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奥运开闭幕式金句频出 "段子手"白岩松成网红

2016年08月23日07:0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白岩松(资料图)

里约奥运会于北京时间昨天上午圆满闭幕,央视名嘴白岩松继解说开幕式一跃成为“段子手”后,再度在解说闭幕式时金句频出,延续了“网红”的人气。为什么白岩松的解说受到了网友的欢迎,他又怎样评价自己的解说风格呢?(文字综合自京华时报、北京青年报、郑州日报)

从央视名嘴到段子手

“我都不知道为什么今天我会格外关注这个开幕式上各国代表团入场式好看的服装,看见别人家好看的进场服装还是很羡慕的。”在央视新闻频道转播的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中,名嘴白岩松的解说让观众眼前一亮。原来,重要的活动还可以这样玩儿?随后,“段子手白岩松”也成为微博的热门标签。

与《新闻1+1》栏目的老搭档欧阳夏丹连线时,白岩松被调侃一夜成了“网红”。他自称应该叫“网白”,“我争取在这半个月里,多给大家创造一点段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白岩松说:“奥运本该快乐不是吗?不为讲段子而讲段子,段子来源于心态。”【详细

“白话”广州亚运会曾获央视通报表扬

白岩松的开幕式解说之路始于2010年广州亚运会。那年央视投入综合频道、体育频道和新闻频道直播开幕式,白岩松坐镇新闻频道。和朱军、董卿的“春晚”式脚本解说不同,白岩松更多是在讲“白话”——在解说行船表演时,他用了“船老大”这个接地气的词汇,将船体的大小和行程安排介绍给观众;“天空飞人”环节,他介绍的幕后故事让人记忆深刻——“这些队员训练完之后,他们一人每顿可以吃10个馒头”;看到1990年北京亚运《亚洲雄风》演唱者韦唯,白岩松又讲述了其后鲜为人知的故事,“韦唯其实根本没参加过1990年亚运会开幕式演出,而《亚洲雄风》也不是当年的会歌”……

那年,新闻视角加即兴评述的白氏解说风格彻底打破了传统的“诗歌朗诵”式的旁白,在民间引发广泛评论。事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洪兵评价,“在新中国60年的历史上,在这样的大型活动直播中,像白岩松这样相对低调、平实的解说还是第一次。”当年11月15日,央视决定,对白岩松的亚运会开幕式的解说给予通报表扬,理由是他的解说改变了以往国家重大活动中的语态表达。【详细

“白话”风格基于知识储备和洞察观众内心

白岩松如何评价自己这样的话语风格?在当年解说完伦敦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后,他看到了网上流传着的“吐槽帖”,白岩松说自己到那时才知道,原来“那么说话”就叫“吐槽”,其实他自己并没有要刻意改变什么风格。

在接受采访时,白岩松曾经如此解读自己的解说风格:“我在开幕式直播解说前就想好了,大家想听什么我就说什么,提供资讯给他们。我还特别提醒自己,该说话的时候说,不该说的时候坚决不说。过去的开幕式直播里,在节目进行当中,主持人还在喋喋不休,电视机前的观众经常听不到完整的歌。我就想,不管台上唱的歌好还是不好,你起码让大家听得完整。把我当观众时候的种种期待放到开幕式里头,避免以往的那种抱怨和尴尬。解决好这两个问题就行了。”

看来,段子手的外壳下,丰富的知识储备以及善解人意的内心才是“网红”白岩松打动我们的关键。【详细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傅园慧霸屏 "洪荒之力"打造新一代"网红"
  参加里约奥运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的傅园慧因为率真的语言和自带的表情包走红网络。她接受采访时的金句连连、搞怪表情逗乐了大批网友,短短两天,不仅个人微博粉丝数量从几万飙升至260多万,各种二次元表情包、剪辑视频也纷纷上线……【详细】傅园慧霸屏 "洪荒之力"打造新一代"网红"   参加里约奥运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的傅园慧因为率真的语言和自带的表情包走红网络。她接受采访时的金句连连、搞怪表情逗乐了大批网友,短短两天,不仅个人微博粉丝数量从几万飙升至260多万,各种二次元表情包、剪辑视频也纷纷上线……【详细】

2016上半年中国影市数据分析
  2016年上半年是中国电影最好的时代,票房一路高涨达到246亿,观影人次7.23亿;2016年上半年也是中国电影充满忧患的年代,二季度出现近5年来首个票房下跌,偷漏瞒报票房时有发生,幽灵场次引人关注,文艺片生存危机加重……【详细】2016上半年中国影市数据分析   2016年上半年是中国电影最好的时代,票房一路高涨达到246亿,观影人次7.23亿;2016年上半年也是中国电影充满忧患的年代,二季度出现近5年来首个票房下跌,偷漏瞒报票房时有发生,幽灵场次引人关注,文艺片生存危机加重……【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