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青年人是消费主力  性价比是首要考虑 

印度网购,中国商家新机遇

驻印度记者  邹松  吕鹏飞

2014年07月22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印度人买东西的习惯是,一看、二摸、三闻、四砍价。不过,这种谨慎的购物模式正在悄然变化,不少受过良好教育的印度年轻人,更愿意坐在电脑前浏览“flipkart”等购物网站,轻击鼠标等待快递员送货上门。

  7月22日,中国手机“小米3”正式发售的时间到了,对提前一周就在该网站注册排队的印度年轻人来说,那可是“中国的苹果”。“小米3”在印度只能网购,销价13999卢比(约合1400元人民币)。这种“千元机”在中国属于大众消费,在印度却已步入高端,那种动辄四五千元的苹果、三星新品,对印度普通消费者来说只能算是“在云端”。印度大学生毕业后的工资大多在2000元以下,他们却是网购的绝对主力,这些年轻人追求高品质的商品和便捷的购物体验,却无力支付更多金钱。这就决定了印度网购网站上的畅销品,大多是大品牌下的中低端以及成长性品牌中的中高端,而且这些商品大多还能分期付款。

  智能手机占到印度网购市场份额的5%,是最大的一块,却远不是全部。大到家用电器,小至文体用品,乃至药品、美食等用品,大多都能从创建不过数年的印度购物网站买到。便捷的网购有赖于安全的支付及便捷的物流,这两方面目前仍是印度的短板。据国际知名防病毒软件公司2010年的网络安全报告,约76%的印度互联网用户成为网络犯罪受害者。再加上印度网购用户的持卡率不高,类似“支付宝”的支付信用平台也并不成熟。这些因素造成目前印度网购50%采取货到付款的支付方式。在物流方面,受限于基础设施薄弱,大城市的同城快递还算便利,但一旦涉及跨区域配货就得等上数天甚至一周。

  据印度工商业联合会今年年初的报告,印度2013年电子商务交易量突破160亿美元,较上一年度增幅超过85%。不过相对于每年近5000亿美元的印度零售业来讲,印度的网购规模尚小,发展潜力巨大。德里大学学生迪普·卡迈尔向记者表示:“我很喜欢网购,网购商品一般都能有5%到10%的折扣,还能送货上门。不过印度的互联网还不够普及,公共无线网络就更少了,我们更愿意手机购物。” 随着印度电子商务条件的日益成熟,近1.3亿印度网民的购买终端也从单纯的电脑转为智能手机。据统计,印度现有固网互联网用户已和印度移动互联网用户量持平。印度商界普遍看好手机将成为印度网购的主要支付平台。

  在信息科技的快速推动下,印度网购业正实现跨越式发展,印度《经济时报》称,从2011年以来,印度排名靠前的7家电商企业已从外国融资近12亿美元。面对“全球最后一处有待发掘的网购金矿”,中国企业将有何作为?在印度手机市场打拼多年的安徽商人张良向记者介绍,智能手机既是印度网购市场上的热销品,也是支付终端,其性能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印度年轻一代消费者对中国产品的印象。包括手机在内的不少中国产品,在印度都有过山寨货充斥市场然后再被怨声载道地赶出去的经历。中国产品到了靠品牌和过硬的质量占领市场的时候了。

  负责金立手机在印销售的陈磊向记者说,中国的品牌手机进入印度是有优势的,因为我们掌握着研发、设计、生产、营销一条龙,印度网购市场越来越依赖智能手机,这对性价比颇高的中国手机来讲更是抢占印度市场的良机。如何真正做到本地化,如何更多、更深地了解印度消费者的习惯,改变他们印象里中国产品低价、低质的印象,需要所有中国品牌一起努力。

  (本报新德里7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2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