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播”與“說”的差異與融合--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2年第4期

新聞“播”與“說”的差異與融合

李燕吉

2012年11月13日14:00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2011年9月25日,央視新聞節目主持人歐陽夏丹、郎永淳亮相《新聞聯播》,兩位主播在播報新聞時語速明顯較之以前的主播有所加快,“心氣兒”、“咱們那”、“吃面兒”等口語化、親民化播報也屢屢出現。兩人快語速的口語化播報,使整檔節目的信息量增大,更貼近生活。這預示著說新聞逐漸成為一種主流的播報方式正在被央視認可。

播新聞是用播報的方式對書面新聞稿件進行有聲語言再創作的過程,特點是語言朴實、節奏明快、吐字清晰、語調平穩、准確規范、圓潤集中。播音員端庄穩重、嚴肅認真,代表黨和政府形象,不允許有過多的個人情感和觀點。播新聞是我國新聞節目長期以來沿用的傳播方式。說新聞是指用日常生活中談話的語體傳播新聞,特點是口語化,句式短,交流感、服務性強。主持人狀態鬆弛,語調自然,採用口語講述、還原生活的語態。說新聞更加生活化,能夠縮短傳、受雙方的心理距離,讓受眾在接受資訊時感到親切、自然、舒適。

一、播新聞與說新聞的差異

1.時代背景不同

1940年延安新華廣播電台開播,標志著黨領導下的人民廣播播音的開始。在延安精神的影響下,新華廣播電台經歷了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的洗禮,逐漸形成了新中國播音的播報風格,帶有濃厚的戰時色彩和無產階級當家作主的時代新風。

2002年黨的十六大提出宣傳思想工作要在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上取得新進展。遵循這一要求,中宣部把“三貼近”作為改進和加強自身工作的一條重要指導原則。在新聞宣傳上要求播音員的播報要貼近群眾,體現出親和力和服務性。說新聞由此開始成為一種播報方式被官方認可。

2.從業人員社會角色不同

播新聞的稿件內容以時政新聞為主,播音員被界定為黨的“喉舌”,傳達黨和政府的聲音,代表黨和政府形象,是黨和人民群眾之間的橋梁。播報方式必須具有公信力,形象端庄嚴肅,給人真實可信的感覺。

說新聞內容以社會新聞、財經新聞、體育新聞、民生新聞、娛樂新聞等非時政新聞為主,節目主持人和觀眾平等交流,更接近生活中的傳播語態。

3.人才培養方式不同

播音主持是我國特有的一門學科,和國際並不接軌。以中國傳媒大學播音主持藝術學院為代表的播音學院派,將我國傳統戲曲理論的吐字發聲技巧和西洋聲樂美聲唱法的用氣呼吸方法相結合,通過四年本科的系統化訓練,培養出上手能力很強的專業人才,特點是純正的普通話和鮮明的“播音腔”。

而說新聞採用口語講述、還原生活的語言風格,不追求語音的完美,更注重語意的表達。以邱啟明、陳魯豫為代表的新聞節目主持人並沒有受過系統的播音科班訓練,完全憑借個人感悟和生活中的說話狀態來進行新聞播音。這種個性化的語言風格打破了“字正腔圓”、“千人一面”的理論束縛,一經出現就受到觀眾的認可和喜愛。

4.稿件寫作方法不同

播新聞的稿件是書面語,特點是長句子多,抒情式的形容詞少,採用敘述為主的“倒金字塔”式傳統新聞寫作方式。這種文體隻有播報才能與之匹配。而說新聞的稿件是口語化寫作,短句多,貼近日常生活的語言風格,本身就適合說。

5.藝術審美標准不同

播新聞更注重語音的准確、清晰、飽滿、悅耳,追求聲音的外在形式美,要求音色優美、表達流暢、字正腔圓。說新聞更注重語意的傳播,強調對稿件內容的理解感受。主持人通過對內容的詮釋表達,達到與觀眾交流、溝通、互動的效果,不刻意追求音色的優美、清晰。這種對形式和內容的不同審美追求,反映了我國播音語言藝術學院派和實踐派兩種創作態度的分歧。

6.傳播語境不同

從大眾傳播學角度來看,“播”與“說”最大的區別在於“播”是“一對多”,播音員盡量不帶個人情感對觀眾傳播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說”是“一對一”,主持人對家庭或個人傳播新聞資訊,表達個人感受。“播”是大眾傳播的語境,強調語言的准確、清晰、流暢,盡量減少衰減﹔“說”是小眾人際交流的語境,而人際交流最需要語言的通俗化和感染力。

7.鏡頭前狀態不同

播音員面對鏡頭要精神振奮、信心十足、端庄嚴肅、穩重大方,播報意識強烈,具有強烈的宣傳責任感和黨性原則。《新聞聯播》播音員羅京、李瑞英的鏡頭前狀態堪稱楷模,樹立了一個時代的行業標准,把播報新聞變成了藝術享受,在觀眾心中留下永恆記憶。

主持人是為受眾服務的資訊傳播者,在狀態上應該輕鬆愉快、熱情服務,特別強調服務性,親和力,拉近與觀眾的距離。主持意識要明顯,尤其要有全局掌控力。鳳凰衛視新聞節目《鳳凰午間特快》主持人胡一虎的主持意識非常強烈,給觀眾的感覺是非常的投入、積極,有一種駕馭節目的氣場,觀眾不知不覺就會受到他的感染。美國福克斯有線電視新聞網主持人約翰•戴維斯認為,“新聞節目主持人應該有個性、有人格魅力,讓觀眾喜歡你。”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