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4年11月下

传统媒体人经商,该有什么心态

谭云明  徐 然

2014年12月05日16:02        手机看新闻

传统媒体跨界经商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然而成功的案例不多。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心态是其中很重要的因素。中国历来有抑商的传统,加上文人耻于言利,所以媒体人经商并非轻而易举。

俗话说:“商场如战场。”由于市场环境、政策法规的复杂性,经商的商人需要有积极开放的心态来面对商场中的各种突发情况,化险为夷。由于我国的特殊国情,传媒行业有进入壁垒,不是完全的市场经济竞争环境。这样的壁垒,一方面保证了传统媒体在传媒领域的地位,拥有较稳定的收入;另一方面导致传统媒体缺乏足够的竞争意识。传统媒体经商也缺乏相关的经验,对新业务领域不熟悉。由于这些原因,在传统媒体转型经商的过程中,相比其他人经商可能会遇到更多挫折、困难,这就需要传统媒体人拥有良好的心态。一个人的心态取决于他的思想观念,同时又影响着一个人的行为,导致不同的命运。传统媒体人经商到底该有怎样的心态呢?下面笔者做一些探讨。

底线心态

媒体由于特殊的社会属性,必须承担社会责任。客观报道和传播新闻事实,是媒体的重要责任之一;但是,单纯地反映社会现实对媒体来说还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坚持正义公平的价值判断,引导社会舆论,而不是随波逐流。虽然大众媒体中有少部分媒体人缺乏职业操守,但整体来说,媒体人的道德操守是比较高的,这恰恰是好多商人所缺失的。虽然“无商不奸”的概括有点片面,并不是所有的商人都是奸险狡诈之人,但从一定程度上说明商人这个群体的道德操守是偏低的。

在当代,提到商人,虽然会觉得他们聪明多谋、富有多财,但是普通民众对商人还是颇有微词,诟病最多的便是他们追逐名利,缺乏社会责任感。商人为了一己私欲,不顾社会大众利益,欺骗消费者的事不胜枚举,如销售的新房漏水,在食品中添加违禁化学品等。这样的做法欺骗了消费者,影响了企业的信誉,不利于企业的后续发展,甚至会令商人走向犯罪的深渊。

媒体人经商最重要的是坚守自己的道德操守,承担社会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一般是指企业不仅以赚钱为目的,而且应当积极地促进社会的公共利益。但是,当今很多企业一心想着盈利,而忽视了社会责任。树无根不久,水无源不长。企业要想做得长久,最重要的是得到消费者的认同、社会的认同。只有牢牢抓住消费者的心,企业才可能进一步发展;若失去了消费者,企业的发展会举步维艰。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不仅能协调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发展,而且是增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大部分企业对社会责任的认识存在一定的误区,认为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会降低经济效益,其实企业的营利性和公司的社会责任并非是绝对对立的,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企业要在营利性和社会责任两个方面寻求均衡点,做到既有良好的盈利,又履行相应的社会责任,使两者相互促进。

归零心态

归零心态即“空杯心态”,大意是如果一个杯子装满了水,你想装咖啡,那你只有把杯子里的水倒掉,否则是不可能装咖啡的。这告诉我们做任何事情之前都得有一个适合的心态,如果要学到更多学问,先要把自己想象成“一个空的杯子”,而不是骄傲自满,只要这样,才有足够的容量去学习新知识。

传统媒体人转型经商,对经商方面的知识大都知之甚少,媒体人之前在媒体行业取得了一定的成功,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但这些经验也是一把“双刃剑”,可以帮助他们解决一些问题,也可能由于固有经验而做出错误的判断。

“隔行如隔山”,当媒体人经商的时候,不管之前拥有多高的社会地位,多么渊博的学识,在这个新领域中都是新手,只有心态归零,才能快速学到新行业的技巧与方法。做到归零心态,最基本的就是保持谦虚的态度。在如今的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在不断地膨胀,理念在不断地更新,关系在不断地变更,随时对自己所学的知识进行重整,清空过去,为新知识的进入留出空间,才能保证自己的知识永远是新的。简单来说,就是永远不自满,永远在学习。这里所讲的学习不只是单纯地学习新知识,更重要的是先要把自己的思想归零,即放下过去,特别是过去的成功和经验。

