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揭央视薪酬员工分"四等" 普通主播收入不如地方台

匡小颖

2014年08月18日06:46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正解央视员工薪酬

  央视员工分“四等”

  一线工作人员未必是真正央视人

  知情人士向北青报记者透露,央视有着严格的“等级”制度,事实上,大量的一线工作人员承担主要工作,但待遇并不高,而且算不上是真正的央视人。

  央视官网上的公开信息显示,央视是国家副部级事业单位,内设24个机构和6个台属单位,现已拥有42个电视频道,开办栏目452个。这样庞大的机构,拥有的员工数量也应该有几万名。然而,央视有着严格的等级制度,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算得上是真正的央视人。

  “央视员工的最高等级就是有事业编制的正式职工,这类员工非常少,几乎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一直保持在2500人至3000人左右。”一位央视内部工作人员向北青报记者透露。这些人是央视最早的员工,当年由刚毕业的大学生、部队转业人士、外单位转入的人士以及早年进入央视的工人组成。据称,他们的基本工资就有一万元以上。

  第二等级的员工就是“台聘”,与正式员工工资待遇相差不多,但是没有事业编制,这类员工也比较少。第三等级的就是“企聘”员工,与一个叫做中视汇才的第三方公司签订劳动合同,以劳务派遣的方式在央视工作。这部分员工目前在央视占很大一部分比重。

  再下一层的员工就是与其他公司签合同,甚至是没有劳动合同的临时工。这部分人数也比较多。严格来说,企聘就已经不算真正意义的央视人,更不用说那些没有合同的临时工。

  有媒体报道,央视的编制等级反映在出入门所佩戴的“门卡”上。门卡号前面的A、B、C、D基本上可以跟个人的编制等级画等号,A是正式员工,B类基本是台聘,C类是企聘,D以外协人员(包括临时工)为主。

  薪酬与“等级”挂钩

  有编制和台聘员工薪酬是谜

  公开信息显示,1992年,央视仅有三个频道,节目播出量为每日几十个小时,中编办确定央视的编制为2098个。1998年,央视的频道达到8个,节目播出量增加到100多个小时,编制被调整到2503个。2004年,央视发展到15个频道,节目播出量剧增到几百小时,但编制却一直没有变化。也正是如此,为了应付日益庞大的工作量,央视各部门不得不大量使用临时人员。来自央视内部的一组数字显示,到2003年5月,央视人员总数为9426人,正式在编人员为2500人,临时人员6926人,临时人员是正式职工的2.8倍。

  员工的等级之分也表现在工资上。从表面上看,员工多劳多得,按工作量来考核。但实际上一个央视员工能挣多少钱,首先取决于他是什么等级。同样的工作量,如果等级不同,差距很大。有编制的和台聘员工,他们的月薪到底有多少对于外界来说一直是个秘密。但企聘和栏目聘的员工待遇还是有迹可循。

  专题节目企聘月收入最低1400元

  新闻频道企聘摄像月收入过万

  央视的企聘,在2003年前后应运而生。中视汇才官网公开信息显示,中视汇才成立于2003年8月,是一家专门从事人员派遣业务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立足中央电视台和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广阔的平台,提供人力资源服务。当时的部分媒体报道显示,央视对编外的4500名人员实行了公司化管理,这些人员拥有企业聘用人员身份。此后,企聘的队伍也不断壮大,逐渐成为央视员工的重要组成部分。

  李丽,是某专题节目记者,企聘。她的工资由三部分组成:基本工资、绩效、增收节支奖。在企聘的前提下,记者、摄像、编导的基本工资差不多都是3000到4000元,这是最基本的。如果是主编或者是制片人基本工资要高一些,大概六七千元。绩效按每个月的工作量来计算,一般情况下会高于基本工资,而增收节支奖是跟绩效挂钩,但这个奖金并不固定。

  以专题节目为例,一期节目的制作周期大概需要一个月,也就是说一个记者、摄像、编导一个月一般只能完成一期节目,也就是一个工作量。这个工作量的绩效大概在4000元至7000元不等,增收节支奖和绩效也差不多,那么他们一个月的工资也就是一万多。当然,如果有人能完成两个到三个工作量,那他的绩效和增收节支奖分别可以达到一万左右,一个月的总收入就可以达到两三万元。

  “两三万看起来好像很多,但这是最高的时候,我们工资的浮动特别大。”李丽说,如果一个专题栏目,每天播一次,而这个栏目刚好有30名记者,那么每个记者每个月正好播出一个片子,就正好都能完成工作量。但一旦赶上轮播,比如这个月没有播你的片子,被轮到下个月。那么这个月这名记者等于没有工作量,也就没有绩效和增收节支奖,那就只能拿基本工资。

  还有一种情况是,一个栏目的记者比较多,那会有一些记者在这个月没有片子可发,同样绩效为零,增收节支奖为零。李丽说,没有工作量的那个月真的很惨。3000多的基本工资扣了保险、公积金等,最后只剩下1400块钱。“在央视工作,只拿1400块钱,估计很多人都不相信。但是这种情况确实挺多的,真的有没有工作量的时候。”李丽感叹。

  “有人可能会问,记者多出几期片子呗,一个月多发几个?”李丽说,由于节目时长等原因,专题栏目记者最多一个月也就完成两到三个片子。其实他们并不希望集中发片—因为税。“多发片好像绩效和增收节支奖也高了很多,但是这样税就特别多,觉得很吃亏。有时没绩效,收入太少,但绩效多了税又扣得特别多,这样挺不合理的。我们只能期待正好一个月能发一个。”

