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把握好中国电影的重要机遇期

刘阳

2014年07月29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7月上旬,全国电影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落实此前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下发的文件——《关于支持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这是近年来参与部委最多、涉及领域最广、扶持力度最大的促进电影繁荣发展的扶持政策。这项政策的出台不仅使整个电影行业为之振奋,也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新政策到底有哪些亮点?究竟会对中国电影的下一步发展发挥怎样的作用?记者采访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

  新政策兼顾了大城市、中小城市、农村,三个不同层次的市场需求

  记者:这次下发的新政策,与其他国家的扶持政策相比有什么特点?

  童刚:这次出台的政策既具备了世界各国电影政策都具有的共性,同时也呈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在中国,电影不能简单地等同于普通商品,它更是精神产品,因此我们特别强调电影要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双重效益,在两者出现矛盾的时候,社会效益必须放在首位。在这个意义上,我们的电影政策的扶持力度可能远远超过了一些西方国家,从而呈现出了中国特色。

  记者:此次政策是在新的环境和条件下出台的,它呈现出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哪些阶段性特点?

  童刚:虽然从数字统计上,我国已成为电影大国,但是,我们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电影产业发展的整体水平距离电影强国还有较大差距,面对美国电影的强力冲击,国产电影的核心竞争力还难以占据优势地位,人均电影消费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国家政策层面的支持仍然十分重要。当前,国家提出了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转变的战略布局。新政策的8项措施,也正是着力于电影行业与社会、与市场的各个环节,推动这项战略性转变。

  此外,当前中国电影市场基本可以分为大城市电影、中小城市电影和农村电影三种形态。由于中国地域广袤,地区发展不均衡,所以这三种形态的市场发育是不一样的,这决定了政策管理和扶持的方式也是不一样的。在大城市,市场发育相对成熟,我们主要是用经济杠杆在调剂;在中小城市,我们需要把政策扶持和市场运作相结合,比如这次政策中提出的要对县级城市影院的发展给予相应补贴;在农村,目前的发展水平还没有达到市场运作的要求,所以更多还需要国家去扶持。此次出台的新政策涵盖了不同层次市场的发展需求,在体现出中国特色的同时,也体现出了阶段性特征。

  金融支持电影业发展、影院差别化建设,两个新内容首次写入国家政策

  记者:新政策提出的8项举措会对当前电影业和市场的发展发挥怎样的作用?

  童刚:第一,强调内容为王,鼓励多出精品,所以新政策除了沿用原来的电影精品专项资金以外,还增加了1亿元资金用于扶持重点影片。此外,还从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里安排资金资助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重点影片,这跟以前的提法是不同的,因为我们已经充分意识到只有创作出真正好的作品才能在产业发展中“执牛鼻”。

  第二,这次的政策要惠及广大观众,所以提出要努力改善城乡居民看电影的条件,对县级城市影院的专项补贴尤为重要,针对东中西部地区发展程度不同采取不同政策,中西部主要由国家财政支持,东部地区地方财政也会根据国家财政相应标准实施配套。新政策也提到要加强和完善电影发行放映的公共服务和监管体系建设,这对我国实施多年的农村电影放映工程也是进一步完善。因此,随着政策的落实,城乡观众看电影的条件会发生一系列相应变化。

  第三,新政策的涵盖面广,涉及制片、发行、放映、“走出去”、网络建设等方面,有利于整个电影产业链的完善和发展。

  第四,新政策还首次引入了两个新的领域,一是将金融支持写入国家政策,二是将影院建设的差别化用地写入政策。过去,中国电影无论从产业规模还是社会影响上,都未能引起金融行业的重视,但这几年随着电影产业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也开始关注并参与推动中国电影的发展,此次将金融支持写入政策,说明中国电影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而影院用地也一直是中国电影的老大难问题,过去影院用地一直都是商业用地,未能得到更多优惠和扶持,而新政策则在这方面提供了一个好的开端。

  记者:新的扶持政策的出台在电影行业引起了怎样的反响?

  童刚:政策发布后,业界反响非常强烈,大家都觉得中国电影迎来了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

  为什么说我们当前迎来了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一是目前我们的发展思路清晰,经营性电影产业和公益性电影事业并举发展,发展的目标明确,就是我们要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进军;二是当前中国电影的发展环境良好,良好的政策环境也为中国电影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社会关注度;三是中国电影的发展形势良好,潜力巨大,从2003年到2013年,中国电影市场的规模保持了平均每年30%以上的增长率,这种势头还可以持续下去,因为中国有非常辽阔的土地,也有非常丰富的资源和众多的人口,这些都是构成中国电影市场将来发展的有利因素。

  新政策的出台,让大家振奋精神去迎接我们更好的电影时代,要抓住这个有利机遇去实现中国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的理想。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9日 12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