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张靓颖张杰献唱青奥会 总策划:直播不易打100分

2014年08月18日07:2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总策划朱海:直播不容易,他们100分!

  朱海(林毅供图)

  张靓颖张杰献唱青奥会主题歌《点亮未来》。

  8月16日晚,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南京开幕,这场由中国导演团队制作的大型青春盛会,开幕式表演美轮美奂,惊艳震撼,受到了亿万观众的好评。特别是川籍歌手张靓颖、张杰,和韩国人气明星金秀贤、俄罗斯歌手噶丽娅,共同唱响由著名词作家朱海创作的开幕式主题歌《点亮未来》,让全场瞬间化作欢乐的海洋。在全国上万有实力的歌手中,青奥会开幕式为什么会唯独邀请张靓颖、张杰两位四川歌手?

  8月17日中午,华西都市报记者连线电话采访了青奥会开闭幕式总策划、总撰稿,央视多届春晚主创朱海。他如实告诉记者说:“我对四川一直有很深的感情。早在半年前,我和总导演陈维亚策划文艺节目表演,到底让谁来演唱青奥会的主题歌时,我第一个首先想到的是张靓颖和张杰。为什么呢?因为青奥会是全世界年轻人的盛会,张靓颖和张杰能够担当‘青春’二字。”

  他的创新之举 谢绝大腕,为张靓颖张杰打100分

  8月17日,当华西都市报记者打通朱海电话时,他很谦逊又很激动:“辛苦了两年多,得到了囯际奥委会和观众的认可真不容易啊!要是当晚南京不下雨,效果会更好,还有许多精美绝伦的艺术无法展现出来,令人遗憾!”

  “在全国,有那么多明星大腕,你们为什么会唯独邀请张靓颖和张杰演唱主题曲?而且他们两位都是从四川走向北京的歌手。”朱海在电话里笑了,他揭秘说:“其实早在半年前,当我和总导演陈维亚在秘密策划青奥会开幕式的文艺节目表演,到底让谁来演唱主题曲时,我就首先想到过张靓颖和张杰。南京青奥会是世界性的体育盛会,也是青年人的盛会,开幕式就应该为当下年轻人定制。主题歌人选的标准,不应是歌坛大腕,而应是当下广受年轻人欢迎的偶像明星,而且演员还必须漂亮、帅气,张靓颖和张杰都具备这两个优点。因此,我和总导演陈维亚反复商量,又在主创会议上大家共同反复讨论,最后,确定了他俩。”

  “你给张靓颖和张杰的现场演唱打多少分?”

  朱海开心地说:“我打100分!四川歌手表现真不错。现场演唱功力很好,张靓颖和张杰两个年轻人,都很争气,没让我们开幕式主创失望!”朱海揭秘说,“8月16日晚上,当张靓颖出场,我还有点为她紧张。因为她是演唱第一句,如果张靓颖稍一紧张或怯场,就会跑调走音,会带动其他三人唱砸。但张靓颖的功底确实好。张杰表现也相当不错 ,金秀贤和俄罗斯小美女噶丽娅,配合得也相当默契。”

  他的意外之举 主动投稿,会歌也是朱海作词

  据了解,青奥会分为主题歌和会歌。主题歌《点亮未来》由音乐人卞留念谱曲,朱海填词。令人吃惊的是,青奥会会歌《梦无止境》,也是由朱海所作,由雷佳演唱。据了解,《梦无止境》的歌词是朱海以自由撰稿人投稿的方式,由专家无记名、网友投票,竞争出来的。

  华西都市报记者问:“你的会歌是如何写成的?”朱海向华西都市报记者透露说,这是他今年在巴黎一家奥林匹克酒店里的咖啡桌子上写的。用手机发给曲作者卞留念,整个创作过程两人打了十几通长途。“我这边是下午,身在南京的卞留念就是半夜。到巴黎凌晨四点钟时,他给我来的短信说,巴黎来的词儿尚可,我说有什么不尚可的再改一下。整个作词大概不到24小时就定下来了。然后我投稿寄给组委会征集办去竞争,也想试一下自己的才华。结果我们从几千首征集作品中被选中。”

  他的深情之举 热爱四川,为《邓小平》创作片尾曲

  目前,48集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正在央视一套热播。令人关注的是,孙楠为本剧献唱的主题曲《为什么我总是想起你》的歌词,也是朱海创作的。

  朱海作为央视的才子,春晚的著名节目策划,对四川感情很深,多次来四川采风创作。2013年6月,华西都市报和成演集团主办的格莱美巨星演唱会,朱海应本报邀请成功担任了总撰稿。

  昨晚,朱海谈及四川,充满了感情。他说,“我为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创作歌词时,用了一个星期,我当时写得很认真。改了十几稿。因为我一直喜欢四川人,更喜欢四川伟人邓小平。四川邀请我做文化活动,我几乎从没有拒绝过。因为我把四川当成家乡了。”

  最后,当华西都市报记者问,青奥会闭幕式将有什么创新?朱海神秘地说:“闭幕式又是另一个主题,还是暂时保密吧。8月28日晚不会让观众失望。”华西都市报记者 杜恩湖实习生刘思敏多点了解

  青奥会开幕式也节俭虚拟技术淘汰人海战术

  16日晚,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中国南京开幕。外媒对南京青奥会开幕式给予极大关注,“壮观”、“惊喜”、“年轻”成为报道关键词。昨晚,朱海还以主创身份,揭秘了观众不知道的开幕式的科技亮点。

  朱海很兴奋地说,“这次南京青奥会开幕式,我们采用了先进电视技术淘汰了过去人海摆图案的战术。许多观众看了电视转播,误以为那气势恢宏并令人震撼的大场面花了很多钱。其实我们从开始筹备一直是本着节俭创新的原则。观众看到的场面是我们采用的电视虚拟技术制作而成。比如,文艺表演的主题‘追梦—筑梦—圆梦’。一瞬间,整个场地化身成一个舞台,一名青年手捧灯笼样的圆球托向空中。灯笼发出的光束,射向舞台上空的天文望远镜。而且表演者的上空会出现很多神奇的山水,这也是虚拟技术在起作用。这些震撼的大场面,都是采用了电视虚拟高科技技术。南京青奥会开幕式,是国内第一次大面积使用高科技地面投影灯光,节俭也一样精彩。”(记者杜恩湖 实习生刘思敏)

  人 物 简 介

  朱海:

  中国著名电视文艺策划人、撰稿人及诗人、词作家。多届央视春晚的主创。他创作的歌词多不胜数,把中国“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星光奖”、“金唱片奖”等等奖项全拿遍了。作为大型体育文艺广场类节目的总撰稿,他的成绩亦是斐然,曾担任第16届亚运会开闭幕式文学总体设计,亚残会开、闭幕式文学艺术总监。朱海此次担任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开闭幕式的总策划、文学总撰稿,和著名导演陈维亚,是艺术上的黄金搭档。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