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乌鲁木齐网民"翻墙"发布暴恐谣言 被刑拘悔不当初

2014年08月11日12:35    来源:天山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乌鲁木齐一网民"翻墙"发布谣言被刑拘 悔不当初

  7月28日,莎车县发生一起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造成无辜群众37人死亡,13人受伤,31辆车被打砸,其中6辆被烧。处置过程中,击毙暴徒59人,抓捕涉案人员215人,缴获“圣战”旗帜以及大刀、斧头等作案工具。正当全疆各族干部群众沉浸在悲痛之中,强烈谴责暴恐犯罪时,国外网络上却出现一篇与事实严重不符的所谓“新闻报道”,捏造骇人听闻的细节,故意煽动民族仇恨。

  我区公安机关侦查发现,这篇“新闻”颠倒黑白混淆视听,是不折不扣的谣言,造成了十分严重的不良影响。该谣言最初从乌鲁木齐市发出,系网民通过“翻墙”手段发送至境外网站。8月6日,公安机关查明情况后,依法对犯罪嫌疑人予以刑事拘留。8月10日,记者采访了犯罪嫌疑人阿巴拜克热木,了解其作案经过。

  凭空臆想编造夸张“新闻”

  犯罪嫌疑人阿巴拜克热木今年22岁,对于在编造谣言并通过“翻墙”在境外网站传播的犯罪事实,他供认不讳。

  阿巴拜克热木在编造的谣言中称:“7月28日,莎车县艾力西湖镇三个村子的妇女为迎接肉孜节集会,有异教徒给汉族人报信称妇女们聚集念经 ,武警部队迅速赶到聚集地将妇女和孩子全部击毙,大约有50人……从清真寺回来的男人们拉着尸体到派出所和镇政府讨说法,却被以冲击派出所为名逮捕起来,于是该村的伊玛目开着自己的车,从早到晚在附近的几个村子演讲号召大家要“圣战”。汉族人知道这个信息后,立即组织武警部队镇压群众,对这个三个村进行轰炸后,武警部队对没死的、受伤的进行击毙……艾里西湖镇是莎车人口最多的乡镇,莎车人口最少的乡也有500—600人,这样统计的话,死亡人数可能达到3000—5000人左右……”

  谣言的描述有板有眼,仿佛亲眼所见。但事实上,阿巴拜克热木从7月28日起就没有出过家门。

  “我7月29号从自由亚洲电台听到莎车‘出事’的消息,然后又登陆我在境外网站注册的账号,搜索发现没有关于这件事的信息,我就想着自己编一条新闻,发在网上引起人们注意。”阿巴拜克热木说,他凭着想象,学着境外电台的手法,从煽动社会仇恨和民族对立的角度编造了谣言,于7月31日发到境外网站上。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第二天早上,阿巴拜克热木觉得自己编造的东西“效果并不好”,于是就修改了一遍,在清晨7点左右重新发布。这期间,他多数时间窝在自己的房间里与电脑为伴,没出过家门。“第一次写得不够严重,不能引起人们的注意,起不到煽动情绪的作用。”阿巴拜克热木说,修改时他故意加入很多细节,还编造很多数字,希望看上去更真实。

  对于为什么要编造虚假内容,阿巴拜克热木说:“我不在乎我写的东西是真是假,我只想吸引更多人注意,形成舆论影响。”

  这次,他的目的达到了,这条谣言被“世维会”等境外敌对势力发现并利用,造成恶劣影响。

  受不良思想影响走上犯罪道路

  经查,阿巴拜克热木系莎车县人,2006年起随家人搬至乌鲁木齐,无业。走上犯罪道路,与他的成长经历有很大关系。

  据阿巴拜克热木供述,他从小就在莎车县的地下非法讲经点学习经文,被灌输了大量宗教极端思想。2013年3月,家里接通宽带网络后,他开始热衷于在网上查看有关宗教极端、民族仇恨等方面的内容,并逐渐掌握了“翻墙”技术,经常收看收听“世维会”、“东突之声”、“自由亚洲”等网站和广播。

  “这些内容对我的思想冲击特别大,看多了、听多了我就认为这些内容都是真的,形成了民族仇恨思想,仇视政府和社会。”阿巴拜克热木说,刚开始收看收听这些内容时,只是出于好奇,后来就沉迷其中,逐渐失去理智。最多的时候,他一天上网时间超过18小时,“翻墙”收听收看各类非法和极端内容。

  阿巴拜克热木性格内向,生活中几乎没有朋友。“我跟他们(身边同龄人)没有办法交流,他们觉得我从网上看到的东西都不对,总是笑话我。慢慢地,我也不愿意跟别人交流,总觉得别人都看不起我。”阿巴拜克热木说,家里开通宽带后,网络就是自己唯一的朋友,到事发前,他每天都要上网十多个小时,多数时候是“翻墙”浏览境外不良网站。

  公安机关抓获阿巴拜克热木时,在他的笔记本电脑中发现了大量暴恐音视频和电子书。其中,音频文件335个,视频文件12个,电子书127部。据阿巴拜克热木交代,通过观看这些暴恐文件,他还掌握了制作爆炸装置的技术。

  相比于对宗教极端思想和暴恐内容的了解,阿巴拜克热木的法律知识几乎为零。对于自己的行为,他说:“我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但没有想到会这么严重。我不懂法。”

  造谣传谣危害巨大追悔莫及

  据办案民警介绍,阿巴拜克热木发布的谣言在境外快速传播,并且通过各种渠道流入国内,所幸公安机关及时发现,还没有在国内广泛传播。

  “在目前的反恐形式下,任由谣言扩散,会严重影响社会稳定,肩负反恐维稳重任的公安机关也要分散出大量精力处置。”办案民警表示,对于恶意散布谣言,给社会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依法查处、绝不纵容。

  对于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阿巴拜克热木流露出悔恨之意。“我随便编的一篇东西,对国家和人民造成这么大的影响,我很后悔。我愧对父母,希望他们原谅我。”阿巴拜克热木说,希望同龄人不要相信他写的这种假东西,更不要因为沉迷境外网站,走上犯罪道路。

  事实上,莎车县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发生后,相关谣言并不只这一条。

  7月30日,国内某媒体就刊发了一条未经证实的消息,称7月28日的案件中,公安从和田县调人与暴徒对抗,有多位警察牺牲。这条消息对新疆的反恐维稳工作造成不利影响,在网络上迅速传播的同时,也饱受质疑,因为作者并未到现场,也没有采访到任何当事人,而仅凭道听途说。7月31日,该报发布更正向读者致歉,承认报道严重失实。

  新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徐淳分析说,每当重大事件发生后,社会上就会有谣言产生,媒体有时甚至也会发布不实消息,这与当今社会成员追求关注度有很大关系。徐淳表示,谣言的危害超乎想象,而且会伤害到所有社会成员,应严加防范和遏制。同时,公众也要提高辨别力和判断力,认清事实、明辨是非,做社会秩序的维护者而不是破坏者。(记者庞雪芳报道)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