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弹幕电影是烂片的烟雾弹 还是影市的新商机

肖扬

2014年08月09日10: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弹幕电影:烂片的烟雾弹还是影市的新商机

  一周内,《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小时代3》和《绣春刀》三部电影先后开办了弹幕电影专场,让著名导演何平和大多数观众的肺气得都快炸了,却让很多年轻观众乐了一把。这种起源于日本的技术,据说还能存储吐槽者的观影数据,契合着大数据时代的潮流。它的到来,对中国影市,究竟是喜还是悲?

  昨日开始上映的3D电影《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近来异常火爆,原因不是影片本身,而是因为它带出了电影圈的新热闹——“弹(dàn)幕电影”。在一周内,《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小时代3》和《绣春刀》三部电影开办了弹幕电影专场。但是,射向“弹幕电影”的指责弹头并不少,大多数人认为这项“发明”在肆意撕扯着电影的艺术外衣。弹幕电影到底是一个破坏者,还是商业新楷模?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发现,对于这个来者不善的家伙能活多久,现在下结论还太早,不如,让子弹先飞一会儿。

  2012年土豆已经出现“弹幕”

  如今每天用“弹幕”看视频的人超过40万

  “弹幕”起源于日本,在弹幕视频中,网友们可在观看同时发出评论,这些评论以飞行形式横穿屏幕,评论多时就会产生如同无数子弹横飞的效果,这种现象便被称作“弹幕”。

  《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开启了“弹幕场”,并非是突发行为,而是有所酝酿。土豆集团总裁杨伟东昨日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秦时明月》本是土豆网的一个动漫IP,播放量特别好,才拍成了大电影,“你们现在如果上土豆网,打开《秦时明月之空山鸟语》这个动漫剧的话,还会看到满屏的弹幕。所以,我们决定《秦时明月》这部电影进入院线的时候玩弹幕电影概念。”

  也就是说,2012年土豆网已经出现弹幕了,当时是在做局部弹幕;2013年11月土豆全站开始全内容弹幕。“用户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对于弹幕文化参与度以及使用度在快速增加。现在,土豆上每天发的弹幕已达10万了,总弹幕数已经超过800万,每天用弹幕看视频的人超过40万。”

  新片直接上“弹幕” 观众点头者寥寥

  演员满脸都是字儿,电影主创受伤害

  《秦时明月》昨日在中关村美嘉影院放映弹幕场时,是在电影银幕的旁边又加了两块屏幕,供观众吐槽。之前光线影业播放的《秦时明月》弹幕场则是将话语打在两侧的墙壁上。《小时代3》的弹幕放映最直接,喷云吐雾的字幕直接叠压在了电影画面之上,演员满脸都是字儿。那些“导演去死”、“女主角太丑了”等吐槽让一部分观众感觉痛快,却也让更多观众在观影时受到伤害。而对于电影主创来说,也是件不愉快的事。

  杨伟东称自己开始用弹幕的时候也不适应,“满篇的文字是种干扰,最近习惯了,我现在是第一遍看剧情,第二遍把弹幕打开。”

  观众普遍认为“弹幕电影”更适合于二轮播放,而对于《秦时明月》这样的新片,还是不宜直接在屏幕上“弹幕”。但是,有谁会专门为了吐槽而再去一次影院吗?北青报记者询问了一些观众,点头者寥寥,“进影院不看电影,盯着手机和墙看,那不有点傻吗?”

  对“弹幕”最有兴趣者年龄15-35岁

  吐槽者的相关观影数据会被存储

  对于“弹幕电影”,目前骂声一片。虽然有年轻观众认为好玩有趣,但更多的反对者认为这个发明亵渎了电影艺术,将电影院变成了KTV,甚至有观点认为这是烂片进行掩饰的烟雾弹。但是,土豆、乐视等都已决定将“弹幕电影”进行下去,喜欢不喜欢,这种形式都要出现。

  杨伟东表示,“弹幕电影”不会涉及版权,也不会做任何违规之事,所以会合理合法地进行下去。杨伟东说,弹幕刚刚在日本出现的时候,很多主流媒体认为这个东西只不过是一个彩头或者一个玩法,“跟现在国内的反应一样,我觉得任何一个文化现象出现的时候,我们都不能武断地说它命不长,或者说它是一个噱头。年轻人对于很多他们自有文化的推动或者热衷背后的热情是不容低估的。”他透露,目前对“弹幕”最有兴趣的年轻人年龄是15-35岁。

  弹幕是不是商人们没有底线的蛊惑?他们的利益点仅仅是为了多卖些电影票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发现,弹幕的背后其实另有诉求:一是将电影与社交网络相融合,拓展空间;二是网络服务器会存储吐槽者的相关观影数据,这在讲求大数据的时代,也是一种隐形的财富。

  所以,尽管弹幕电影把何平等导演和大多数观众的肺气得都快炸了,却在争议中茁壮成长。

  “弹幕”文字会进行后台审核和控制

  可以做到同时支持5000家影院

  不能小觑的是,土豆的弹幕技术已经可以做到同时支持5000家影院,通过云端弹幕池的控制,能够对多个线下影院终端进行分享。杨伟东解释说:“比如说你在北京看《秦时明月》吐槽的文字,会在广州一家跟土豆合作的影院的墙上显现出来。我们的弹幕池有一个沉淀机制,每一场弹幕都会在我们的弹幕池中有所保留。同时,这部大电影最后在土豆网上播放时,这些弹幕内容还能回看到。”

  “弹幕”内容是否会出现不合适的敏感字词?对此,杨伟东介绍,弹幕的文字是需要审核的,每个影院必须搭建一个设备,后台会有中控,通过云端、通过网络能够对整个弹幕文字进行后台集中的审核和控制。

  “弹幕电影”让不甘寂寞的人有了存在感,让商人和投资方暗中开怀。传统影人和传统观众能否坚守自己心中对于电影的神圣与尊重?能否在被浮躁喧嚣的火苗舔了一舔之后还足够理智?这都是“弹幕电影”给出的命题。文/本报记者 肖扬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