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侯孝贤七战戛纳终“封神” 距金棕榈一步之遥

2015年05月26日07:4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侯孝贤七战戛纳终“封神”

第6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于北京时间昨日凌晨落下帷幕,侯孝贤凭借《刺客聂隐娘》(又名《聂隐娘》)获封最佳导演,成为继王家卫、杨德昌之后第三位获此殊荣的华人导演。消息传来,影迷为侯孝贤获大奖而欢呼,同时又为《聂隐娘》错失金棕榈最佳影片而叹惋。作为此次参赛的另一部华语片,由贾樟柯导演的《山河故人》虽然之前关注度很高,但最终颗粒无收。

《聂隐娘》非一般人能理解

近年来华语片在戛纳国际电影节上萎靡不振,此次两部华语片获得提名进入主竞赛单元,不由得让人联想起1993年的盛况。那一年的戛纳国际电影节上,陈凯歌的《霸王别姬》摘得金棕榈,侯孝贤的《戏梦人生》获得评委会大奖。今年参赛的两部华语片,《山河故人》先声夺人,《聂隐娘》则被寄予厚望,国内电影人原本期望华语片能够再夺金棕榈,但最终结果却令人遗憾。

从《戏梦人生》算起,侯孝贤已是第七次参赛戛纳,当初锋芒毕露的他,如今已修炼成含而不露的大师。颁奖礼上,当颁发最佳导演奖的嘉宾念出“侯孝贤”三个字时,全场掌声雷动,而他却淡定自若。登上领奖台,侯孝贤言简意赅,他说这次得奖是对自己很大的鼓励,并感谢与自己合作的每一个人。该片主演舒淇坐在观众席中,几欲落泪。

《聂隐娘》是侯孝贤筹备十年的武侠力作,这部改编自唐传奇的作品,集结了舒淇、张震、周韵等明星阵容,投资约9000万元人民币,是侯孝贤制作规模最大的一部电影。该片节奏缓慢、采用文言对白,但美学风格独树一帜,充满古典东方韵味。不过,很多外国影评人称没完全看懂,一些中国影评人对此也有争议。有人认为侯孝贤将东方美学发挥到极致,堪称“史上最美古装片”,也有人直言该片艰深晦涩,缺乏“故事性”。

有人认为侯孝贤获封最佳导演实至名归,《聂隐娘》错失金棕榈却是个错误。对此,侯孝贤却淡然道,能够得到最佳导演奖,说明评审还算有点水平,“我拍电影的方式一般人是不能理解的,电影形式是很个人的,想怎样就怎样的。”他本人透露说,《聂隐娘》已确定今年公映,也将是侯孝贤首部在大陆公映的影片。

贾樟柯颗粒未收需“加油”

作为侯孝贤的老友,樟柯昨天在微博上向其表示祝贺,并称“山河依旧在,故人电影院见”。此次《山河故人》虽然没有获奖,但已顺利过审,只待合适的档期即可上映。这部影片的境遇颇耐人寻味,国内全面遇冷,外媒大加赞赏。影片分三段故事,跨越二十六年,浓缩当代中国的人情冷暖变迁,赢得国外观众共鸣,但被国内影评人批评充斥中国符号,迎合西方观众的观赏趣味。

《山河故人》汇集了贾樟柯式的电影元素,从中能发现类似早期的《小武》、后来的《三峡好人》等影片中的人物和元素。有影评人表示,该片前两段故事比较精粹,但第三段故事显得矫揉造作。影评人梅雪风指出,早期的贾樟柯更像是一个电影诗人,后来更像一个电影时事评论员,其片中无论时代与人物都扁平化,都是为了发表他对世界的观点。贾樟柯最近的两部电影,热衷于短片故事集锦,却再也看不到一个类似小武的血肉人物。

贾樟柯称得上是戛纳国际电影节的爱将,此次颗粒未收,业内人士猜测可能跟本届评委会主席科恩兄弟有关,他们一贯不喜欢《山河故人》这类叙事模式的影片。侯孝贤表示没看过这部影片,对贾樟柯寄言要“加油”。不过,电影节组委会提前给贾樟柯颁了一个金马车奖,足见对他电影成就的肯定,也算没有虚走一遭。以贾樟柯在法国电影界的声望,恐怕在戛纳问鼎也是早晚之事。

