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3年第9期

专业性与贴近性的联姻——

试论高校参与社区报的可行性

郝雨 苏立业

2013年11月14日13:30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摘要】在对社区报本义的探寻中,我们认同陈凯教授对美国社区报的考察评价,即“小的才是美好的”。立足于某一特定规模的社区,以各种信息内容来服务社区,凝聚居民感情,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反映居民心声,这才是社区报的原初意义。从境外社区报的发展经验和中国实际情况综合考虑来看,社区、媒体以及高校的联合,也许是未来中国社区报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让学生参与社区报的采编,有利于实现社区、媒体、高校三方共赢。

【关键词】社区报;中国化;高校参与

根据范东升教授在《拯救报纸》中的统计,仅仅在2008年12月到2010年3月间,美国就有整整200家报纸宣布停刊。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报纸的生存问题成为现在炙手可热的学术议题。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报业寒冬中停刊的报纸大多是大众化报纸,而有一种报纸却几乎没有受到多大的影响,这就是社区报。社区报并不是欧美报业为应对报业危机而开发出来的新报种,回顾历史,我们会发现社区报已经走过了300多年的历史。在这段漫长的时间里,报业经历了政府宣传品、革命报刊、政党报刊、商业报刊、大众报刊等多个形态,经营模式则自领取政府津贴、领取政党津贴、依靠广告销售等手段间几经转换,波澜壮阔的报业历史中,无数报纸兴起、辉煌又衰落,而社区报一直任凭风吹雨打,岿然不动。即便是如今面对新媒体的汹汹来势,社区报也未显出疲态。从20世纪60年代、90年代直至2001年,美国社区报数量一直在成倍增加,盈利率也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1]面对报业困境,社区报如此顽强的生命力无疑为我们探索报业发展提供了一条新思路。

一、社区报本义的追溯与回归

社区报作为一种已经绵延了300多年的报纸类型,在历史的轴线上,经历过多次形态和内容的调整与改进。中国要引鉴和发展社区报并使其与中国社会相适应,就不能仅仅满足于模仿某一份社区报的外在形式。只有深刻洞悉社区报的本义,理清社区报经营模式背后的逻辑链条,我们才能实现社区报的真正价值。因此,剥除包裹在不同社区报身上的种种外部特征,从中抽离概括出社区报的核心本质,是我们认识社区报所面临的首要问题。而正如我们在探究传播的起源时将其置于人类社会的原初状态下考察一样,我们认为,通过对社区报的发展历程进行回顾,将有利于更清晰地确定社区报的概念。社区报最早诞生于美国,也兴旺于美国,因此社区报在美国的产生和发展过程对我们探索社区报的本义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美国的社区报是诞生于乡镇自治的基础之上的。1620年第一批英国移民定居北美东海岸,由于这些移民大多是中产阶级的清教徒,拥有着良好的教育背景和一定的经济能力,因此建立于平等基础上的乡镇自治成为殖民地最初的社会组织形式。随着对北美新大陆的殖民活动的不断深入展开,乡镇自治逐渐普及到整个殖民地。乡镇自治的实现需要居民之间彼此了解、互相信任,同时一些涉及公共利益的信息需要即时共享,因此产生了对沟通交流工具的需要。同时,在殖民地开辟初期,当时殖民者的经济活动主要是农业生产,这种生产方式决定了大部分殖民地居民不可能聚居于一地,而是散落居住在市镇的周围,生产与生活的开展产生了对周边环境和其他居民信息了解的需要。在这两种力量的推动下,开始出现了在各个村镇流传的发行量很小的文字印刷品,这也就是社区报的雏形。这种文字印刷品最初在乡村地区不定期发行。由于其诞生于农村乡镇,其内容以贴近居民、关注当地乡镇事务为主,因此最早被称为“乡村报纸”或“家乡报纸”(Country Newspaper)。独立战争后,工业革命方兴未艾,美国抓住契机开始进入初步工业化时期。在这个时期,原来的大量乡镇开始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逐渐发展转型为近代城镇。尽管生产力和经济结构有了革命性的飞跃,但美国的自治传统没有改变,居民仍然需要社区报作为互通消息、联络感情的平台。由于环境发生了改变,这时候过去的“乡村报纸”“家乡报纸”开始将名称变为“小镇报纸”(Small Town Newspaper) 或“草根报纸”(Grassroots Newspaper),发行也逐渐固定为每周一期或每周两到三期。美国在工业时代的突飞猛进,催生了众多的庞大都市,现代化大众报业的出现成为可能。但是,当美国大报在19、20世纪上演着一幕幕精彩的报业演进史时,社区报并没有消失,它“一直在城市大报和主流学术界的视野之外安静地发展、壮大”。直到1960年,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肯?拜尔利教授出版了《社区新闻》一书之后,“社区报”这个名字才第一次走进人们的视野。作为报业的常青树,难怪美国社区报专家赵克(Jock Lauterer)对其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在美国,报纸的历史就是社区报的历史。”[1]

从社区报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可以看到,社区报与美国的乡镇自治制度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为了乡镇自治的实现,社区报始终以服务社区为宗旨。通过社区报的服务达到两个满足:一是对居民了解周边人事环境变化的信息满足,二是沟通邻居、凝聚情感、塑造社区共同体的情感满足。而这两个满足则依赖于“当地性”和“人情味”两个核心理念的贯彻——要社区报及时深入地了解社区的各种变化并提供丰富详尽的报道就必须立足于当地,要建立社区不同居民间的深厚情感纽带就必须具有人情味。在本质上,无论内容如何改进,无论出版频率怎样调整,无论是叫“乡村报”还是“城镇报”,只有满足了这两个理念的要求,一份报纸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社区报。“当地性”将报道的重心侧重在本社区日常生活,“人情味”建立在对社区报受众深刻的了解与认识之上。这就决定了社区报必须在一个较小的范围内发展。这个“小”是指服务范围的小,也就是说要服务于一个适当规模的社区受众。对于社区报而言,如果盲目追求受众规模的扩大,掺杂太多社区外的报道内容,无异于都市报,也就失去了其存在的独特空间。但同时,社区报的“小”并不是说因为只是服务一个小社区,其采编就可以很随意。在具体的新闻业务上,社区报不仅不能“小”,反而要以新闻专业主义为指导,为社区居民提供最好的信息服务。

在对社区报本义的探寻中,我们认同陈凯教授对美国社区报的考察评价,即“小的才是美好的”。我们认为,立足于某一特定规模的社区,以各种信息内容来服务社区,凝聚居民感情,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反映居民心声,这才是社区报的原初意义。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