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新浪总编辑陈彤:开辟多元化融合新空间

陈  彤

2014年08月07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成为微博舆论场的最强音,做一个有速度、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有覆盖度的媒体微博领头兵,要做到:善用微博话题产品、突出事件;紧跟热点、打通两个舆论场;借助微博提升纸媒形象

  人民日报法人微博两周岁,在新浪拥有超过2200万粉丝,发博3万余条,微博影响力长期居媒体之首,成为微博舆论场的最强音。我看到了一个有速度、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有覆盖度的媒体微博领头兵。

  第一,善用微博话题产品,突出事件,采用滚动转发的报道模式来带动微博。在马航客机被击落事件中,人民日报法人微博采用滚动转发的报道模式,使转发量超过了12万次,而转发第二高的账号只有4万多次。高转发背后,有因可循。虽然事件发生后,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并不是首个发布坠机消息的微博,但却是第一时间发起话题讨论马航客机被击落的微博。相关微博在话题页置顶呈现,并借助与新浪建立的良好工作沟通机制进行推送,转发数大大超越其他微博。其次,在补充最新进展的同时,通过不断转发首条突发新闻微博,达到转发数叠加的效果。最后,注意每隔一段时间对信息进行汇总,不仅使读者了解事情全貌,还间接有助于提高转发。

  由此可见,对微博产品的深入理解、对读者心理的把握和沟通渠道的建立,奠定了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强大影响力的基础。

  第二,紧跟热点,打通两个舆论场。人民日报法人微博既传达主流声音,也直面转型难题,态度亲民,重视互动,以此探索两个舆论场的融通之道。无论是北京暴雨、四川芦山地震还是云南昆明暴恐事件,面对一系列公共突发事件和重大时政新闻,人民日报法人微博都尽力做到反应快、不失声。越是有重大事件,人民日报的权威报道和独家观点越容易被粉丝关注、点评。

  第三,借助微博提升纸媒形象。人民日报法人微博一直坚持推送报纸内容,在带来流量的同时,也增强了微博舆论场的主流声音,达到借微博放大纸媒新闻的效应。通过人民日报法人微博,不少网民消除了对人民日报纸媒的刻板印象,这些对官方微博的积极评价会在潜意识中转嫁到纸媒上,对培育人民日报品牌影响力有潜移默化的作用。此外,积极策划微博活动,热心参与公益事业等,都为人民日报法人微博的品牌形象增加了光辉。

  新媒体时代,新浪愿与人民日报及其他媒体携手开辟多元化融合的新空间。

  (摘自清华大学教授沈阳、新浪总编辑陈彤在“新媒体论坛暨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创办两周年研讨会”上的发言)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7日 14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