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海外网新加坡频道诞生记 面向海外战略布局新探索

刘姝麟 杨海旗

2014年06月13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图为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王咏赋(左一)、海外网总经理姚小敏与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段洁龙(右一)亲切交谈。

  经过数月的紧张筹备,海外网新加坡频道于6月6日正式上线,这是海外网面向海外拓展的第一个国家频道。海外网“传播中国声音、服务世界同胞”的理念又向前迈出坚实一步。“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新加坡频道的定位诠释着海外网面向海外战略布局的新探索。

  鸣锣开张

  频道上线仪式在新加坡威斯汀酒店举行,新加坡商界名流、中资企业代表和媒体共同见证了上线仪式。

  发布会现场击鼓鸣锣,标志着新加坡频道正式启动。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段洁龙先生、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王咏赋、德勤(新加坡)全球中国服务组主席周志贤在发布会上致辞。

  段洁龙大使表示,此次人民日报海外网将新加坡作为其海外发展的第一站,是一项重要的尝试,也充分说明其看中新加坡在本地区的特殊重要影响。他希望,海外网新加坡频道能够充分发挥新媒体的特色和作用,增进大家对中国和中新关系的了解,促进中新友好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新加坡频道,首先是一个窗口,了解中新两国的窗口。此外,它还是一座桥梁,沟通中新交流坡的桥梁。”王咏赋副总编辑为新加坡频道做了诠释。

  “海外网在新加坡发起第一个国家频道,也足以说明新加坡在中国国际化征途上的重要地位。”周志贤表示,“ 和海外网一样,我们都在各自的专业领域为中国的国际化做贡献。”

  展示特色

  作为海外网拓展的第一个国家频道,一直以来,社会各界对“新加坡频道”抱有很高的期待。

  “从海外网上线以来,我们就一直在关注,希望能有机会参与合作。这次共同合作开辟新加坡频道,也是我们新加坡五星传媒努力争取了很长时间的机会,我们将紧紧抓住这个机遇,发挥本土资源优势,努力打造一个中国和新加坡网友互相了解的窗口、互动交流的社区以及中新合作的平台。”频道顾问、新加坡五星传媒总经理萧敏说。

  据海外网海外事业部负责人介绍,新加坡频道作为海外网第一个国家频道,在设计和策划时充分融合海外网的特色和新加坡的国情。编辑和技术人员精心设计页面、栏目甚至是颜色和图标,无论是栏目设置还是细节元素都充分体现新加坡的特点。

  “‘狮城动态’和‘国家概况’是着力打造的两大特色栏目。其中‘狮城动态’报道新加坡最新的新闻动态,让读者第一时间掌握最新时事。‘国家概况’则更侧重新加坡社会、历史、人文等介绍以及相关数据和发展趋势,让大家深入了解新加坡。”财经展会、旅游购物、房产楼盘、教育培训等栏目,旨在满足主流人群浏览、交流、分享、娱乐、理财等多元化与个性化的诉求。新加坡频道各栏目在快速准确报道新闻的同时,更注重本土化的贴心服务信息。”

  走向海外

  新加坡频道自筹备时起,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就不请自来。人民网、新华网、中央电视台等国家重点媒体,网易、和讯、新浪等众多门户网站对海外网迈向海外第一步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联合早报》等多家新加坡媒体同样对海外网面向海外的战略布局表示十分关切。

  海外网作为人民日报海外版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撑平台,延续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属性和优势,面向海外华侨华人、海外中国留学生、中国驻外使领馆人员、海外中资企业员工以及海外中文读者发布中国信息,影响力越来越大。

  “当前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全面深化改革,中新合作的舞台更为广阔。值此机遇,新加坡频道将大有作为,可以为两国的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做出应有的贡献。”王咏赋表示,新加坡频道的目标是:成为中国在新加坡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媒体,展示中国国家形象的新平台。

  从2007年起,人民日报海外版与欧洲、美洲、亚洲、非洲、大洋洲等30余家华文媒体合作,创办多种海外周刊、专版、月刊、地区刊等,为当地华侨华人及时送上海外版的权威资讯,极大地提升了海外传播力,广受读者好评。

  “为了将这一合作模式‘网络化和新媒体化’,发挥好海外网的外宣媒体特点,扩大与海外合作伙伴的‘互惠型’关系,海外网成立了海外事业部,重点拓展海外的合作。”海外网总经理姚小敏介绍说,通过对现有海外优势资源的整合,海外网将继续拓展海外业务,“新加坡频道,只是我们海外拓展和布局的初尝试,未来将会有多元化的合作方式。海外网走向海外具有其独到的优势,我们的目标是未来让海外网国家频道遍布全球。”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