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喜剧选秀纷纷亮相电视荧屏 即兴喜剧幽默者的游戏

解辰巽

2014年08月18日07:3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即兴喜剧 幽默者的游戏

  喜剧选秀纷纷亮相电视荧屏

  从年初开始,我们可以发现喜剧节目已悄然在电视荧屏占据一席之地,各大卫视的喜剧选秀节目纷纷亮相,如浙江卫视的《中国喜剧星》、湖北卫视的《我为喜剧狂》。而非比赛类的湖南卫视《我们都爱笑》也登台亮相。

  喜剧是一种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也是业内广泛认为制作难度较高的节目。其中的即兴喜剧则是一种难上加难的节目。但因它自身独特、未知性的魅力而吸引着大批观众。在舞台上,演员并不知道自己的角色身上将要发生什么故事,还要通过即兴表演塑造人物。而观众既能欣赏到演员塑造的人物,也能看到演员在面对未知情况时的即兴应对。

  对即兴表演来说,央视综合频道制作的《谢天谢地,你来啦》算是全国“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随后又推出的同类型节目《喜乐街》也正在央视播出。正如制片人王宁所说,“我们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经过两年,也算是国内吃螃蟹最有经验的团队。”

  西方国家有即兴表演传统

  在《谢天谢地,你来啦》、《喜乐街》等节目播出之前,即兴喜剧一词对我们来说还比较陌生,让我们最容易联想到的就是相声或二人转。《谢天谢地》的制片人王宁告诉记者,他们接触该类型节目时,也不完全了解即兴喜剧的情况,“当时版权公司送来好多样片,各种各样的节目,我们几个看片的人觉得《谢天谢地》这个形式非常有意思,很新奇,国内没有。直到后期请老师来做培训时才知道,原来即兴喜剧在国外非常流行,即兴表演是一种普遍的、大众认知度较高的活动,在大学和民间都有这种俱乐部或社团,而且是他们认识朋友、锻炼自己反应能力的一种方式。”

  “但这个形式在国内鲜有出现。给我们的演员做即兴表演培训的李欣,自己有个鲜榨喜剧社,他本人是从国外回来的。他在给我们介绍时就说,在国外,有很多国家一直有即兴表演的传统,有相关的游戏,有规则,三五个朋友就可以玩起来。”王宁说。

  在国外即兴喜剧遍地开花

  正因为在国外即兴喜剧是一种有广泛群众基础的表演,即兴喜剧节目也就非常多,“像我们的《谢天谢地》是从澳洲引进的节目,《喜乐街》是德国做的。这两个国家距离很远,各自都有即兴表演的传统,观众接受起来都非常容易。”王宁表示,除了《谢天谢地》这种形式,即兴喜剧还有很多其他形式,“国外有个节目叫《这是谁的台词》,即在一个场景里,地上散落很多纸条,纸条上写着各种各样的台词。两个人带着最初始的身份进入这个场景,然后每说一句话就要捡起一个纸条,把纸条上的这句话变成自己的下一句台词,而且还要说得合情合理。类似的节目非常多。”

  王宁还谈道,“《谢天谢地》到咱们国内最开始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很多观众看不懂,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儿。不知道你们在折腾什么呢。当然也有一部分观众看懂了,可能会觉得喜欢。”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