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電視劇的強勢類型分析--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2年第5期

當前電視劇的強勢類型分析

韓鬆

2012年11月13日15:41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電視劇行業,上游是制作方,下游是播出方,都要針對觀眾的需求制播電視劇。行業之上,還有管理者。這四方在評價電視劇的優劣時,有著各自的評價標准。本文從市場的角度出發,從電視劇類型入手,分析當前電視劇的強勢類型。

一、當前電視劇中的強勢類型

表1是2011年江蘇省網、南京市網收視率前20名,從單一的收視率指標來看,哪些電視劇是強勢類型一目了然。

南京市網前4名都是諜戰劇,這是一個強勢類型。市網11名《毒刺》、14名《我是真的》,省網前20名中的《旗袍》、《斷刺》,都屬於這一類型。兩網前20名中,諜戰劇有8部(次),佔比20%。

江蘇省網前3名都是戰爭劇,這也是一個強勢類型。2011年度4大“神劇”級的戰爭劇《鐵血使命》、《黑狐》、《抗日奇俠》、《軍統槍口下的女人》全部進入省網前20名,且一共出現6次(《黑狐》、《鐵血使命》正復播均上榜),可見這個類型已經達到超強的程度。加上市網2部抗戰劇(10名《永不磨滅的番號》、12名《遠去的飛鷹》),兩網前20名中,戰爭劇也是8部(次),佔比20%。

兩網前20名中,現代情感劇總計15部(次),佔比37.5%。就數量而言,是最強勢的類型。

傳統的強勢類型年代情感劇,在2011年有明顯的衰退跡象。兩網總計有3部進入前20名,佔比7.5%,故不再分析。

新品種宮斗劇,兩網前20名總計有3部(次),佔比和傳統類型年代情感劇相當。宮斗劇結合了情節劇與情感劇的優點,但受到管理者的調控,下面不再分析了。

另外兩個類型——武打和神話,各有1部。管理者對古裝劇也有一定的限制,故也不再分析。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