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北方传媒研究》>>2013年·第4期

《天下足球》栏目形态分析研究【2】

张伟

2013年10月09日15:45    来源:北方传媒研究    手机看新闻

三、丰富、多元的视角艺术

为了做到一个优秀的讲述者,《天下足球》节目在叙事角度上通过丰富、多元的视角向电视观众展现不同视角下所发生的足球故事,避免了单一视角造成故事讲述的局限性。不同的叙事视角不但展现的是故事中不同叙事者的感受,还为丰富叙事主题和内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形成了丰富、多元的叙事艺术。主要包含以下几种:

一是故事内视角。故事内视角是指以故事中的某个人为视角进行故事的叙述。国际足坛风云变幻,赛场内外的故事都极具戏剧性,因此《天下足球》在对赛场内外体育事件的叙述时会通过故事内视角进行叙事,让观众更能产生身临其境的感受。电视的本质属性之一便是叙事,故事内视角可以将电视屏幕制作成观众目光所看到的世界,更加直观地看到赛场内外发生的故事,让观众如看3D电影一般过瘾。

二是故事外视角。故事内视角的叙事毕竟只是以故事中的某一个人的视角进行叙事,在叙事上难免有主观性和片面性,很多内容无法完整地表达出来。故事外视角则可以弥补这样的缺陷。同样不添加评论,而以客观叙述为主。故事外视角虽然减少了让观众身临其境的感受,但由于超脱于人物和时间之外,因此能让观众以更加客观的角度对事件进行解读。相对于故事内视角,故事外视角在对比赛的讲述时更加常用。

三是全知视角。全知视角同样是《天下足球》讲述国际足球事件时常用的叙述视角,用以讲述一件连续性发生的事件而不是某一时的故事。例如,《天下足球》在讲述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橙衣军团荷兰队再一次在最高舞台错过大力神杯,继续无冕之王的梦魇时,系统回顾了荷兰队历次世界杯与大力神杯失之交臂的遗憾历程。由于故事的时间跨度较大,因此作者的视角便仿佛是一个无所不知的全知,将故事前后的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人物的故事讲述得细致、生动,让观众读完之后能够明白时间的来龙去脉。这便是全知视角对于足球事件的讲述。

四是复合视角。故事内视角虽然能够给观众以身临其境的感觉,但毕竟视角过于单一,有很多盲区是无法向观众叙述的。故事外视角又显得过于冷漠,缺乏让观众沉入其中的真实感。全知视角则又显得高高在上,无所不知,容易引起观众的反感。因此,将上述三种视角融合在一起的复合视角便常被用于《天下足球》节目对于国际足坛的叙事之中。由于集合了多种视角模式,因此复合视角在进行事件的表达时能够从最恰当的角度切入到观众最关心的问题,从而牢牢抓住观众的观看心理。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