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提升数据开发能力也是现代化(新媒观察)

竹立家

2014年07月17日05: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扫二维码
  关注人民日报微博

  抓住信息化大潮,利用互联网广泛收集、分析、判断、了解民情民意,正确理解和解读民众的愿望和诉求,有针对性地提出应对策略,制定符合实际的公共政策,积极使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工具为国家“决策”和“治理”服务

  

  无论你愿不愿意,现代人、组织、国家都处于信息海洋的包围之中,如何在规模巨大的信息流中快速获取对公共决策有用的信息,使信息分析成为公共决策过程中的基本技术工具,将对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和建立一个责任型、法治型、服务型和公开透明的政府产生积极影响。

  从全球的视野来看,近年来的“信息革命”也带来了很多新的社会和政治问题。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中国国家治理水平的提升面临着国际国内两方面的困难。国际方面主要是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冲击,我们必须面对国际社会“利益再平衡”和“多元价值观”等新课题;国内则主要涉及传统习惯、文化观念、经济结构、社会结构等变化所带来的新的“改革课题”。这两个方面的课题对中国未来的“国家治理能力”提出了全新的考验。

  挑战即机遇。抓住信息化大潮,利用互联网广泛收集、分析、判断、了解民情民意,正确理解和解读民众的愿望和诉求,有针对性地提出应对策略,制定符合实际的公共政策,积极使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工具为国家“决策”和“治理”服务,对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来说是新的机遇。

  利用信息技术实现国家治理目标,是一个国家治理能力或水平的重要特征。全球化不仅仅是大规模体系的产生,还是社会体验的本土化以及个人环境的转变。全球化使我们面临着一个全新的、纷繁复杂的“现实”,这就要求国家与社会治理方式也必须发生改变。“数据分析”无疑会成为国家治理的一个有效手段和工具,能不能利用好这一技术工具,既是国家间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能否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准。

  近年来,各界对大数据的认识已经提到了足够高的地位,但如何开发却莫衷一是。目前很多地方政府都在上马云计算基地,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但在软件的开发上却没有足够的重视,而一些互联网公司则走在了开放的前列。比如百度就推出了大数据引擎,研发了包括开放云、数据工厂、百度大脑三大组件在内的核心大数据能力开放,通过大数据引擎向外界提供大数据存储、分析及挖掘的技术能力,这也是全球首个开放的大数据引擎。政府也可采取借鉴、参与或者合作的方式,提升对大数据的开发能力。

  开发好、利用好大数据,还可以利用数字说话,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增强中国的话语权和软实力。对当代中国“发展文本”的解读是国外学术界和舆论界的时髦话题。通过对大数据的开发和利用,可以用可靠的数字“说话”,消解一些人对中国的“误读”,加快中国与世界相互融合的速度。除了用互联网这个窗口和渠道,展示中国发展成果,还可以通过大数据的整合和分析,实现对外定向传播和精准传播,输出优秀的互联网产品,提升我国在互联网世界的话语权。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17日 14 版)

分享到:
(责编:凌陈、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