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这样诞生 "脱敏"尺度破天荒

2014年08月18日07: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是这样诞生的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剧照

  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自8月8日在央视一套开播以来,备受关注。日前,该剧总编剧、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邓小平研究专家龙平平,剧中邓小平的扮演者马少骅、演员印小天等主创人员接受了笔者采访,生动地呈现了这部“全景式邓小平剧”的产生过程。

  多方面超越以往同题材电视剧

  不同于以往以邓小平为主人公的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在情景细节、故事的讲述视角以及公众所关心的“脱敏”等方面都超越了过去的同题材电视剧。

  “这部剧的创作历时4年,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龙平平说,拍摄一部全面呈现邓小平在领导中国改革开放和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的重大贡献的剧作,是许多人多年的愿望,但由于题材特别重大,困难重重,始终没有完成。2009年,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时,中央文献研究室受命来牵头组织创作这部以邓小平为题材的电视剧。“2009年2月,领导同志交代任务时,提前给了一些指导性意见,总共有三条:第一,希望该剧的时间段放在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到1984年十二届三中全会之间;第二,这部剧的核心要反映邓小平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形象:第三,除了反映邓小平的个人贡献外,还要反映国家整体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龙平平说。

  在过去的10年里,虽然许多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电视剧里都涉及邓小平的生平事迹,但以他为主人公的电视剧并不算多。根据部分资料,主要有《童年邓小平》、《邓小平在会昌》以及《邓小平在重庆》等。这3部电视剧都只是选取了一个较短的时间段或只是邓小平早期经历的一部分。而《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则表现了在中国历史转折的关键时间段里的邓小平。此外,2003年公映的电影《邓小平》也是由龙平平等编剧的。龙平平说,该剧采取了“研究家加作家”的合作方式,因为毕竟这部剧不是历史,而是电视剧,先后有许多作家为这部剧的创作做出了贡献。

  这部剧表现了邓小平在1976年至1984年这8年时间的杰出表现。龙平平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所有人都和邓小平有缘。无论是谁,无论多大年纪,无论你从事什么职业,无论你有什么样的生活经历,只要是中国人,在你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起重大作用的事情,一定可以追溯到小平同志。如果没有他的一些政策,你所遇到的这些事情就会是另外一个样子。”

  创作过程中的彷徨与突破

  从剧本创作到拍摄成剧,这一路并不是一帆风顺。“我们也曾失落、彷徨,也有想甩手不干的时候”,龙平平说道。剧本创作历时4年,拍摄112天,这个过程“非常艰难”。龙平平坦言,“因为这段历史离我们太近。历史学的一条行规是:当代人不写当代史,因为需要沉淀。可该剧就是当代人写当代人。”

  他说,剧本中人物众多,至少50多位有名有姓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剧中出现过,怎样呈现这些历史人物就是一大难题。“尽管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领导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邓小平是核心,但这也应该是第二代领导集体的集体智慧和劳动成果。”最终该剧达到的效果,被著名影视评论家李准称赞为“在某种程度上,这部剧作就是改革开放的光荣榜、英雄榜。”该剧对事件的描述也很难。1976年到1984年里的许多事件,“有的有结论,有的没有结论。今天我们进入了社会结构的多元变化时期,审视过去的经历和历史时很难让大家产生统一的共识。”所以,整个创作就是不断研究、解决难点的过程,艰难前行。

  与之前的同题材电视剧相比较而言,该剧呈现了更多的情景细节。剧中全景式地描写了邓小平与家庭成员在一起的情景。例如,剧中邓小平回忆当初是怎样追求卓琳的,想到动情处,不禁拥抱卓琳。以往的剧作从没有详细地描述这一段历史。同时,正像导演吴子牛所言,该剧描写邓小平,采取的是平视而不是仰视的视角。剧中的邓小平是生活化的政治家,生活化的凡人:一位为瘫痪儿子擦背的父亲,一位弯着腰去够收音机的老爷子。

  “越深入了解当时小平的处境,越深入了解当时国家的环境,内心就越激动。” 剧中邓小平的饰演者马少骅说,“我不担心表演技术能不能掌握或者外形像不像,最担心够不上小平同志的思想、胸怀和情操。”马少骅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要达到‘怎么演怎么是’的境界,我必须把自己完全投入,才能掌握我要刻画的这个人的行为逻辑,他的性格,他的情感世界。”他说。该剧还通过以印小天饰演的知识青年田源为代表的一系列虚构人物,呈现了普通人命运与时代变迁的图景。印小天说,“现实生活中,我们这代人对邓小平了解不多。我一看到剧本就被打动了,因为剧本就像揭秘档案一样。所有人都不应该忘记历史,也应该了解为我们创造幸福生活的人,这对个人和国家都具有正能量意义。”

  “脱敏”的尺度目前已经破天荒

  当被问到剧中有关“脱敏”的问题时,龙平平说,目前已经达到了破天荒的程度,也有很多人关注的就是该剧的“脱敏”问题。对于很多事件,人们的认识尚有不同,也很难把握。龙平平认为,这8年间的“大事件不能落”,也想过“不碰”,但后来觉得,当代人写当代事都写不清楚,是不负责任的,所以后来在剧中就没有回避。比如,剧中提到了“逃港”。龙平平谈到,其实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广东调研,并瞻仰了邓小平遗像。“习主席也多次谈到逃港,连习主席都不回避,我们有什么好回避的?”“敏感不敏感,首先是你的立场、观点;其次,重要的是客观。”“比如华国锋,这8年,如果没有华国锋是说不过去的。也没有人提出‘华国锋就算了吧’的看法。”

  龙平平说,“从剧本审查到片子审查,我们一路畅通。尽管审查严格,程序很多,但没有遇到任何刁难,遇到的都是支持。”他透露,这部剧在公映前,曾制作了大量光盘送给上百人审查,范围很广,结果一路放行。“我多次送片、送稿审查,这次是最顺的。”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