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限歌令”净化荧屏 季播选秀领跑7月卫视全媒体传播

文哲

2014年08月11日11:1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去(2013)年同期,针对国内卫视歌唱选秀节目“泛滥”、铺张奢华、夸张作秀等问题引发观众视听疲劳等问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台了以“少而精”为原则的总量调控(即“限歌令”)政策,分别有江西卫视《中国红歌会》、青海卫视《花儿朵朵》、央视《梦想星搭档》、湖南卫视《男声学院》、江苏卫视《全能星战》、贵州卫视《唱出爱火花》、东方卫视《不朽的名曲》等栏目被取消、延期或调整。从调控一年来“泽传媒全媒体传播大数据管理平台”的持续监测数据显示,调控一方面将观众从歌声的炙烤中“解救”出来;另一方面净化了全国荧屏。可以说,调控取得了阶段性成功。

据日前出炉的2014年7月中国全媒体传播“综艺百强”(省级卫视)显示,位列增幅榜前十强的综艺栏目中,有6档为选秀节目涵盖明星秀及平民选秀,其余入围的4档也均含有不同程度的选秀元素。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第二季》3.2649、《天天向上》2.9728、《快乐大本营》2.9453稳稳占据前三甲,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第三季》2.9194,江苏卫视《非诚勿扰》2.2487位居第4、5名。

全媒体大数据监测表明,全国观众和网民对当下的选秀类电视节目最为关注与接受,其收看方式主要集中于电视端、网络端、移动网络端。相辅相成的是,选秀节目的热播直接推升了所在频道的全媒体传播指数。

数据分析显示,贴近观众和网民是选秀类节目走热的深层次原因,人们可以从节目中找到与自身紧密相连的情节、细节,容易引发互动和共鸣。如《爸爸去哪儿第二季》、《中国好声音第三季》、《变形计》等均能引发观众的深度共鸣,在娱乐中自发形成深度思考。

继联合发布今年前5月全媒体传播榜单后,中国传媒业大数据研究机构——泽传媒和国内广电行业前卫核心期刊《南方电视学刊》再次携手联合发布2014年7月中国全媒体传播省级卫视排行榜。其中,湖南卫视3.6885蝉联榜首,江苏卫视1.5613、浙江卫视1.2388、山东卫视1.1447、安徽卫视0.9848分列卫视频道全媒体传播指数第2至第5位。

数据来源:泽传媒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燕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