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绣春刀》回天乏力 人品已经被消耗殆尽

杨莲洁

2014年08月18日16:0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侠片RP耗尽 《绣春刀》回天乏力

  关注事件:《绣春刀》上映

  核心观点:时至今日,武侠片的RP(人品)已经被消耗殆尽。观众买票去看一部武侠片,已经不期待看到一部能牵动自己喜怒哀乐的好电影,而是随便消遣消遣、顺便看个明星或者顺便吐个槽。

  平心而论,路阳导演的《绣春刀》算是近年来拍得比较有诚意、也比较有新意的一部古装武侠片。传统武侠片里让人闻风丧胆的锦衣卫在《绣春刀》里不过是在明朝官场底层备受倾轧碾压的三个苦逼公务员。他们会武功,但工作中从来没有飞来飞去的潇洒,有的只是残酷的血肉相搏。

  题材上来讲这的确是一部武侠片,但精神上而论这是一部反武侠的电影。在《绣春刀》的世界里,传统武侠片所崇尚的行侠仗义,不过是个一戳即破的泡影。这种带有反思视角的新颖立意,加上还算流畅的叙事,原本足以让人忽视该片在细节上的缺点,例如堪与电视电影媲美的质感、某些演员摆设级的表演等,而最终使该片获得一个各方都还算满意的票房成绩。现实却是,《绣春刀》上映10天之后,票房徘徊在7000万上下,业内业外都有不少人为之鸣不平:这样好的一部片子,为什么只有这点票房?潜台词其实是:“为什么观众看不到‘刀’的好?”

  要回答这个问题,不如先回顾一下过往这些年古装武侠电影的表现。且不说陈凯歌的《无极》、张艺谋的《三枪》、冯小刚的《夜宴》这些久远的“力作”,就看看这几年的《战国》、《关云长》、《血滴子》、《王的盛宴》、《冰封:重生之门》、《白发魔女之明月天国》……没有一部能让观众看完之后对古装武侠片这个类型心存期待,反而每一部都在消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港式武侠片通过录像厅放映累积的RP。

  时至今日,武侠片的RP已经被消耗殆尽。观众买票去看一部武侠片,已经不期待看到一部能牵动自己喜怒哀乐的好电影,而是随便消遣消遣、顺便看个明星或者顺便吐个槽。相较而言,描写当下生活的现实题材影片更能获得观众的青睐。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一部品质还过得去但星光不够闪亮的《绣春刀》卖得不好实在不值得诧异。因为一部《绣春刀》救不回武侠电影的声誉。杨莲洁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