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王大花的革命生涯》吴毅:用小人物抒发大情怀

2014年06月17日09:07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大花的革命生涯》吴毅:用小人物抒发大情怀

  由陕西文投(影视)银海投资有限公司出品,吴毅担任总制片人,简川訸执导,郝岩编剧,闫妮、张博等主演的谍战悬疑剧《王大花的革命生涯》正在上海热拍。该剧是由曾打造过《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圣天门口》等经典口碑之作的金牌制片人吴毅再度操刀,突破以往谍战剧靠强情节和大格局取胜的套路,选择用平民化视角拉近和观众的距离,打造了一部接地气的轻喜谍战剧。吴毅说:“我们没有简单地通过把敌人妖魔化来将自己神化,我们更注重的是生活质感当中所产生的人物的成长性和情节的盘根错节,处处流露出小人物的机智、坚贞甚至弱点。”

  人物塑造接地气 主演配角都散发人性魅力

  《王大花的革命生涯》是以20世纪30年代的东北为背景,讲述了一名普通家庭主妇王大花(闫妮饰)历经磨难,成长为革命者的故事。该剧首次尝试了以人物推动剧情的创新模式,用人物性格衍生出喜剧功能,通过普通人物的成长故事让谍战剧真正“接地气”。剧中的所有人物没有被简单的妖魔化,而是被赋予了“人”该有的特质。来自农村的王大花,她的革命生涯就是她用亲身经历写就的一部农村妇女在国难当头的大背景下如何走向革命并完成自身成长的自传小说。而男主角夏家河(张博饰)是一个粗犷中带着细腻的男子,他是王大花走向革命的精神导师,也是最佳拍档,两个人之间有着秤不离砣的默契,也有着多次歪打正着建奇功的经历。而除了这对全新的革命情侣令人充满期待,散落在剧中各处的旁支人物也各自闪耀着光彩。王三花(马灿灿饰)的丈夫孙世奇(高峰饰)是个日伪统治下的小科长,为一己私欲坏到了底,但高峰并没有把他处理成一个传统意义上一脸无赖相的汉奸,他通过对孙世奇表里反差的刻画,让这个角色坏出了层次。二花(杨阳)的丈夫田有望(李思博饰)有着市井小市民的劣根性,自私自利、胆小怕事,但在大义面前他却选择了凛然赴死,迸发出其一生最绚烂的火花。这些形色各异的“灰色”角色构成了《王大花的革命生涯》丰富而接地气的人物谱,有了他们才使该剧更加轻松诙谐。

  注重平民化视角 不靠强情节和大格局取胜

  在以往诸多的影视剧中,很少有从家庭主妇的角度来讲时代故事的作品,而《王大花的革命生涯》可以成为这方面的代表。王大花先是对革命懵懵懂懂的家庭妇女,再被人引领着进行革命活动,最终成长为自主自觉坚定不移的革命者,她的成长经历跟《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从五班到七连最后进入特种大队的人生历练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同样是从小人物、生活化的角度折射出宏大的时代精神和人性光辉。相比较于以往谍战剧常靠强情节和大格局取胜的套路,《王大花的革命生涯》以更平民化的视角拉近和观众的距离,在国难当头和家庭变异的情况下,激发出人的疼痛。 制片人吴毅吴毅说:“我们要从王大花这个家庭主妇,从人性的角度挖掘人的成长,随着她在革命道路上的不断进步,她的亲人却一个接一个不断死去,这成了她经历和人格上丰富、成长的推动力,在时代风云的变幻下,小家的情仇化成了大的家国情感。”

(来源:新华娱乐)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