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舌尖上的泡面》走红 勾出网友青春记忆

孟飞

2014年05月27日17:4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泸州小伙导演《舌尖上的泡面》 深得舌尖精髓 勾出青春记忆

  图 ① 、图②、图③为视频截图  图④为《舌尖上的泡面》导演王塑巍

  “北京海淀,太平洋吹来暖湿的季风,学霸正在疯长,又到了大学生们最忙碌的季节——考试季。由早餐带来的大量碳水化合物,可以维持繁重的复习后身体所必需的蔗糖。”这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生的自制视频《舌尖上的宿舍·泡面篇》开场的一段旁白。

  这部《舌尖上的宿舍·泡面》被网友冠名“深得舌尖精髓”,把平淡无奇的泡面,能拍出“山珍海味”的感觉,确实有才、有创意。而这部视频的导演,是来自四川泸州19岁的王塑巍,还是一位大一学生。

  ●极致“舌尖体”

  “舌尖·泡面篇”蹿红

  “舌尖2”刚播出第六集《秘境》后又出新篇?一部名为《舌尖上的宿舍·泡面》的视频在网上“开播”,瞬间让各种舌尖粉笑得“人仰马翻”。

  熟悉的“舌尖”音乐,熟悉的“舌尖”台词,《泡面篇》主人公“尼玛坤爷”伴随着一首激情澎湃的手机铃声,早早起床,为学渣室友准备一份丰富的早餐。在一番调侃后,镜头终于转移到视频的中心食材——泡面。

  “卤肉干拌面,入口润滑幼嫩,滋味浓郁;老坛酸菜面,口感爽脆,滋味酸辣,是大学生寝室中必备的看家菜肴。”几句台词,将泡面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随后,画面移动又让人忍俊不禁,托盘用的是相机三脚架,灯光用的是台灯。

  炮制泡面时,主人公恨不得用上十八般武艺,将平淡的泡面做出“满汉全席”的味道。先加入枸杞、甘草、玫瑰三种香料熬制美味“头汤”。再用“头汤”浸泡面饼,加上方便面各种调料,等3分钟后,面条酥软适中,再加上皮蛋和少量的葡萄酒。

  “方便面好咯!”再来一句地道的四川话,一锅美味绝伦、热气腾腾的方便终于出锅。

  ●网络人气爆棚

  视频点击率超千万

  “舌尖·泡面篇”在网上流出以来,迅速蹿红,被各大网站纷纷转载。某知名视频网站,点击率也是直线上升,截止到5月26日19时,点击率已突破1000万大关。8分钟的“泡面篇”,将平淡无奇的泡面升华,网友无不点赞,称其“深得舌尖精髓”。

  目前,连“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官方微博也被惊动,调侃道,“被你们玩坏啦!同学你这么搞笑你家里造嘛!”

  “泡面篇”的开播迅速蹿红,不仅让方便面火了一把,还让该片的主创火了一把。而男主角“尼玛坤爷”更是火得一塌糊涂,为何要取名“尼玛坤爷”,很多市民很好奇。该片导演笑言,“‘坤爷’是主角的绰号,然后再随意加上了‘尼玛’两个字。”

  而目前,已有江西卫视《家庭幽默录像》、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等卫视邀约上节目,而不少视频网站也在向其预约下一集内容,甚至还有企业也联系到他们,希望他们能操刀为企业拍摄宣传片。

  视频导演年仅19岁

  还是咱泸州小伙

  如此火爆的视频到底出自谁的手笔?原来是一名19岁的泸州小伙王塑巍,他目前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大一的学生。对于为何要拍这样一部视频,他坦言称,“一直是‘舌尖’的忠实粉丝,所以就有了冲动想自己拍一部‘舌尖’。”

  王塑巍说,“‘舌尖·泡面’团队一共8个人,都是来自一个班级的同学。平时大家关系好,而且都很喜欢看‘舌尖’。最近课业比较少,休息时间比较多,所以大家商量就想模仿‘舌尖’拍一部。”

  在这个团队中是如何分工的?王塑巍说,“我是担任导演、摄像、后期;另几位同学分工也不同,有担任‘尼玛坤爷’的张坤,还有担任配音刘昱秋,配音指导袁曦彤,演员有郑森洋,杨悠洛,刘玮,潘基勇。”

  选取泡面为主角,有没有打广告之嫌,有没有劳务费?记者开玩笑的说。王塑巍也笑着说,“劳务费肯定是没有的,选泡面只是便于取材、利于拍摄。泡面在大学里是很常见的食物,选择泡面也是展现大学饮食文化的一种。”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