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最具潜质新闻人”大赛新闻采编奖入围决赛选手作品公示

南京大学 焦惠芳:
曲麻莱三江源生态移民村的“后移民时代”【2】

2014年11月02日13:1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尕措的儿子尕松才仁在民族中学上二年级,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建筑师。尕措希望儿子能好好读书,将来在城里找到一份工作。

三个年轻人的迷茫

村里的年轻人打扮时尚,跟所有的同龄人一样爱追求潮流,他们在曲村长大,在城市里接受教育,与游牧文化相比,他们更适应现代化的生活。与他们的父辈相比,年轻的一代少了许多沉重感,他们能够快速的融入新环境并被新环境影响,这些人也是牧民自愿搬入城市的原因,父母们希望他们能接受更好的教育,在城市找到工作,成为一个城里人,即使这样做的代价是自己要过比以前艰辛的生活。

久美次成爱唱歌,是学校里的十佳歌手,经常代表学校参加歌唱比赛,他留着时下流行的莫西干发型,“我这发型是我们学校校长允许留的,我总不能剪个平头到台上唱歌跳舞吧?”说这话时久美次成的语气骄傲。墨镜是他的爱物,只要一出门他就会戴起来,他喜欢自拍,喜欢穿嘻哈风格的衣服。尽管家里条件不富裕,他也会尽己所能的将自己打扮的潮一点。

“我以后不可能再回到牧区,因为牧区的活都不会干,虽然我父母的生活跟城里人不一样,但我已经完全适应了城市化的生活”久美次成说到。马上要读高三的他,希望自己能考入音乐学院,但对于这一理想,他显得有些底气不足,“我喜欢唱歌,但学习不好,村子里考上大学的人也就5,6个,考大学考到北京上海这种地方的几乎没有,我们底子不行,从小说的是藏语,写藏文,到这边才开始说汉语,我们这边学生的学习成绩赶不上市里的学生,如果我考不上大学,只能出去打工了。”

梦想的遥远让久美更松谈起未来时多了许多迷茫,一心想融入城市的他不得不面对来自现实的压力,如果考不上大学,他就要开始为不富裕的家庭承担责任,对他来说就业依然是个问题,在格尔木市找到一份有保障的工作很困难,村里许多年轻人又回到州县上打工,但他也认为自己要比哥哥们运气好。“很多人搬下来时已经17,8岁,他们不可能从一年级开始上学,只能出去干苦力活,但苦力活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个困难,他们汉语不行,跟人不会打交道,习惯了以前的牧区生活,干活也不行,人家老板招工人,汉民、回民一天给120块钱,藏民只给100块,我最起码汉语说得比较好,沟通能力比较强。”

更松是久美次成的好朋友,长的颇像韩国影星玄彬,他高考考入成都技术学院学计算机,一年后退学回家,他说:“上大学有的人是为了学习,有的人是为了混日子,我感觉上学挺浪费,父母也同意我退学。”一旁的母亲慈爱的看着自己的儿子没有说话,更松对妈妈的态度有着微微的不耐烦,每次问到妈妈的想法时,还等不及妈妈的回答,他就要霸道的说句“她的想法跟我差不多。”

更松的爸爸在曲麻莱县上班,哥哥从西北民族大学毕业后回曲麻莱县政府工作,姐姐中专毕业后在市里的一个小诊所上班,所以他家的经济条件在村里属于中上等,家里对这个小儿子的包容显而易见,更松退学回家已两年,他一直待业在家,因为没有生活压力,更松对自己现在的状态并不感到焦虑。

“曲麻莱县里大学生很多,有的大学生去那边工龄都快10年了,每月也只有500块钱,500块钱对我们来说几天就花光了,我们年轻人花销也大,去那儿没什么意思。”更松心里渴望成就,但对平淡的工作充满了不屑,他对未来同样迷茫,表示自己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更松的同学多杰才旦是村里为数不多的本科生之一,在青海师范大学泸州校区读大三。他的父母没有文化也不会说汉语,在格尔木市找不到工作,家里靠着政府的补助供他和三个妹妹上学,他说:“家里经济条件很困难,有时候还要跟别人借钱,现在上高三的妹妹暑假还要去打工。”他和三个妹妹上学的开销是家里沉重的负担,但他的父亲希望兄妹四个能学业有成。

移民前多杰才旦住在曲麻莱县的措池村,记事起就跟着父亲放牧,他十三岁时村里建了一所小学,他的父亲把他送入学校读二年级,“我爸爸没有文化,不会说汉语,但是他特别尊重知识,所以把我送到学校,希望我能好好读书,我刚开始学习时非常辛苦,阿拉伯字母1,2,3写了一个月才会写,寒暑假的时候还要帮家里放羊,我爸爸每天都会给我布置学习任务,我只能边放羊边写作业,晚上回去没完成就不能睡觉。”多杰才旦笑着说。小学毕业后他随父母迁入移民村,开始在格尔木市上学,他觉得跟过去比,家里的经济条件变差了,自己的前途却得到了很大的改变。

尽管多杰才旦是村里少数考上本科院校的学生,但他对自己的未来依然不确定,“父母辛辛苦苦为了我们搬到这里,我很有压力,希望大学毕业后能找到工作,用自己的成功回馈父母,但现在工作很难找,如果找不到工作,面子上过不去,对父母也有愧。”

年轻人面对的就业压力让一些移民开始对自己当初的选择有些悔意,因为孩子的就业直接影响着他们的养老问题。村民公才说:“只有孩子找到工作了,自己以后的生活才能得到保障,如果孩子将来找不到好工作,那我们老了就很困难,这样的话,我们还是在牧区生活更好,因为牧区收入是稳定的,有牛有羊,压力也不大。”

相对于生活环境改变带来的文化冲击和身份缺失,曲村年轻的一代更需要面对的是城市化带来的住房、就业、养老等新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生活的重担将逐渐压在这些年轻人身上,想要实现移民们成为一个城里人的愿望,还需要几代人在这片土地上努力耕耘,但等到在城市里买了楼房,成为城里人的那一天,他们是否会为自己失去的精神家园感到惋惜和遗憾。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