法国本土片拿大奖遭嘲讽

在本届主竞赛单元中,法国影片数量多但反响平平,《流浪的迪潘》最终更是爆冷夺得金棕榈。该片讲述的是一名斯里兰卡难民的漂泊移民生活,题材相对小众。影评人顿河表示,今年参赛的法国片多达五部,《流浪的迪潘》勉强算矬子里的将军,也不算导演雅克·欧迪亚最好的电影;但时机就是一切,该片占尽天时地利人和而胜出,似乎也是各方都能接受的最安全的选择。

事实上,在近十年的金棕榈最佳影片中,法国就占得三部。影评人图宾根木匠直言:“戛纳给了《流浪的迪潘》金棕榈,让我想起那年拿奖的《墙壁之间》,都是法国社会那点移民问题,翻来覆去能有什么花样?前年那部《阿黛尔》更无聊,全是电影史上玩儿剩下的东西,金棕榈奖掖的这几部主场作战的法国电影,真心拿不出手。”

业内人士也纷纷指责戛纳过于偏袒法国本土电影,嘲讽把戛纳电影节办成了奥斯卡颁奖。似乎为了照顾法国片,最佳女主角奖下起了“双黄蛋”,法国电影《我的国王》的艾曼纽埃尔·贝尔科与美国电影《卡罗尔》的鲁妮·玛拉同时获奖。影帝荣誉也花落法国电影人之手,《市场法律》男主角文森特·林顿获最佳男主角奖,但场刊给该片的评分只有2.3分,属于中等水平。远道而来的科恩兄弟,这回可谓给足了法国电影人面子。幸好,评委会大奖总算颁给了匈牙利电影《索尔之子》。

记者观察

侠之大者必有定力

侯孝贤已经68岁了,七战戛纳,宝刀犹未老。准确地说,侯孝贤获封最佳导演,不是戛纳给他增加了荣誉,而是他给戛纳增加了荣誉。当年与侯孝贤同战戛纳的张艺谋、陈凯歌,早已绝缘于戛纳主竞赛,早就无心为艺谋,一心在资本市场上凯歌。相较之下,侯孝贤更有一颗为艺术的恒心和平常心,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与其电影的气质天然吻合。

《聂隐娘》筹拍历经多年,影迷们既期待又担心,期待早日看到侯孝贤的武侠片,又担心他难以自主向商业资本妥协。影迷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张艺谋拍《英雄》,陈凯歌拍《无极》,不都是妥协的结果?但侯孝贤有的是定力,十年磨一剑,捧出了佳作,更值得人们敬佩。正如他所言,自己拍片没办法商业化,也不考虑观众,只想拍出心中真正的武侠片,直到没有人给他投资为止。

戛纳是中国武侠片的福地。恰好40年前,武侠宗师胡金铨导演的《侠女》在戛纳获得最佳技术和视觉效果奖,这也是武侠片首次扬名国际。后来,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在戛纳展映,引发舆论效应,最终竟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胡金铨、李安的作品都是典型的文人武侠片。

然而近年来,武侠片整体萎靡,海外也不感兴趣,国际获奖似已如镜花水月。徐克导演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在威尼斯电影节铩羽而归。陈可辛导演的《武侠》在戛纳展映,试图重振武侠雄风,却口碑褒贬不一,市场则一败涂地。此番《聂隐娘》绽放光芒,重现了文人武侠的风采。

有意思的是,《侠女》的男主角石隽,也在《聂隐娘》中客串角色。《聂隐娘》若名为“侠女”,也毫不违和。该片编剧之一的阿城,也曾参与《卧虎藏龙》编剧。这一条文人武侠的线索清晰可见。影片改编自唐传奇,也回到了文化源头,唐传奇正是武侠小说的鼻祖。侯孝贤的武侠片不是徐克那样的光怪陆离,更不是张艺谋式的视觉“冰淇淋”,加入道家美学的意境,走的是写实平淡。真诚希望《聂隐娘》获奖后还能获得好票房,为武侠片重兴开出一条新路。(记者 周南焱)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