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巴塞罗那电视台专访《华新报》:华媒作桥梁助华人"融入"

徐 凯

2014年05月30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巴塞罗那电视台拍摄《华新报》内容

  日前,受巴塞罗那电视台(BTV)一个电视新闻小组的邀请,西班牙《华新报》记者接受了该节目组的专题采访,就《华新报》的发展以及巴塞罗那地区华社的情况与节目组主持人进行了探讨,并与专题摄制组成员走访了巴塞罗那扩展区(Eixample)的商家。

  华社成长引主流关注

  作为当地一家主流媒体,巴塞罗那电视台BTV系原加泰罗尼亚公共电视频道与巴塞罗那电视台新兴成立的一家电视机构,覆盖范围达到整个加泰罗尼亚地区及法国南部地区,收看率为500万人次。该新闻小组的节目于每周二播出,涵盖了时事新闻、新闻专题、人物专访等内容。

  该节目组的桑切斯先生告诉笔者:“巴塞罗那分为8个主要区分,我们节目组在每个区分都有专门的摄制小组,专门负责当地的新闻采访工作。我是主要负责扩展区的新闻工作。近几年,该社区华人逐步融入当地社会,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我们希望首先了解华文媒体的情况,然后通过华媒来接触当地华社,尽可能对华社中一些好事、好人进行报道和宣传。”

  年轻华人努力融入

  在采访过程中,桑切斯详细询问了《华新报》的创刊时间、覆盖范围、发行状况等。他告诉笔者:“在近几年经济危机的影响下,华人移民作为唯一保持发展现状的移民群体,在当地起到很大作用。随着年轻一代华人的涌现,华人移民的思想也在不断转变:华人不仅仅开店、赚钱,也积极参加当地政府举办的各种活动。然而,华人还需更加积极地融入当地社会。一些华人在开店之后依然保持旧店面的原貌,缺乏创新意识,我们希望华人能够在思想上融入当地文化,同时保留自己的文化。”

  对此,笔者通过一个比喻向桑切斯介绍:整个巴塞罗那就像一支足球队,它的球员来自世界各个国家,但来自中国的球员受其思想观念、语言障碍等问题的影响,无法与其他球员进行沟通,因此产生了一些误解。现在,中国这个球员的儿子(华二代以及后经济危机时期的华裔青年)开始融入这个球队,开始学习语言、尝试在思想上与其他球员进行沟通。现在要做的是,整个球队能够接纳这个年轻人,并积极与之沟通,消除误解。这一比喻得到了桑切斯的高度认可。

  在交流过程中,扩展区政府协调官员贝晓娅女士也向节目组提供了当地华人的发展状况、经营状况以及积极参与政府活动等大量相关信息。她还专门陪同节目组走访了阳光货行、先锋书店等华人商铺。

  华社需要客观报道

  在采访过程中,就近几年来一些当地媒体对华人的片面性、夸张性报道,笔者与节目组进行了探讨,希望作为媒体单位,巴塞罗那电视台能够多挖掘华人的正面新闻,摒弃负面、夸大的报道,从而帮助华人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

  对此,桑切斯表示:“我们目睹了华人在后经济危机时期的良好发展,因此有了对华人社会进行新闻报道的计划。我们不仅要采访华文媒体的发展,今后也会在华人涉及的各行各业中选择优秀的典型进行报道,希望能够帮助华人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让更多人了解华人移民做出的贡献。同时,我们也希望华人能够真正把巴塞罗那当成自己的家园,能够真正把巴塞罗那人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

  据了解,该节目组将于近期对《华新报》专访内容进行报道,并拟与《华新报》在今后进行合作,对巴塞罗那侨界发生的事情进行采访、报道。

  (摘自西班牙《华新报》)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