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朋友圈’现象初探”报道引发关注

2014年06月20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6月6日起,百姓生活版连续推出了《“朋友圈”现象初探》系列报道,针对微信“朋友圈”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方方面面变化展开了探讨。报道推出后引发广泛关注。

  不少网友认为,这组报道对微信这一社交平台的生态圈环境变化与用户体验状况解析很客观,探讨问题深入并引人思考。

  ◆手机俨然成为人体的一个重要“器官”

  网友小李觉得这组报道对微信控的描述很真实,因为他自己就是一名微信控:“每天都不断地刷新、浏览,有时我也发一些,晚上睡觉前也要看看,老是放不下似的,睡眠的时间越拖越晚,真想关机,可又怕单位有急事。手机俨然成为人体的一个重要‘器官’。”

  网友“陈燕女士”也谈到儿子的手机依赖症:“他说大学同学都有新智能手机,只有自己没有,这让他感觉不合群。但自从给儿子买了这种手机后,和我们说话就越来越少了,他低头刷朋友圈的样子,就像在和手机‘谈恋爱’。这种状况很让人担心。”

  ◆别走人人、天涯的老路

  很多网友认为,微信朋友圈是信息交流的重要平台,但对“圈”内的海量信息,要明辨真假,不能依赖。网友“天涯同此处”说:“有些心灵鸡汤、旅游攻略、生活窍门类的文章,确实能增加不少知识,但有些是几年前就在人人网等其他社交网站分享过的,现又在朋友圈被‘翻炒’,就像新瓶装旧酒一样。”

  网友“中山微社”说:“微博刚兴起时,人们时时都在刷微博,看周围人、名人做了什么,似乎每一条信息都有价值;很快,随着不同人群的入驻,垃圾信息开始渗入,让人心生厌烦。人人、天涯也曾这样。微信朋友圈一定不要走这条老路。”

  ◆少一些广告和金钱充斥

  现在,一些成本低收益快的“微店”大量入驻朋友圈。对于这种新兴的购物方式,有很多网友认为,如果缺少第三方交易平台,一旦出现骗局,消费者的损失将很难挽回。他们希望本报继续关注这个话题,探讨如何规范监管新兴社交平台。“让朋友圈少一点广告和金钱充斥,多还原以前的温情交流。” 网友“卫斯Lee”说。 

  (封 华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20日 18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