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體記者的關鍵詞:“破”和“融”--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2年第5期

全媒體記者的關鍵詞:“破”和“融”

何可一

2012年11月13日15:01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2012年5月21日,江蘇廣電總台首批120名全媒體記者上崗,標志著江蘇廣電全媒體聯動平台搭建完成並開始運行。

此前的相關籌備工作,用了整整半年時間……包括技術平台的搭建,手機客戶端的研發,網絡台主題頁面的規劃,從報題、拍攝到發稿的所有環節設計,與江蘇電信的合作談判,全媒體記者手冊的編輯等等,而更需要耗費精力去探索協調的,是相關體制和流程上的再造,如何在總台領導的全力支持下,盡最大可能打通台內各部門、頻道、頻率資源,組建起全媒體記者隊伍,並且讓這支隊伍發揮作用。

這是一件很潮的事情,不做,或者說,不搶先做,就落伍了。全媒體記者隊伍一組建,很多人即刻進入了非常“嗨”的狀態。

第一嗨:光榮入隊

經過一輪輪的溝通,組建全媒體記者隊伍的工作得到了總台各個部門的支持。招募啟事一經發布,即有近四百人報名。首批精挑細選了120名全媒體記者,他們遍布總台新聞中心、衛視頻道、城市頻道、綜藝頻道、體育頻道、交廣網、新聞廣播、網絡電視台等多個業務板塊,涵蓋電視、廣播、網絡、報刊、手機等各種媒體終端。

這120人不僅能領到一部iPhone 4S作為裝備,享受到總台賦予的包括稿費、獎金、培訓機會等在內的一系列鼓勵政策,他們更被視為未來江蘇廣電全媒體戰略的主力軍,被認可為有創意有激情有學習力,具備突破傳統媒體界限的思維、視角以及綜合工作能力的傳媒人才。

之后連續多次的動員和培訓,記者們開始熱情洋溢地學習和探討如何熟練使用“I拍拍新聞”客戶端拍攝、上傳新聞,哪些新軟件應當被掌握和運用,如何從接觸一個新聞事件時就開始考慮不同媒體渠道不同的報道角度,新媒體受眾到底需要什麼樣的信息,在獨家新聞資源少之又少的情況下,如何用最快的速度把新聞傳播出去?

第二嗨:奔赴現場

當這些全媒體記者奔赴新聞現場,他們能隨時隨地用各種新媒體技術手段,將最新的消息、資訊,用圖文、視頻、實時現場直播等手段上傳到全媒體新聞聯動平台上﹔審核通過后,第一時間在江蘇網絡電視台“I拍拍新聞”專題頁上發布,並供總台包括《江蘇新時空》、《新聞眼》、《零距離》、《有一說一》、新聞93.7頻率、江蘇網絡電視台、手機電視、IPTV等在內的各播出平台選用和發布。在各類新媒體上發布新聞,對很多全媒體記者來說,是全新的體驗,他們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自己拍攝的內容點擊量、轉發量在迅速上升,甚至升到了200多萬次。全媒體記者搶先發布的新聞,雖然相對粗糙,但新鮮有時效,能引領輿論熱點,在點擊上常常能超過新聞節目中精心編輯的相關報道。

為了更好地調度全媒體記者,江蘇網絡電視台為所有全媒體記者和編輯設立了專門的QQ群。當記者接觸到一個新聞線索,大家會一起討論,廣播、電視、網絡如何分頭報道,又如何整合、放大其新聞價值﹔當幾位記者上傳了同一事件的素材,為什麼他的點擊到了幾十萬次,而我的隻有幾千次,大家會爭論到底是什麼點什麼細節吸引了受眾﹔當好的圖片、視頻上傳后,記者會向編輯自我推薦,不讓有價值的新聞埋沒﹔當台風、地震、奧運等突發或重大事件來臨,QQ群儼然成了個臨時指揮部,編輯們隨時聯絡,多路調遣,隨傳隨發,協同報道。台風“海葵”登陸江蘇期間,江蘇網絡電視台推出專題《江蘇廣電百名全媒體記者直擊“海葵”一線》,聯動平台調動了江蘇廣電總台新聞中心、城市頻道、新聞廣播、交通廣播、網絡電視台等部門近百位記者,以及鹽城、南通、揚州等8個地方台給“I拍拍新聞”平台傳稿,共計發稿122條。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