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北方传媒研究》>>2013年·第4期

《老梁观世界》节目形态分析

吴瑕

2013年10月09日15:44    来源:北方传媒研究    手机看新闻

一身唐装,巧舌三寸,谈天说地,评古论今。《老梁观世界》是全国首档新闻评论脱口秀栏目,于2012年1月2日正式登陆辽宁卫视,播出时间是周一至周五18:00,每集时长24分钟。主持人老梁(梁宏达)以犀利的目光解读最热辣的新闻话题。作为创新性新闻评论类节目,《老梁观世界》以脱口秀的方式,用兼具深度、广度、锐度的时事评论,传递有价值的媒体声音。《老梁观世界》创新节目形态,荣获了国家广电总局2012年广播电视创新创优栏目奖。

提升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努力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是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我国到2020年文化建设的目标。倡导文化创新,是文化繁荣发展的最根本途径。但是近年来,我国电视新闻节目缺乏创新,节目形态趋同化问题日益突出,成为阻碍电视新闻评论节目继续发展的瓶颈,“似曾相识”的节目让观众审美疲劳。正是在这样大的背景下,面临着多元媒介生态环境,努力探索新的节目样式不仅对推动文化产业、繁荣传媒行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更是使电视新闻节目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突破口。

在节目形态上,《老梁观世界》将脱口秀与新闻评论节目进行嫁接,一改往日新闻评论节目“千篇一律”的面孔。传统新闻节目是主持人坐在演播室用程式化的语言叙述新闻事实、发表评论,节目样式呆板,缺乏可视性和吸引力,极易导致受众的流失。作为大众传播,电视新闻如何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解读社会万象、生活百态,恰恰是当下新闻节目创新的关键所在。

《老梁观世界》大量选用百姓关切的社会热点话题,每期节目以新近发生的新闻事件或社会热点作为由头,聚焦事件中最具新闻价值、最有看点的内容,深入剖析其背后的原因,并延伸有评说价值的相关内容。每天都有一个震撼人心的新闻背景,每天都有一种独立冷静的观察角度。让观众透过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直击社会热点的本质。节目以浓郁的人文气息见长,兼具知识性和趣味性,重视科学和文化知识的普及,信息量大,可谓一个社会大百科式的节目。主持人评论有思想性,节目不是就事论事,而是缘事说理,以理服人,在加深观众认同感的同时启发思想,潜移默化中引导舆论,传递主流价值。

主持人极具个性魅力的语言表达

优秀的主持人本身就是节目品牌不可或缺的要素,他们独特的解读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观众的收视习惯。脱口秀作为一种难度较高的主持形式,注重语言即时效果,改变了传统新闻评论的语态。它强调的是个性化的表达,对主持人学识素养、即席评说的能力要求较高。新闻信息已由“传播”时代进入“解读”时代,在媒体比拼观点的情势下,评说的角度、思考的深度、解释的力度都是新闻评论节目成功的关键。

老梁以观点独到、语言犀利著称。在节目中他善于引经据典,而且是信手拈来,通达自然。他自幼接受国学教育,学习京韵大鼓、评书、相声等多种曲艺形式,这无疑为他积累了深厚的文化底蕴,练就了即兴表达的语言功力。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在机关、报社、杂志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积累了丰富的媒体工作经验,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担任《体育评书》、《老梁说天下》主持人时,节目广受关注,也给梁宏达带来了正直敢言、犀利有才的美誉。后来“名嘴”老梁退出广播界,顺利转型电视。

他以清晰的思路、高超的分析判断能力和极富个性魅力的语言,对社会事件抽丝剥茧,去伪存真,挖掘新闻事件背后的真相,保障观众“知”的权利,使观众获得理性判断与思考的同时感受节目的独特风韵,其独到的见解、精辟的言论也大大提高了节目的含金量。在语言上,《老梁观世界》尽显老梁的口才和语言张力。听老梁“侃”新闻像话家常,娓娓道来,往往能将隔空万里的事件“穿越”到观众面前。他的语言生动率性,幽默风趣,略带评书的味道,有种“江湖范”。口语化、生活化和极具东北方言特色的个性化表达,辅以变化的表情、抑扬顿挫的语调、自然的肢体动作,使讲述本身妙趣横生,既塑造了独特的语言意境,又强调了平民化的视角,增加了节目的亲和力。例如在《谈判专家的世界》中,老梁声情并茂地解密谈判现场“三项基本原则”,讲述中配合拿枪、举手、叉腰等动作演示,并以观众耳熟能详的人物原型对谈判专家的类型进行生动形象地个性化解读,将其划分为诸葛孔明型、常山赵子龙型、知心姐姐型,同时以影视剧人物做范例,令观众在最短时间内对这一特殊职业有整体的了解和感性的认知。这期节目老梁可谓将其个性化的语言风格发挥的淋漓尽致。观众收看《老梁观世界》,拓宽了视界,收获了知识,领悟了道理,启发了思考。老梁也可谓真正的媒介领袖。

民生化和娱乐化的价值取向

《老梁观世界》的节目形态具有民生化和娱乐化的价值取向。节目以平民化视角,拉近与受众的距离,贴近百姓,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观众看着不沉重,与许多时事评论员绷着脸评新闻截然不同,老梁的新闻评述具有亲和力和感染力,观众听不烦,不空谈大道理,节目没有教化的痕迹,也不刻意追求或者表现高端路线和姿态,仿佛就是在与观众“聊天”,主持人以智慧和独到的眼光解读,重在启发思维,拓展视野,潜移默化中达到了很好传播效果。

电视节目形态娱乐化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电视文化现象,在以严肃性见长的新闻类节目中一定限度地注入娱乐元素,以娱乐的方式策划和制作新闻节目,可以在满足受众的信息需求的同时实现观众的情感诉求和视听愉悦。但是,新闻节目的娱乐化是有节制的,是为表现新闻服务的,当前有个别新闻节目走入了泛娱乐化的误区,为获得“眼球效应”将新闻事实中的娱乐元素过度放大,使得新闻评论节目本身该有的思想性和深度淹没在娱乐的狂欢中,失去了节目本身的价值。《老梁观世界》节目形态的适度娱乐化主要体现:在内容选择上,竭力从新闻中挖掘有趣味性的真实信息;在表现形式上,强调新闻故事的情节性和戏剧性;在播报方式上,以聊新闻、侃新闻的方式呈现,增强新闻评论的亲和性。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