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北方传媒研究》>>2013年·第4期

《老梁观世界》节目形态分析【3】

吴瑕

2013年10月09日15:44    来源:北方传媒研究    手机看新闻

三、 表现元素

电视技术的运用丰富了电视节目的表现样式,每种技术元素都是节目的表现符号。随着现代电视技术的不断发展,日趋多元化的表现符号也使得节目呈现出更具艺术性的表现力。作为节目形态元素中最为丰富、最具动感的组成部分,表现元素也是电视节目形态创新发展中可以重点运用的节目元素。电视表现元素中最普遍和独特的就是视听元素。声音、画面、色彩、灯光、特技等任何一个细微的元素都可以加强节目形式感。形式元素的个性化可以让节目形态这件外衣锦上添花,提高节目形态整体的形式感,形成独特的视听审美享受。

在视觉上,《老梁观世界》囊括图像、动画、图画、灯光、特效和字幕等各种视觉元素。节目经常会加入与讲述题材相关的新闻画面、漫画、小品、影视资料,使节目更加生动有趣,富有娱乐性。在听觉上,节目综合运用解说词、同期声、音响、背景音乐等。一方面,丰富的视听元素可以使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内容更直观地传递,让观众更易于理解,加深感性认识;另一方面,也可以最大程度地带给观众感官享受,使其感性地卷入。

为了丰富表现力,《老梁观世界》在视听元素选用上也体现出创新意识。尤其对于某些科技类的题材,节目力图为观众呈现出现场感和冲击力,营造氛围。节目会在演播室里采用虚拟图像和布景技术,借助声画特效将现实与虚拟融为一体,呈现出立体化效果,极大地增强了节目的可视性。例如,在《谈判专家的世界》中,演播室变身案发现场,分设人质、劫匪、谈判专家的虚拟人像,生动逼真,力求还原谈判专家工作的真实场景。主持人置身其中,针对谈判现场不同角色的表现对谈判技巧和基本原则进行生动地解析。《你不知道的深海》,为了更直观展现海底世界的真实生态,演播室现场虚拟深海海底,上演了大王乌贼与抹香鲸的一场殊死鏖战,场面逼真,特效的使用极富震撼力,使观众宛如身临其境,被深深地感染。《世界末日与玛雅文明》在解读玛雅金字塔的建造方式时,伴随着肢体动作,主持人对金字塔底座、形状、高度、台阶分布等进行细节描述,节目景观造型独具匠心地沿着主持人动作走向现场“建造”出一个虚拟的金字塔,肢体动作与现场特技实现完美地配合。

随着电视同类节目日趋同质化,节目的包装、推介也是节目个性化的必要手段。很多节目已经将节目包装推介作为节目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取得了很好的差异化效果,甚至成为节目形态的个性标识。《老梁观世界》运用了很多形式元素来强化节目形态的特点。节目片头,在一阵极富动感、急促铿锵的音乐中,无数个新闻图片拼合成主持人的造型,老梁双手抱拳,给人一种知书达理、温文尔雅的印象。随后图像逐渐幻化成地球的形状,背景是浩瀚的宇宙世界,节目的名称随即出现。节目开始,在色调比较暗淡的演播室现场,泛着白色光芒的四柱背景光束将演播室照亮,老梁身穿一身唐装,正坐舞台中央,身旁是一张玻璃桌,桌角安放着一只紫砂杯,伴随着主持人的开场语,镜头不断推进。每处细微的形式元素都外化了节目形态,也凸显了主持人独特的风格。

在电视节目竞争白热化的今天,电视新闻评论节目形态必须有创新才能在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也只有经过不断地创新和探索才能使节目与时俱进,从而在急剧变化的多元媒介生态环境中赢得观众,形成品牌效应。以独特的形式讲述新闻故事,以个性的语言评说社会话题,以人文的情怀聚焦百姓关切,《老梁观世界》在拥有较高收视率的同时,更是拥有很好的口碑和忠诚度。这正是节目的成功给新闻评论类节目带来的一些启示。

(作者单位:长春理工大学文学院)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