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传媒热点

进京举办新闻发布会热该降温了!

庄电一

2013年10月28日14:48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段时间以来,全国不少地区都热衷于到北京开新闻发布会,但凡招商引资、引进人才、文娱活动、体育赛事、举办重大活动,都要到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借以壮大声势、扩大影响,以期达到举办者想要的宣传效果。

应该看到,进京举办新闻发布会,确实有许多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北京是首都,信息最灵通,在京的中央媒体、行业媒体和外国记者都很多。如果这些媒体都对某一项活动、某一项工作做出报道的话,那将产生多么大的宣传效果!因此,进京举办新闻发布会,有时是有必要的,我们对主办者的这种愿望也应该给予理解。

正因为进京举办新闻发布会有许多优势,许多地区、许多单位对此都十分热衷,但是这些新闻发布会是否都有必要到北京去开?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东西是否真有新闻价值?

记者注意到,有些新闻发布会是在北京“很有声势”地召开了,但事后却很少有媒体报道。除了本地媒体“大张旗鼓”地宣传之外,外地媒体却很少涉及,有的即使只言片语,也是在“报屁股”上,看起来很勉强。有的媒体虽然派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但并没有在自家媒体上“发布”新闻,只是“捧个人场”。因为现场不便于展开深入采访,记者也看不出有什么值得写的。这样一来,有些新闻发布会连“花钱赚吆喝”的目的都没有达到。而这么一大批人乘飞机往返、在京逗留多日、吃住在高档宾馆,钱是花了不少,却没有听到什么回响。

为什么这些进京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与举办者的愿望相去甚远?根本原因还是有些新闻发布会并没有发布多少有价值的新闻。这让许多记者感到为难,有些记者即使想写点什么,也苦于找不到新闻点。许多新闻发布会只是告诉人们他们将在什么时候开会、举办活动,而这种“预发”的消息,往往很少见诸报端。有些活动和会议本身都没有多大新闻价值,更何况“预告”?还有些会议、活动,已经不是首次举办了,有的甚至已经举办过几届,但主办者还是年复一年地去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这种重复里面有没有花冤枉钱?

现在我国的新闻事业已经相当发达,几乎所有中央重要媒体,都在各省市自治区设立了派出机构;在全国各地,都有各类媒体的记者在随时随地捕捉新闻。有些新闻发布会就是在当地开,也可以邀请到中央、地方各级媒体的记者,也可以达到预期的宣传效果,并不一定比进京开的效果差多少。新闻发布会的宣传效果,往往不是由举办地点决定的,关键还在发布会的内容。因此,进京开新闻发布会热真的该降温了!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