》经过十年发展,已进入稳定发展期,正努力拓展全国市场。《重庆法制报》、《健康人报》、《渝州服务导报》、《今日重庆》等大力推进新闻体制改革,办报办刊水平不断提升,影响力不断增强。

加强新闻队伍思想建设。作为特殊行业的从业人员,新闻工作者担负着重要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其素质高低直接决定着新闻媒体的成败兴衰。加强新闻队伍思想建设,是报业集团发展的必要条件和永恒主题。长期以来,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把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学习教育活动作为加强新闻队伍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近年来,又结合“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开展了“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采编作风”、“我们要做什么样的新闻人”大讨论,组织采编人员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报告等,引导员工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增强业务素质。

2011年以来,集团开展了大规模的“走转改”活动,分批派出包括各报总编辑在内的3000多人次赴基层一线采访,写出了一批广大读者喜闻乐见的新闻精品。通过采访活动,锤炼了新闻队伍,磨砺了员工意志,改变了作风文风,使集团新闻工作者更加深刻地领会党的新闻宗旨,进一步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

(作者: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副总裁)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