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3年第9期

范长江与《“抗战中的中国”丛刊》【3】

胡正强

2013年11月14日15:30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歌颂我军民浴血抗敌的英勇事迹,揭露敌人的残暴凶蛮,批判和唾弃汉奸卖国求荣的无耻与滔天罪行,总结胜利的经验,反省失败的教训,是《“抗战中的中国”丛刊》的最主要内容和宗旨。丛刊每本的内容和重点虽异,但其主旨则一。丛刊中多数是不同作者新闻通讯作品的合集,只有《在火线上》与《抗战中的西北》分别由谢冰莹和徐盈独著。

在《“抗战中的中国”丛刊》中,《沦亡的平津》1938年1月出版,成书最早,收录《血泪平津》《前线忆北平》《未名湖畔忆离散》《流亡记》《杂话北方》《乱动的北平》《笼城落日记》《古城剪影》《挥泪话天津》《沦陷后的平津》《暴日铁蹄下的北平》《故都归客话“皇军”》《从北平来》等13篇通讯,从各种不同的角度报道了北平的沦陷经过。《淞沪火线上》收录了《铁与血的斗争》《英勇的铁鸟》《军中三日记》《钢勇士》《火线上的双十节》《大战东林寺》《战场一角的鏖战》《前线两昼夜》《走向东战场》《在北新泾火线上》等10篇战地报告,其中胡兰畦的《大战东林寺》叙述生动、具体,可读性很强,当时在报纸上发表后产生过较大影响,受到过范长江的热情称赞。《瞻回东战场》则收录了《忆夜战场》《乍浦到浦东》《南翔归来》《难民的行列》《沪太路上》《从上海到苏州(一)》《从上海到苏州(二)》《在苏州》《战云弥漫的天堂》《敌机轰炸中的苏州》《无锡三周间》《救亡演剧在常州》《九十六架敌机袭京记》《在桥》《嘉兴六日记》《“天堂”一角》等16篇通讯报道,其中部分是集体署名的作品,很有典型性。《东线的撤退》收录了《闸北孤军退出记》《火线上的妇女割杀队》《模范军人——尹团长》《告别上海》《绕行江北》《感慨过金陵》《江行杂感》《上海书简》等8篇通讯作品。

《卢沟桥到漳河》收录了《中原杂感》《卢沟桥畔》《保定前方》《保定以北》《平汉前线》《保定以南》《平汉线北段的变化》《保定抗战经过》《漳河安阳的形势》《漳河线的防御战》等10篇文章,报道了抗战初期河北和河南境内战场的情况。《卢沟桥到漳河》的书名可能前后有变化,因为该书版权页上的书名标为《从卢沟桥到漳河》。谢冰莹的《在火线上》,除了《写在前面》属交代写作缘起的“前言”类一文外,共收录了《中秋》《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往那里逃》《血的故事》《血战金家宅》《战地情书》《“绝对不作俘虏”》《伟大的战士》《地狱中的天堂》《一个悲惨的印象》《苏州城的火焰》等11篇通讯。谢冰莹据称是中国第一个女兵作家,1921年开始发表作品,抗战爆发后组织湖南妇女战地服务团,赴前线参加战地工作,写下《抗战日记》等著名作品。《抗战中的西北》为徐盈的个人作品集,除有《西北大势》“代序”一篇外,另收录《西兰风霜》《最近的兰州》《死亡线上的喘息》《踏上甘新公路》《宁青消息》《回教徒在甘肃》等6篇旅行通讯,有《中国的西北角》的风采。《鲁闽风云》收录《今日的山东》《鲁东风云》《三个月来的济南》《金门惨象》《陷落时的金门》《金门沦陷的前因后果》等6篇通讯。

《“抗战中的中国”丛刊》不仅刊有范长江、孟秋江、方大曾、邱溪映、胡兰畦、谢冰莹、老舍、陆诒、徐盈等人的作品,还有来自社会各阶层人士对亲身经历的记录,例如《瞻回东战场》一书就收录了救亡演剧队著名演员王莹的《从上海到苏州》《在苏州》两篇通讯,该书中还收录了署名“救亡演剧队第四队”的《无锡三周间》一文。这些文章虽然多为片断,但集合起来就全面记录了抗战初期中国各个战区的战况,其中充满了血与火、英勇与悲壮,大多文笔细腻,现场感强,犹如一部中国抗战初期的史诗,具有强烈的感染和震撼力量,因此,丛刊出版以后,社会反响热烈,应读者要求加以再版,如《瞻回东战场》于1938年5月再版,《卢沟桥到漳河》也于1938年9月再版等。

编辑《“抗战中的中国”丛刊》是范长江1937年底至1938年初一项重要的工作,其编辑宗旨与性质与同时期的《西线风云》类似,而工作量则有过之。当然,《西线风云》的集纳成书基本上是范长江一人之力,而《“抗战中的中国”丛刊》策划、组稿则多有赖生活书店张仲实等出版工作者的协助,但范长江无疑在该丛刊的出版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而且该丛刊共收录了范长江的9篇文章,除徐盈、谢冰莹外,是文章数量最多的一位作者。该丛刊的及时出版,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激励了无数读者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解放的神圣战争中去,从而起到了启蒙民众、服务抗战的巨大作用。(作者为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新闻学博士)

参考文献:

[1]抗战中的中国丛刊(广告)[N].大公报,1938-05-01(1).

[2]抗战中的中国丛刊(广告)[M]//.徐州突围.汉口:生活书店,1938.

[3]谢冰莹.写在前面[C]//.在火线上.汉口:生活书店,1938.

[4]范长江.战时新闻工作的真义[C]//.范长江新闻文集(下).北京:新华出版社,2001:803.

[5]范长江.序[C]//.西线风云(增订).汉口:生活书店,1938.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