  但李丽认为,新闻频道的记者和摄像,他们的收入就比较稳定。因为短新闻采访和制作相对简单,一个记者一个月可以发好多条,基本不会有完不成工作量的时候。因此新闻频道的企聘记者、摄像、编导的月收入完全可以达到一万元以上。

  企聘主播基本工资三四千

  普通主播收入可能不如地方台

  不过李丽介绍,增收节支奖让员工的收入有了提升,但这个奖并不稳定。“2012年才开始有,实行的过程中也是时有时无。”李丽也不太清楚为什么2012年以前企聘员工只有基本工资和绩效。

  2010年11月,央视著名主持人赵普在微博上自曝其收入,基本工资不到3000元,加上绩效不到6000元,网上掀起一片争议之声。而据曾经在新闻频道工作过的张玲称,如果主播是企聘,工资可能就这么多,而且央视的普通主播收入可能还不如地方台。

  张玲介绍,新闻频道的主播如果不像白岩松、敬一丹等名嘴那么有名、那么老的资历,那他有可能也是企聘,工资跟其他员工一样由基本工资加绩效组成。新闻频道的主播一般是轮班制,当班主播的任务是播报新闻和配音。主播的绩效就是按天来算,值班一天多少钱。赵普曾透露《朝闻天下》一个班是200元,上满半个月是3000元钱,加上基本工资不到6000元钱。“如果赵普是企聘员工,那么他在当时真的可能就是拿这么多钱。”

  不过主播还有一项收入就是置装费,一年一两万块钱。张玲说,服装和化妆对主播来说重要性无需赘言,一年一两万还远远不够。另外,央视一直严管主播参加商业活动,因此主播也没有额外收入。这也是最近很多央视主播跳槽的原因,一些主持人跳槽后身价翻了几倍,频繁参加商业活动确实增收不少。

  频道不同收入差距大

  财经频道年终奖高5万到10万元

  广告收入到底对员工收入有什么影响?张玲表示,一线的工作人员对广告不是特别敏感。因为有专门的广告部门负责广告的事情,因此普通员工也不会在意自己的栏目广告多还是少。张玲说,普通员工并不是广告收入的直接受益者,台里统一收着,至于怎么分就不知道了。不过财经频道广告收入高,员工的收入也确实高。

  赵普曾经透露,从中文国际频道转入新闻频道的柴璐,从财经频道转过来的欧阳夏丹都不相信赵普透露的工资数,因为各个频道收入相差较大。赵普称,同为早间节目,新闻频道的《朝闻天下》一个班是200元,但财经频道的《第一时间》一个班是800元。与其他频道相比,财经频道各个岗位的员工收入都要高一些。张玲认为,如果同样为企聘,财经频道员工的基本工资跟大家都差不多,高就应该高在绩效和增收节支奖上。另外,年终奖跟绩效挂钩,从年终奖上来看,普通频道员工是3万到5万,但财经频道员工的年终奖是8万到15万。

  部分临时工没有基本工资

  不靠基本工资靠工作量拿绩效

  企聘虽然算不上是正式员工,但仍然让很多临时工羡慕不已。这些活跃在一线的央视工作人员承担着最基本的工作,是央视最低等级的员工,也是央视最主力的人,但他们都不靠基本工资活,主要靠工作量,拿绩效。

  临时工往往以项目为单位,和中视广经、中视科华等公司签订劳动合同,还有一些人是没有合同的临时工。这就是所谓的“项目制”、“栏目聘”。纪录片频道工作的刘凯(化名)介绍,栏目里人手不够,就得自己招聘。这些员工保险都很难解决。有些栏目为了留住人才,才给人家找公司上保险。有的栏目给这些人1000元左右的基本工资,有的根本就没有基本工资。

  这些一线工作人员承担着最基本的工作,是最主力的人,但他们都不靠基本工资活,主要靠工作量,拿绩效。导演拿片酬,摄像按天拿劳务。这些人都没有增收节支奖。这类员工如果工作特别努力,也是可以拿到一万元左右的,相对于工资和待遇,不少一线员工看重的更是央视的平台。刘凯说,栏目里的这些人很羡慕企聘员工,但转为企聘非常难,有些人熬了七八年也没有这样的机会,转为台聘更是难上加难。

  谈到最近一段时间的降薪传闻,刘凯表示,其实这跟项目聘和栏目聘的员工没什么关系,从来没有领过这部分钱,就别提降了。刘凯说,“从本质上来说,无论是企聘,还是临时工都是在为央视服务,没有他们,央视也运转不下去,可是他们就不算央视的人,也享受不到这个高大上平台的应有待遇,这样尴尬的身份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也有央视员工在网上这样评价,央视这样复杂的用人方式跟它的特殊地位有关。不管央视的员工来自哪些构成,但至少有一点合理之处,就是能者多劳,多劳多得。

  最高等级

  正式职工,一直保持在2500人至3000人左右,有事业编制。据称,月基本工资就在1万元以上。“门卡”卡号前面的为A

  第二等级

  “台聘”,与正式员工工资待遇相差不多,没有事业编制,人数较少。“门卡”卡号前面的为B

  第三等级

  “企聘”,与一个叫做中视汇才的第三方公司签订劳动合同,以劳务派遣的方式在央视工作,人数较多,工资由三部分组成:基本工资、绩效、增收节支奖。严格来说,企聘就已经不算真正意义的央视人,“门卡”卡号前面的为C

  第四等级

  最低一级也就是第四等级,是临时工,即与其他公司签合同,甚至是没有劳动合同的临时工。人数比较多。更不用说那些没有合同的临时工。不靠基本工资活,主要靠工作量,拿绩效。导演拿片酬,摄像按天拿劳务。这些人都没有增收节支奖。“门卡”卡号前面的为D。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