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微博空間草根力量的傳播心理學剖析--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微博空間草根力量的傳播心理學剖析

賈謹如

2012年11月12日15:2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要:以信息的分享、傳播和獲取為主的微博平台這一時代寵兒,正在深刻的改變著人們的傳播方式和思考方式。與此同時,“草根”文化在新媒體的推波助瀾下發展迅猛,逐步撼動著傳統網絡權威媒體和精英意見領袖的地位。本文從傳播心理學的角度淺析微博的草根力量的發展及其壯大的原因,對新媒體更好的引導草根輿論給出引導性的建議。

關鍵詞:“草根”、微博、傳播心理學

一、“草根”文化的概況

草根文化,是相對於廟堂文化、精英文化而言的,是具有民眾精神的,代表民眾意識的人群借用新媒體對個人意識的表達。它生於民間,長於民間,沒有經過主流意識的疏導和規范,沒有經過文化精英的加工改造,充滿著鄉土氣息,涵蘊著豐富的生活共識。﹝1﹞自西單女孩、“超級女聲”、農民工街舞團的出現,草根受到了社會的廣泛關注,他們也憑借著艱苦奮斗的精神和人格魅力成為社會中不可忽視的一股力量。

二、微博時代推動草根力量的崛起

自媒體的快速發展,沖撞與改變著社會輿論場的生成與存在方式,也對現有社會管理模式提出新課題、新挑戰。新媒體已經成為社會動員的新手段。微博的開放性和隱蔽性給新興動員主體提供了行動的機會和場域。微博這一低門檻、淺閱讀的新興媒介的迅猛發展給了草根階層更加自由的表達空間,草根也憑借著自己的原創精神、親和力和對社會的洞察力贏得了眾多粉絲的追捧。

微博使得話語權轉移,公民意識的覺醒也使參與主體多樣復雜,內容數量龐大,虛擬世界的“話語權”和“干預力”不斷加強。人民大學喻國明教授說,新媒體的迅速發展弱化了政府對社會信息的控制力,使國家內政與外交透明度越來越高,受到的牽制和約束也隨之增大。﹝2﹞一些關注國家時事動態的草根力量憑借其敏銳的思考和人格魅力成為社會言論中不可忽視的力量。

於此同時,草根的平民化、年輕高學歷群體的集聚以及城市文化的滲透性強的特點也使得草根更具親和力。

擁有570多萬粉絲的微博用戶veggieg和擁有123多萬粉絲的微博用戶作業本,高居新浪微博草根人氣榜的前5名。(見圖一)

veggieg開通新浪微博,Veggie是素食者的意思,王菲微博的原名就是veggie,后來網民開始知道veggie是王菲的微博id,她就把這個詞改動了一下,加了一個g,改名veggieg。﹝3﹞得知可能是王菲的微博,瞬間veggieg的粉絲人數激增至接近12萬。“Veggieg”的身份和平日冷冰冰的王菲形成截然不同的反差,盡情展現了王菲無厘頭的一面,甚至帶動了一種“Veggieg體”,如“孩子 我是90后~~~~~~~~~~~生的你 ”以及“Bia嘰Bia嘰Bia 摔個大馬趴 丟銀~~ ”這一類型的“Veggieg體”。雖然veggie並非實至名歸的草根,但是其追求草根形象的心理仍然值得我們關注。

草根微博用戶正在以自己的睿智和親和力吸引著更多粉絲的追捧。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