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传媒蓝皮书:报业步入衰退期 专家称遭遇"断崖式"滑落

2015年05月11日08:0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第六届传媒发展论坛”5月9日在京举行,会上发布的《传媒蓝皮书: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15)》指出,尽管传媒产业是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朝阳产业,然而以报纸为代表的部分传统媒介产品已经处于其市场生命周期的衰退期。

《报告》称,2014年,《新闻晚报》悄然停刊,“澎湃新闻”横空出世,既是新旧交替的符号,也标志着纸媒的没落。2014年全国报纸印刷用纸量约为270万吨,比2013年减少了近1/4。这说明尽管各家报社对发行量讳莫如深,但报纸发行量事实上下降了25%左右。同时,报业赖以生存的广告市场连续4年下降,2014年的下降幅度更是达到15%广告和发行量双双折戟,报业步入衰退期已难挽颓势,甚至有专家称报业正遭遇“断崖式”滑落。由于缺少行政力量的庇护,发行量下降的报纸主要集中在市场化程度高的都市类报纸、东部沿海地区省级党报及部分经济发达的地市级报纸。

蓝皮书课题组对30多家都市类报纸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报业广告下滑更为严重,普遍下降20%以上,个别报纸下降幅度高达30%,发行量也普遍下降,其中汽车、房地产等传统广告大户的流失情况最为严重。宏观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加上新媒体对传统媒体广告市场的不断挤压,预计2015年报业发展形势将更为严峻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