在媒体转型的道路上,熟悉市场经济的竞争状况,加深对市场的理解,适应市场的规则都是媒体人需要做的。只有摒弃过去的思维模式,重新学习新的行业知识,才能真正经好商。

务实心态

前几年房地产一直是热门领域,多家传媒公司纷纷进行了文化地产的投资,但从总体来看,大部分传媒集团由于土地资源储备少、缺乏有效的商业模式等问题,在文化地产转型方面效果不明显,加上如今房地产市场的各种不确定性,市场前景堪忧。早些年,国内媒体刚兴起多种经营热潮时,南方某报社在制药公司、水泥厂、瓷片厂、食品厂等项目上投资,亏损达1.4亿多元。因此,传统媒体在选择多元化经营的时候,需要脚踏实地,不要只想着把钱投到热门领域,幻想获取高收益、高回报,而应该综合考虑媒体自身的经济实力及优势、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多种产业之间的融合与协同效应。

媒体跨界经营需要考虑新业务的进入壁垒。如果是从事一个完全陌生的行业,企业会缺乏必要的人才、技术、设备等资源,再加上先前的企业管理理念可能不适合新业务,往往存在比较大的风险。另外,如果传媒行业跨界经营的范围太广,涉及的业务面太多,反而容易分散经营主业的注意力,动摇主业的基础和竞争力,使整个媒体缺乏核心竞争力。传媒行业在选择跨界经营的时候应该结合实际,尽量选择与原有业务相关的新业务,科学系统地规划多元化经营的产业布局,使跨界经营的业务与媒体原有业务起到协同作用,而不是好高骛远,只想着投资收益高的项目。同时,选好了新的业务方向之后,应该脚踏实地地做好,而不是做做样子。

创新心态

跟风现象在我国一直比较普遍,当别人做了什么能挣钱的时候,社会上的人便开始纷纷效仿。这种现象在传媒行业亦非常普遍,当某个时尚杂志试水电商获得成功的时候,很多类似的杂志也会效仿;当某家媒体投资房地产获利之后,不少媒体也会选择投资房地产。

我们并不能认为所有的跟风都是不可取的,有些时候当我们处在迷茫之中不知所措的时候,他人的行动会给我们以启示。在如今传统媒体日益衰落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借鉴他人的成功经验,谋求自身的发展,但是不能一味地跟风、模仿,完全没有自己的特色。

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环境中,媒体行业拥有的最核心的竞争优势便是创新。媒体行业只有时刻保持创新的姿态,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才能在这个充满竞争的时代屹立不倒。

竞合心态

美国耶鲁管理学院教授拜瑞·内勒巴夫、哈佛商学院教授亚当·布兰登勃格1996年在合著的《合作竞争》中提出了合作竞争理论,该理论认为企业经营活动是一种特殊的博弈,是一种可以实现双赢的非零和博弈,企业的经营活动必须与对手进行竞争,但同时也需要有合作。它是网络经济时代企业如何创造价值和获取价值的新思维,强调合作的重要性,有效克服了传统企业战略过分强调竞争的弊端,为企业战略管理理论研究注入了新的思想。

在当代,合作竞争理论已被广大的学者、企业领导所认同,该理论在传媒行业的运用也越来越多。传统的报纸、期刊为了扩大受众而在内容、价格、服务方面展开竞争,但同时他们也会在某些方面进行合作,如半岛都市报、成都商报、楚天都市报、大河报等18家中国主流媒体2014年7月成立电商联盟,探讨纸媒电商化之路;传统出版社受到网络出版的冲击,利润下滑,与其展开了一系列竞争,但传统出版社也与网络出版机构进行合作,出版一些读者喜爱的网络文学作品,以此达到共赢的目的。当然,合作不简单地指与竞争对手合作,还包括与其他领域企业的合作,如上面所说的多家报社成立的电商联盟,不仅是报社间的合作,还包括与阿里巴巴这样的电商进行跨界合作。这种跨领域的合作为传统媒体增添了不少活力。(谭云明:中央财经大学新闻传播系主任、教授;徐然:中央财经大学新闻传播系硕士生)

来源:《青年记者》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