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上的“互联网”

"何炅吃空饷"爆料者遭"人肉" 人民日报呼吁粉丝要理性

2015年05月26日08:4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05月26日05版【点击查看】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  何炅被曝“吃空饷”一事,虽然已以其正式辞职收场,但实名爆料者——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乔木却遭到了大量网友的辱骂、攻击和人身威胁个人隐私及家人被“人肉”曝光,人民日报今日刊发评论《网络不是粉丝的“自留地”》,对粉丝这种不理智的行为进行了点评,称“热情、激情之下,模糊了基本的判断……更丧失了起码的伦理底线、理性底线和文明底线”,呼吁“让狂热降温、让理性回归”。

5月13日晚,乔木在网上爆料何炅“编制在北外,好多年没来上过班,却仍在领工资”一事,引发关注。4天后,何炅辞去北外教师职务。据报道,实名爆料此事件后,乔木的微博私信迄今已收到280多页私信,每页20条,“5000余条私信中几乎都是辱骂、恐吓和威胁,只有少数表示支持。”此外,他的手机号、邮箱、微信等个人隐私也被曝光在网上,甚至还有网友晒出了其女儿的打码照片。

人民日报文章称,现实版《搜索》真实上演,其实,从此事本身看,吃空饷事实清楚,校方和何炅均做了相关说明,一方批准辞职,一方继续捐钱出力,看似一场“危机”,化解得也颇为圆满。可是,粉丝们却忽略了这样的正效应。从一开始,对于举报的质疑就连绵不绝,举报动机论、借机炒作论、看人眼红论、虚伪找茬论……一场“粉丝顶何”与“乔木求真”的隔空大战持续发酵着。热情、激情之下,模糊了基本的判断。而搜刮信息、张贴隐私、声声威胁,更丧失了起码的伦理底线、理性底线和文明底线。

文中也提到类事件并非孤例,柯震东吸毒被抓却冠以“颜值正义”、吴京因为一句“不认识”而被EXO粉丝爆吧等等,都显示出明星粉丝的“群殴”力量和以偶像之名发言的群体极化。正如文中所言“越开放就越要有规则。尊重每个人的偏好,并不意味着可以肆意放纵;包容每个人的话语,并不意味着可以为所欲为。爱或者不爱,这是平等的权利;守或者不守规则,却事关必要的义务。网络不是个别粉丝的“自留地”,而是数亿网民的“公地”,公认的文化认知、共同的道德操守、一致的运行规则、严格的约束机制,才能让狂热降温、让理性回归。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