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谁最早报道“七七事变” 冯雪松十五年《寻找方大曾》 

2015年05月26日08:2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燕帅)25日中国记协组织召开冯雪松追踪采写方大曾事迹座谈会,通过总结中央电视台冯雪松历经15年追踪采写方大曾事迹的经验体会,追忆“七七事变”报道第一人方大曾。

方大曾自战地寄给母亲的照片

方大曾,原名方德曾,笔名小方,北平人,出生于外交官家庭。“九·一八”事变后国难当头,他以相机和文字为武器,为抗日救亡而奔走,留下了很多反映抗日题材的摄影作品,如《日军炮火下的宛平城》、《奋勇杀敌的二十九军》等。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作为首个报道“七七事变”的记者,方大曾在连续发表了多篇前线报道后,永久消失在战争前线,年仅25岁。

1999年,中央电视台记者冯雪松开始了追踪采写方大曾的历程,通过837张黑白底片,还有散见于国内外各大报刊上的通讯、摄影作品,完成纪录片《寻找方大曾》,而后的十五年间,他用二十万字的工作笔记,四十个小时的素材资料,从碎片化的信息中渐渐还原了一个鲜活的战地记者方大曾。

座谈会上,来自中央主要新闻单位、行业报、社科院、新闻院校和首都新闻界、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有关负责同志40余人,对方大曾崇高的新闻理想精神以及冯雪松的职业操守和专业素养给予一致肯定,对新闻界坚定信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出席会议发言,中国记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高善罡主持会议。

(责编:燕帅、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