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导演谈《舌尖2》第六集 这一集真心都是实拍

李夏至

2014年05月23日10:4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分集导演谈《舌尖2》第六集:这一集我们都是实拍

  从内蒙古草原到珠江入海口,从零下30摄氏度极寒冰河到干燥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今晚,《舌尖2》第六集《秘境》继续开启“吃货”模式,脚步走遍各种极端环境,搜罗不为众人所知的美食。

  发现隐秘食物,展示不常见的美食形态,是《秘境》的核心内容。本集所讲述的九种食物,大多只在特定的气候、潮汐等条件下才会出现,拍摄进度也常常因此遭遇各种难题。捕捞肉质鲜美的华子鱼时,正逢初冬零下30摄氏度以下的极寒天气,拍摄时连摄像机镜头都会被冻住,无法调整焦距。广西北海的沙蟹行动极其灵敏,白天难以清晰捕捉画面,摄像师只能在夜晚涨潮前提前蹲守,趴窝两小时不敢移动,才能正好拍到沙蟹出洞。

  据分集导演之一费佑明透露,这集内容确实涉及不少自然类纪录片题材,需要严密的工作程序,为此,剧组事先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准备。比如,云南阿佤山的鸡枞只生长在白蚁巢穴之上,为了记录下鸡枞完整的生长过程,导演组必须依靠当地居民和云南大学菌类专家的经验,才能准确找到白蚁巢穴。但即便如此,鸡枞准确的生长时间难以估计,导演组专门扎了帐篷在树林里等了两天,最终还是没能拍到鸡枞破土而出的画面。

  为达到总导演陈晓卿“把白蚁巢穴拍出宫殿效果”的要求,导演组专门使用窥镜和皮腔做辅助设备,尽可能在不影响白蚁正常活动的情况下拿到了巢穴内部的影像。不过,为捕捉到华子鱼洄游时水鸟吃鱼的瞬间,导演组拍了接近两小时的素材,能用的镜头也只有几个。“这比《舌尖2》整体150:1的素材成片比还要高了很多,但这一集里我们都是实拍,没有使用素材库里的内容。”另一位分集导演刘硕说。

  值得一提的是,该集中还将出现城市秘境里的深夜食堂,并选择了香港大排档作为拍摄对象。据刘硕透露,调研时本来选定的是“北京出租车司机的夜宵”,后来却发现如今已很难找到专为这一群体制作食物的场所,后来在美食家蔡澜的推荐下,才选择了香港大排档。(记者 李夏至)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