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英夫妻雙雙任十八大代表 愛人鼓勵走上播音路【4】--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頻道原創

李瑞英夫妻雙雙任十八大代表 愛人鼓勵走上播音路【4】

2012年11月14日10:4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李瑞英(資料圖)
李瑞英(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11月14日電(記者 宋心蕊) 中央電視台播音員、新聞中心播音部副主任李瑞英和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是一對恩愛夫妻,兩人也都是十八大代表。他們是“兩家住在同一個大院裡,又是同一年級同一班同一個學習小組”的青梅竹馬,李瑞英走上播音之路,進入央視工作的背后,也都有愛人鼓勵的一份功勞。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李瑞英高中畢業后,陪同要好的同學去北京廣播學院報名。她心血來潮地也湊了個熱鬧。沒想到,她端庄的外表和字正腔圓的嗓音被張頌教授一眼相中。在等待考試的日子裡,李瑞英的心裡忐忑不安,特想找個人商量商量。於是,她想到了張宇燕。張宇燕比李瑞英大不到一歲,兩家住在同一個大院裡,又是同一年級同一班同一個學習小組。兩個人的學習成績都非常好,他們在頻繁的接觸中,互相欣賞對方,莫名的情愫在兩顆年輕的心中慢慢生出。

張宇燕聽說后,鼓勵她說:“我覺得你行。”張宇燕的話讓李瑞英增加了自信,也有了動力。1979年,李瑞英順利地被北京廣播學院播音系錄取,而張宇燕則以優異的成績考取了北京大學經濟系。上大學后,李瑞英和張宇燕互相通信,遇到困難就讓對方幫著出主意。李瑞英非常刻苦,每天早早起來去學校的小樹林裡練聲,然而,她卻越來越找不到自信,甚至懷疑自己不適合播音,產生了想轉到其它系的想法。她把自己的苦惱告訴了張宇燕,張宇燕特意給她寫了很長的一封信,分析她的優勢,鼓勵她戰勝自我。

大學4年期間,李瑞英和張宇燕在汲取著知識營養的同時,兩人深深地相愛了。雙方家長得知他們的戀情后,都非常高興。1983年,張宇燕大學畢業后考取了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世界經濟系的研究生,留在北京繼續讀書,而李瑞英卻被分配到了江蘇電視台擔任新聞播音員。兩人要分隔兩地,覺得前途無望的李瑞英,不想拖累張宇燕,開始疏遠他。張宇燕讓母親陪同他去找李瑞英。張母拉著李瑞英的手說:“你不用擔心,宇燕說了,他願意到南京去生活,我們做父母的也都支持他。等你們以后有了孩子,我去南京給你們看孩子。”李瑞英非常感動。

李瑞英去南京上班了,張宇燕在北京讀研。他們鴻雁傳情,張宇燕每個假期都要去南京陪她。每當李瑞英說自己想回北京時,張宇燕都會鼓勵她說:“你要通過自己的努力,以自己的實力調回北京,說不定以后你還能進中央電視台呢。”為了早日回北京與男友團聚,李瑞英工作得非常認真,她又做新聞播音員,又做主持人和記者,尋找各種機會來鍛煉自己。她隨身帶著字典,一有時間就拿出來翻看。她的業務水平提高得很快,獲得了越來越多的好評。1986年,李瑞英終於以自己的努力調回了北京廣播學院。

去北京廣播學院報到前,李瑞英想起了張宇燕說過的話。於是,她帶著自己做過的節目帶子去了中央電視台。有關領導看了她的帶子后,覺得她是個難得的人才。正好李瑞英的同班同學羅京在中央電視台播音組,也極力推薦她。就這樣,李瑞英被中央電視台錄用了,進入了新聞中心。這一年,張宇燕研究生畢業,又考取了博士,兩人相約,在事業上互相競賽。1987年,李瑞英和張宇燕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關注李瑞英: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