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央视记者报道中铁隧道塌方被打 韧带拉伤脑震荡

张学江

2014年08月18日06:48    来源:兰州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视报道质疑:为何迟报事故8小时?

中铁十四局人员抢夺记者摄像机。 人民网照片

  中铁十四局人员抢夺记者摄像机。 人民网照片

记者手指受伤。

  记者手指受伤。

  8月16日零时15分左右,兰州市榆中县小康营乡洪亮营村,由中铁十四局施工的隧道口发生山体滑坡,数万方黄土泻下,隧道内5名施工人员被困,经过16小时救援后生还。事发后,中铁十四局派数十人把守各个通往现场的路口,专门阻挠采访记者,中铁十四局到底有何难以示人的隐情?

  此事引起中央及省市各大媒体高度关注。8月17日,中央电视台也对中铁十四局迟报事故提出质疑。

  被打记者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8月17日,记者联系到被打的中央电视台马记者,回忆当天的事发经过,马记者觉得太不可思议。“我们刚下车,还没采访,就被对方蛮横地推搡和抢夺设备。”马记者说。据了解,当天还有甘肃电视台等其他媒体的记者也均遭到对方的野蛮殴打和抢夺设备。马记者被诊断为脚腕韧带拉伤、脑震荡,手指受伤。其他被打的记者均带伤坚持做完了采访。

  据了解,8月16日凌晨2时许,被误认为记者的一名被打电工,身体多处软组织受伤,也正在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宝兰铁路洪亮营隧道发生山体滑坡后,这起意外的事故重心应该是全力救人和排查事故隐患,但中铁十四局却派人专门守候要道阻挠记者,就连半夜抢修电路的电工都被误以为是记者而遭到乱拳殴打。据榆中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翟教导介绍,此事正在依法查办之中。

  殴打记者事件引起网友愤慨

  中铁十四局工作人员的野蛮行为也引起了网民的关注。广大网友认为,中铁十四局宝兰铁路洪亮营隧道项目部负责人做法有违常理,不近人情,严重违法,定有隐情。

  8月17日上午短短半天时间,国内几家门户网站和微博的评论及关注次数达到4000次。网友“周处斩蛟”说:“安全事故就应曝光”。网民“范思雷特”说:“我想听到处理结果。”网友“飞不过的沧海1999”说:“还是心里有鬼,要不怎么会害怕记者采访?”网友“镜中万象”说:“殴打记者、阻挠采访、抢夺采访器材……面对记者正常采访态度尚且如此,周边老百姓的权益谁来保障?”

  采访中,当地多名村民向记者证实,事故发生在16日凌晨时分。据了解,当时正是工人交接班时间,因此才有大部分工人幸免被困在隧道内。事故发生后当地一变电站电路发生了跳闸,才引起了施工方的注意。据当地村民介绍,发生滑坡的施工现场此前为一砖厂取土位置,曾多次发生过滑坡事件甚至造成人员死亡。中铁十四局在此施工时,供电部门多次发文要求中铁十四局防范滑坡隐患,但一直未引起重视。

  施工单位涉嫌迟报事故8小时

  8月17日,中央电视台也提出质疑:根据榆中县委宣传部的通稿显示:8月16日上午9时52分,榆中县安监局接到中铁十四局宝兰客专项目部安全总监卜海斌电话报告后,迅速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市安监局进行电话报告。兰州市安监局于上午10时通过电话、短信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省安监局主要领导进行了报告。

  根据2007年实施的《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事故报告应当及时、准确、完整,任何单位和个人对事故不得迟报、漏报、谎报或者瞒报。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1小时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情况紧急时,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可以直接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然而,中铁十四局却在事发8小时后才向当地政府部门报告。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