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崔永元理念留在"谢天谢地" 即兴喜剧的中国之路

解辰巽

2014年08月18日07:3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即兴喜剧的中国之路

  即兴喜剧,顾名思义就是用即兴处理方式进行的喜剧表演。演员要在一种没有剧本或不知道剧本的情况下进行表演。王宁告诉记者,即兴表演的核心是“倾听”,“《谢天谢地》是即兴喜剧的一种表演形式,在国外,更多的即兴表演是一种游戏,即兴的成分更大,故事每分钟都在发生改变,如果想跟上故事,首先要认真‘倾听’你的同伴是怎么说的。”

  其次,即兴喜剧还有一个“yes和and”原则(是和而且原则),“就是说表演者之间不可以互相拆台,不可以否定彼此。然后,你要在你后面的台词上有附加信息,要让剧情有所发展。”《谢天谢地》的原则也是这样。进入场景的演员不可以对助演嘉宾提出的难题说“NO”,而只能照做。但是王宁认为,和国外的即兴喜剧相比,《谢天谢地》难度相对降低,“真正的即兴表演是共同建造剧情,谁也不知道剧情的发展是什么样子。”

  关于

  演员

  要够幽默且够松弛

  表演即兴喜剧不仅考验演员的演技,更考验演员的临场反应能力。所以选好演员是即兴喜剧表演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王宁说,最开始做《谢天谢地》时并没有经验,只要是能请来的演员,都让他们上。但是随着节目的积累,他们也总结出一些经验。

  “首先,这个人如果有喜剧表演经验,肯定是好的,比如喜剧演员、相声演员、二人转演员,他可以用自己的专业带给观众笑声;其次,如果这个人在生活中很幽默也可以。我们这里有很多正剧的演员,他们的表演效果也非常好。比如臧金生老师,在《水浒传》里演鲁智深,多严肃的形象啊,但在我们这里特别有喜感。”

  此外,王宁认为,演好即兴喜剧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松弛”,“他必须够松弛,这一点不是所有演员都能做到的。很多演员听到即兴表演都非常紧张,而往往这种心态很难表现得很好。因为我们生活中的笑料都是在很松弛的状态下才产生的,舞台上的表演也一样。”

  喜剧表演者更适合

  对这样一个考验能力的表演,哪类演员更适合呢?王宁认为,适合这类表演的演员散落在各个领域,“歌手也有适合这个节目的,演正剧的演员也有具备这个能力的。”但如果从一个普遍性角度上说,在舞台上从事喜剧表演的演员更加适合,比如相声演员、二人转演员,他们平时的表演就处在一个半即兴表演状态下,要随时应对演出中的突发状况。这个演出环境和《谢天谢地》更加相似。

  王宁说,“我们自己曾经有一个命题:好的演员是不是都适合演即兴喜剧。后来我们把这个命题否定了。因为它根本不成立。很多优秀演员塑造过很多生动的角色,但他们更习惯于有所准备,让自己沉淀在角色里,经过一段时间的浸泡,再把他表现出来。他可能是个好演员,但他并不能适应即兴表演。”

  并不局限于演艺界

  在国外,即兴喜剧是日常生活中的一种游戏,在中国也如此,“去年年末,我们去山东大学,那里刚刚成立了即兴表演的剧社,我们和同学们一起表演,学生做助演,我们的主持人做演员,演得很棒;我们的助演设计场景,学生来表演,也表现得很棒。这些大学生都不是专业演员,不一定有深厚演艺功底,只要自己够幽默,反应够快,就可以做这样的游戏。中国社会压力这么大,人们的压力需要宣泄、放松,即兴表演是一个很不错的表演。”

  王宁说,遗憾的是现在的中国民间即兴喜剧社团还比较少,这可能需要很多有国外生活经验的人来把这个东西带进来。幽默是全人类都需要的一种东西,但中国人可能相对腼腆,如果是能大胆突破的人,肯定会享受其中。

