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試論微博新聞評論--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試論微博新聞評論

廖宇飛 

2012年11月27日16:2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微博,即微博客(MicroBlog)的簡稱,是一個基於用戶關系的信息分享、傳播以及獲取平台,用戶可以通過WEB、WAP以及各種客戶端組件個人社區,以140字左右的文字更新信息,並實現即時分享。

以“微博”功能見長的Twitter,是最早也是最著名的微博,登台“亮相”后迅速風靡全球。新浪科技2011年1月12日報道,Twitter董事長杰克•多爾西(Jack Dorsey)表示,其全球用戶數量已突破2億,並且將來有望超越Facebook。2007年,磯歪、飯否兩家公司成立,是中國最早的微博服務平台。2009年8月中國最大的門戶網站新浪網推出“新浪微博”內測版,成為門戶網站中第一家提供微博服務的網站,微博正式進入中文上網主流人群視野。2010年,搜狐、網易、騰訊微博先后開始內測,至此,國內4大門戶網站全部對接微博服務。“微博已經成為四大門戶網站,甚至其他主流網站的標准配置!”

微博有如此多的用戶,與其能夠適合用戶使用和滿足的需求是不可分割。它是一個開放、自由的小平台,無論是平民“草根”還是上流“精英”都可以發出自己的聲音,表達自己的思想見解。伴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和社會的不斷進步,微博越來越成為人們獲取信息,參與社會制度建設,表達訴求觀點的重要渠道﹔也越來越多的組織或企業利用微博作為宣傳自己的媒介渠道,與受眾互動,樹立組織形象,打造品牌聲譽。如此可見,通過微博對新聞進行評論發表觀點看法是一種重要的方式,蓬勃發展的微博新聞評論,可以說是輿論訴求,輿論表達、輿論監督的一把“利劍”,是有效、有力、有為的網絡問政平台。

一、微博新聞評論的現狀

“新聞評論,是社會各界對新近發生的新聞事件所發表的言論的總稱。新聞和評論是構成報紙的兩大文體。新聞評論是一種寫作形式,一種傳播力量,一種社會存在,以傳播意見性信息為主要目的和手段。”①所謂微博新聞評論,顧名思義,就是微博用戶對微博上最近發布的新聞報道進行評論,發表觀點看法的行為。

在這個微時代的新媒體下,微博由於進入門檻較低,具有即時、互動,簡潔、方便、快捷的優勢,迎合了碎片化、移動化、自傳播化的互聯網文化需求,相較其他傳統的論壇、社區網站、博客、BBS等網絡評論平台更能得到網友的青睞,讓他們在這裡暢所欲言,發出自己的聲音。

2011年8月數據顯示,新浪微博用戶已經突破2億,再加上騰訊、搜狐、網易各家的用戶,中國微博用戶數已經達到相當龐大的規模。微博用戶數量已從星星之火發展成“全民微博”立體化、全方位、多層次的時代。目前各紙媒體紛紛開通各自的“官方”微博。本論文寫作期間,筆者在新浪微博輸入“報”字,搜索結果顯示包括《南方都市報》、《淘寶畫報》、《揚子晚報》、《廣州日報》等均開通微博,它們所擁有的粉絲分別居於前4位,其中《南方都市報》的粉絲最多,為1289200人。隨著各紙媒體影響力的不斷提高,他們的關注者每天都在不斷增加。

微博的用戶量在不斷創新高。微博新聞評論的現狀究竟如何?2011年6月20日頂著“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頭銜的郭美美在微博上炫富,一度把中國紅十字會推到輿論的風口浪尖。7月4日,千呼萬喚之下,中國紅十字會開通官方微博,並發布4條微博,引來十幾萬條的評論。在被公眾“拷問”了一個多月后,8月3日,郭美美母女在炫富事件發生后首度公開露面,在寧夏衛視接受著名經濟學家郎咸平專訪。這一場名人對名人的訪談,在微博上引起受眾的廣泛爭議,郎咸平的表現被認為有“誘供澄清”之疑。鳳凰衛視著名記者、主持人閭丘露薇微博上直言,採訪很失敗,節目是在引導郭美美澄清。

2011年9月27日,新浪微博發布的上海地鐵追尾事故后,上海地鐵再次向公眾致歉的報道后,其評論達9933條,轉發次數為23742次。《南方都市報》新浪微博從2011年10月1日至3日共發布的新聞有49條,這些新聞中,評論少則十幾條,多則幾百條,其中評論次數最多的為10月2日《艾滋感染者當車夫 交警在車身寫“請勿靠近”》的新聞,評論為981次。10月3日17:48分發布的2011年諾貝爾醫學獎揭曉的新聞報道,截止到21:03分,3個多小時評論數量達到110多條,平均每小時近40條評論。

網民通過微博發表自己對某一新聞的評論,特別是那些熱點新聞、吸引眼球的新聞、重特大事故新聞等能夠吸引更多的網民進行評論。可以說,微博新聞評論正在蓬勃發展。其繁榮的側面則反映了網民的參與意識在不斷增強,他們一方面有對現實表達意見和思想的欲望,另一方面他們還希望發出自己的聲音能夠得到盡可能多“粉絲”的認同,成為名副其實的“意見領袖”。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