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香港资深报人罗孚逝世 曾系金庸武侠小说推手

2014年05月04日09:37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资深报人罗孚逝世 曾系金庸武侠小说推手

  香港资深报人罗孚逝世(1 /1张)

  原标题:香港资深报人罗孚逝世 曾系金庸武侠小说推手

  5月1日,《苹果日报》社长董桥退休,仅隔一天,1980年代最早在中国内地推介董桥的香港资深报人、作家罗孚病逝,享年93岁。罗孚自去年4月以来再次中风,过去一年来多次出入多间医院,最终安详在家中去世。

  罗孚,1921年生于广西桂林。1941年在桂林加入《大公报》,先后在桂林、重庆、香港三地《大公报》工作,曾任香港《大公报》副主编及《新晚报》主编。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罗孚以笔名柳苏在《读书》杂志上写了篇流传甚广的文章《你一定要读董桥》,董桥散文随之开始在中国内地走红。当被问及为何要推董桥时,罗孚这样回答:“主要是因为当时人家认为香港是文化沙漠,我的意思就是你们看董桥嘛,还能说是文化沙漠吗?!意思是你要看全面的东西才能了解香港的文化情况、文学情况。”

  对于推广香港文学,罗孚一直不遗余力。不仅是董桥,罗孚也是金庸和梁羽生武侠小说大行其道的推手。1950年代,在罗孚主持《新晚报》期间,他鼓励当时的同事查良镛(金庸)与陈文统(梁羽生)撰写武侠小说在《新晚报》上连载,并捧红了这两位武侠小说大家,所以罗孚先生也经常被人们称为“新派武侠小说的催生婆”。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子善从1987年开始认识罗孚。在陈子善的《罗孚先生和他的<北京十年>》一文中,他说:“ 自1950年代初开始,罗先生一直活跃于香港报界和文坛,他是半个多世纪香港文学和文化发展的见证人和忠实的记录者。这位‘能文之士’蛰居北京十年,仍然笔耕不辍,成果累累,这些成果从两个方向展开:一是写他熟悉的香港,《香港,香港……》、《香港作家剪影》等一系列脍炙人口的著作就是明证;二是写北京,贡献了同样脍炙人口的《燕山诗话》和这部《北京十年》。”

  罗孚是香港的老报人,曾著有《南斗文星高》,书中罗孚先生写的作家,有些是香港文坛的拓荒者、早年的健笔,如已经过世的曹聚仁、三苏、叶灵凤、侣伦,也有仍为当今人们熟知的知名作家,如金庸、梁羽生、董桥,此外还有女作家小思、西西、亦舒、林燕妮、钟晓阳等。作者以饱满而风格化的笔触,着重写这些作家的神采风貌,并将他们的人格和作品融合在一起,而在适当的地方,又不忘加插他们的趣闻逸事,令人读来如见其人。

  据说,罗孚晚年不太喜欢说自己的故事,尤其是涉及别人的事。他的理由是:身为报人的操守——不少当事人已经过身,事后说他们的故事有点不厚道。而现在,罗孚也会和他们一样,成为香港文学史上不断被诉说的“故事”。

  罗孚(1921年—2014年)

  原名罗承勋,广西桂林出生,曾任香港《大公报》副主编及《新晚报》主编,著有《南斗文星高》。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