  关于

  创作

  创作本身就像悲剧

  “如果你参与我们的剧本创作,就会发现,喜剧的创作本身就是个悲剧,我们可能所有人经历了一小时的沉默,有一个人突然说出一个事儿非常好笑,大家笑了3分钟,然后继续沉默。”王宁告诉记者,一些喜剧演员经常说,演好喜剧比演好悲剧更难,而对于喜剧创作来说更是如此,这取决于喜剧的特点。“悲伤、煽情的东西普遍性比较强,但是喜剧针对人群特别窄。人为什么会笑?就是因为这件事儿出乎意料又对自己没有伤害。如果想让你达到出乎意料,就要帮你建立一个意料之内的铺垫。铺垫的过程是要调动你的过往经验的。比如我跟你讲一个雨天淋雨的故事,如果你没有这样的经历,你就不知道那种浑身湿漉漉的状态,我给你讲一个这样的笑话,你可能就不会笑。无法建立这种铺垫,就无从谈起转折。”所以,有时候我们在一个圈子内讲一个笑话,大家都乐了,但给另外一群人讲,他们可能就不会笑。

  另外,“喜剧需要的是出乎意料,需要不断更新、不断改变,才能不断逗笑观众。”所以喜剧就是这样一个在创作上透支的东西。而喜剧节目越多,对喜剧的创作就要求越高,观众的笑点被提高了。

  崔氏理念留在团队

  《谢天谢地》节目在初创时,主持人崔永元投入了不少精力。王宁说,“崔永元老师是我们最大的编剧。”

  王宁介绍,最初崔永元加入《谢天谢地》是因为王雪纯当时正和崔永元合作《小崔说事》,感觉崔永元的气质和节目非常符合,“崔老师就是那种坏坏的黑色幽默。”节目前两年的创作基本都是由他主持的。“他对我们非常严格,要求不能放弃,没有瓶颈概念,瓶颈一定会突破。锻炼我们在绝境下思考,永远不要放弃,寻找更好的。”虽然现在崔永元已经离开团队,但王宁说,这个理念还一直存在,“我们在思考问题时,脑子里经常蹦出一个崔老师。他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故事以及创作喜剧的思路和工具。他对喜剧非常有研究,他把多年对喜剧剧情的研究成果,都留给了我们。”

  创作团队有开放性

  在王宁看来,即兴喜剧中,剧本的编写和演员的表演同样重要,所以两年来,他们在剧本编写上下了很大工夫,已经形成了自己成熟的剧本团队,并且在不断探索剧本创作模式。

  现在的这支团队有个很可爱的名字,叫“编花篮小组”,王宁介绍说,大概三分之一是从开始一直都在的“老人”,三分之一是保持着流动性的新人,这些新人来自于节目主办的“谢天谢地编剧汇”,节目组定期举办沙龙,邀请业内知名编剧和年轻编剧分享交流。从这些年轻编剧中寻找那些愿意参与《谢天谢地》剧本编写的人。这些编剧非常自由,“想走就走,想留就留,写出剧本,一旦被采纳,稿费照发。”王宁说,“喜剧创作是一个巨大的消耗,需要不断有新的想法,总是那几个人,思维也就固定在那里,很快就会出现困境。”

  此外,还有三分之一是导演兼职做编剧,“导演做编剧可以从一个电视人角度写剧本,他可能从一开始写时就考虑画面呈现。我们一直在寻找剧本创作的新模式,以激发团队的创作能力。”

  关于

  困境

  在中国的根基不深

  和国外相比,喜剧节目并不是中国的长项,究其原因有很多,而这些问题,同样在即兴喜剧创作中存在。

  王宁说,2012年《谢天谢地》最开始播出时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周期问题,“一开始被确定为周播节目。一年52周,除去节假日,大概40期左右。这样的体量在国外的同类节目团队中是不可想象的。他们都以季播形式播出。”而随着季播形式在中国流行,《谢天谢地》以及今年新推出的《喜乐街》也都改为季播模式。

  另外一方面,国内的创作题材相对较窄,“很多话题在电视中都是不能碰的。这就面临着节目要进行本土化改造,国外的制作宝典拿过来我们不能用,必须重新写。”此外不得不提到的是,即兴喜剧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还是一个相对新鲜的类型,并没有外国那种观众基础,而即兴喜剧想要在观众中产生更大影响,还需要多方面的积累和沉淀。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