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103岁杨绛续写四万多字《洗澡》

2014年08月01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7月17日,备受尊敬的文学家杨绛先生103岁了,而9卷本《杨绛全集》也将于8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杨先生以百岁高龄亲自手写完成的几万字《洗澡》续作,此次也将以单行本和收入全集两种形式,首次出版亮相。

  首次发表的4万多字小说《洗澡之后》是杨绛98岁时开始,为长篇小说《洗澡》所写的续作。在《洗澡》中有着纯洁感情的男女主角,在续作中有了一个称心如意的结局。杨先生在前言中说:“我特意要写姚宓和许彦成之间那份纯洁的友情。假如我去世以后,有人擅写续集,我就麻烦了。现在趁我还健在,把故事结束了吧。这样呢,非但保全了这份纯洁的友情,也给读者看到一个称心如意的结局。我这部《洗澡之后》是小小一部新作,人物依旧,事情却完全不同。我把故事结束了,谁也别想再写什么续集了。”

  据悉,《洗澡之后》的写作过程还颇费一番周折。杨先生从2009年开始动笔写,因为总有事情打扰,这部作品一直处于没有最后完成的修订状态中,直到今年4月才交到责编手中。中间经历了几乎推倒重来,反复写了好几稿。杨先生开始写时,有朋友就跟她说,《洗澡》自上世纪80年代出版后,历经30多年,已经成为经典。如果再续写,万一续写不成功,就会伤害这部经典的作品。于是,杨先生便试着写成另外一个故事。但是她写着写着发现,新写的故事,剧情和人物跟《洗澡》仍然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索性她还按照原来的思路,就写《洗澡》的续集,取名《洗澡之后》。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