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互联网和智慧社区建设高端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4年08月11日15:5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为全面落实国家五部委《关于推进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加强社区公共服务信息化建设,2014年8月9日下午,由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互联网中心、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北京盛世邻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邻里中国网共同举办的“互联网和智慧社区建设高端研讨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多功能厅召开。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互联网如何助力智慧社区的发展”,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副司长方言、民政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吴明、中国社科院社区信息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宋煜、国家信息中心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唐斯斯,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总监吕宇翔,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互联网中心项目主管魏凯,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社区工作委员归总干事李晶及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街道、中国移动、中国联通、Intel、IBM等单位代表就互联网时代我国智慧社区的发展状况和面临形势,以及未来发展思路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邻里中国网总裁何加正在致辞中以邻里中国网为例,介绍了时下智慧社区信息化建设的情况。他谈到,在城市化快速发展的今天,老死不相往来的邻里关系问题愈发突出;社区内居民生活不方便的问题也大量存在;信息化最后一公里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如何将现代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等用于社区现代化建设,依靠大数据平台,为用户提供交流、购物、消费、餐饮、办事等周边生活服务显得愈发重要。

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副司长方言指出,不管是农村社区,还是城里社区,包括江苏新农村社区,居民(村民)到一定的聚集点是有距离的,这就为互联网社区服务开辟了一个很大的空间。

专家表示,智慧社区建设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不仅要从需求和技术上给予重视,更应该从便利百姓生活,优化政府治理、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商业水平的顶层设计着手,用系统工程思维减少重复建设,让智慧社区建设进入一个科学的轨道。

与会专家、学者及单位代表分别从各自视角,对政府如何引导民间机构和民营企业推进信息化进程,实现社会治理创新、本地社区信息的传播方式创新,本地社区门户网站如何长远发展、公共安全离不开智慧社区的建设、社区数字化发展的商业模式分析、智慧社区长远发展的顶层设计、新型城镇化建设要抓好智慧社区的发展等议题进行剖析与研讨。

他们对邻里中国网的创新、创意表示肯定和赞赏。他们认为社区是个广阔的天地,邻里中国网用市场化的方法,通过资源整合,为社区信息化、居民生活智能化和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服务,符合国家、社区、老百姓的需要,值得政府部门重视和支持。

目前,邻里中国网已建成一个总网——邻里中国网和2900个覆盖全国所有区县的分网站,中间包含20万个社会最基本单位——小区网页。从2013年下半年至今,已有200多家邻里分站被共同创业者领走,东北至黑龙江、内蒙古,西北至新疆阿克苏,西南到西藏,东南到广东,除海南省外,已辐射大陆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一些加盟者利用邻里中国网的平台,在短时间内,开展许多有声有色的活动。这些系列活动有效地促进了邻里关系和睦,社区和谐发展。

本次会议中,智慧邻里(北京)信息科学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研究院以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互联网中心、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的人才队伍支持为依托,汇集了行业专家、院校学者、企业高管、专家型官员及行业精英,力争把智慧社区的最新研究成果产业化,解决社区智慧生活“最后一公里”问题,构建新型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促进社区邻里关系和谐发展。

分享到:
(责编:燕帅、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