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严歌苓:从小说《陆犯焉识》到电影《归来》

文 一

2014年05月27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严歌苓谈到电影《归来》对她的小说《陆犯焉识》的改编表示赞赏,电影选取了她的小说的最后部分进行改编,表现男女主人公长别离后又走到一起,展示了小说中最感人的部分,切入的角度巧妙机智,很好地浓缩了整部小说,严歌苓看剧本时就流泪了。这种故事打破了时代、年龄的界限,用一种人类流通的情感方式来呈现。

  严歌苓的长篇小说《陆犯焉识》自2011年由作家出版社推出后,广受关注和好评。最近作家出版社又推出了《陆犯焉识》新版。严歌苓说这部作品以她的祖父为原型,并参照另一个老人在监狱里的故事。为怎样写祖父她思考了20多年,这是她投入精力最多的一部小说。为写这部作品,她一次又一次地去主人公作为右派被禁锢的流放地青海考察,与监管人员交谈,并多次往返于主人公盛年时流连的华盛顿、上海体察生活。《陆犯焉识》以深远的济世情怀,将知识分子陆焉识的命运铺展在中国政治这块庞大而坚硬的底布上,从而检视了残酷岁月里生命可能达到的高度。在对父系家族历史命运的追索过程中,严歌苓对中国现代知识分子在动荡年代里对正直、良知、责任的坚守做了一个很好的注解。导演张艺谋也曾表示,他之所以选择这部小说改编,也是比较欣赏小说中的才华与历史感。

  严歌苓是个不断探索文学新的故事和表达方式的作家,她曾凭借对社会底层女性人物独到细致的把握而享誉文坛,这部小说则将关注的视角转向男性知识分子,堪称转型之作。严歌苓表示,《陆犯焉识》表达了知识分子对自由的追求。“我一直想用中国各式各样的人群,包括小人物和知识分子个人的编年史来汇聚成整个国家的历史。”

  严歌苓说:“不快乐的记忆让一个民族成长。”严歌苓近年的作品多是写历史题材。她表示自己近年在海外生活,对国内当下的生活不很了解。“写当下是个大的挑战。”她说,她所听到的当今中国的故事很有趣,她也在尝试写一些当下的作品。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