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第二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举行 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李 琰 王欲然

2014年06月17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帮我们走向数字化时代”

  与会嘉宾在展台前参观媒体技术设备。
  本报记者 王欲然摄

  盛夏的北京,热情洋溢。6月16日,第二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42个非洲国家的政府官员、媒体机构负责人等260余人和中方代表,围绕中非媒体政策、节目交流合作与广播电视数字化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

  本届论坛以“深化合作,共同发展”为主题,旨在加强中非政府部门和媒体机构间的沟通与对话,促进新闻传播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分享发展经验,共同应对挑战。

  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和非洲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和共同的发展任务。但是,某些人在看待中非合作时戴着有色眼镜,缺乏客观、真实的媒体精神。中非媒体只要真正做到真诚平等对待、增进战略互信、全面深化合作,在国际舆论传播中相互协调、相互支持,必将对形成世界舆论新格局产生巨大影响。

  “我想借此机会,由衷地感谢中国政府为我们提供的现代化户外直播车,以及中国企业为我们国家在实现数字电视的道路上给予的巨大支持”,坦桑尼亚新闻、青年和文化体育部长费内拉·穆坎加拉激动地说。与会嘉宾先后在发言中表示,非洲大陆正迎接数字化电视时代的到来,中国政府和企业的无私援助让非洲国家在模拟信号向数字信号转换的道路上能够快速、平稳的发展。埃塞俄比亚总理府国务部长德士达·米雷图·泰斯法表示,中国的无私援助让我们国家在媒体领域的发展不断扩大,这使我们有能力在国际舆论上发出自己真实的声音。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聂辰席表示,2012年8月至今,中国中央电视台共播出介绍非洲的节目累计900小时。《直播非洲》、《非洲人物》等栏目为向世界报道非洲发挥了积极作用。而中国影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28个非洲国家播出,深受观众喜爱。

  论坛现场展出的一些技术和设备吸引了非洲代表们驻足观看,并不停地向工作人员咨询。“这些产品和设备标志着中国在媒体领域取得的成就,让人钦佩。我们国家目前正努力实现数字化时代,中国在这方面的经验将帮助我们快速实现这一目标。”来自莱索托的新闻编辑埃里克·恩祖客对本报记者说。

  论坛期间,中非双方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包括5项政府间合作协议,5个“1052”节目授权播出协议,1个新闻交换合作协议等。这些合作协议进一步丰富了论坛成果,扩大了论坛影响。

  “亲戚越走越亲”。中非媒体交流合作正在不断走向更高水平。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7日 03 版)

延伸阅读: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