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传媒热点

传统媒体要“突围”先得练“内功”

罗  俊

2014年06月24日15: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4部门近日正式启动第十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即“剑网2014”专项行动。与以往相比,此次专项行动将打击部分网站未经授权大量转载传统媒体作品、严重侵害权利人合法权益的侵权行为纳入重点任务之中。这对于一直感受着新媒体所带来的巨大压力的传统媒体来说,无异于来自政策层面的一针“强心剂”。然而,传统媒体如果真的希望能在与新媒体的“较量”中找到出路,还得从修炼“内功”做起。

PC互联网已经让传统媒体彻底落伍一次了,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刚刚反应过来的传统媒体们又被抛在了后面。不可否认的是,在信息化浪潮的冲击下,部分传统媒体也想借助其他网络平台来提高自身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因而对来自各家网站和客户端的各种转载、抓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算稍微重视版权,最多也就跟网络媒体谈谈合作,收取少量许费用了事。

这种情景的背后,凸显了大部分传统媒体长期以来对版权问题和法务问题的不重视,“一心埋头办报纸,两耳不闻窗外事”。同时,传统媒体对新闻产品的管理也不够规范,不少刊出的文章会被作者本人发到网络上的个人空间,继而被其他媒体从此渠道转载,对传统媒体的利益造成损害。诚然,维权成本的高昂、维权程序的复杂也是影响传统媒体维权的客观原因,但一家真正尊重自身新闻产品的媒体,还是应该联合记者一起加强维权意识。据悉,中国青年报的每位记者都与报社签订了委托书,授权报社代表记者向网络媒体进行交涉和维权。中国青年报办公室也有专人负责维权工作,会定期公布维权收入并分配给记者。

当然,维权只是一种应对手段,面对新媒体的冲击,传统媒体想要真正“挺起腰杆子”,除坚定地维护自己原创新闻的价值外,还得顺应时代和环境的转变,张开双臂拥抱新媒体。毕竟,高度的信息化和移动互联才是发展的趋势,而这也是为什么近几年来“创新”和“转型”一直成为传统媒体的“口头禅”的原因。不过尽管如此,传统媒体能够真正做好向新媒体完美转型的例子并不是很多。虽然传统媒体在内容上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其在自身角色属性与思维方式上仍然缺乏相应的转变。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传统媒体做出来的移动端,在类似“今日头条”这样的商业新闻客户端面前相形见绌的原因。

因此,面对新媒体的包围,备感压力的传统媒体最需要做的还是练好内功,一方面努力生产出更多有价值的新闻内容和产品,一方面转变思路,努力创新,与新媒体尝试更多有益的融合。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